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2日 星期四

    红都瑞金:谒者频来总乐游

    作者:本报记者 胡晓军 本报通讯员 姜建明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2日 07版)

        “红井水哟,甜又清哎,手捧清泉(里格)想亲人。喝上一口哟红井水,一股暖流涌上心……”伴随着《红井水》的歌声,江西瑞金市沙洲坝景区内的红色书屋里,许多游客正在购买《漫笔瑞金》《故事瑞金》《歌唱瑞金》等红色书籍和音像制品。一位来自上海的大妈买到《红井水》歌碟专辑后说:“买个专辑带回去,让家里人都听一听,接受教育,这非常有意义。”

        在叶坪景区,头戴红军帽、身穿红军服的红色研学旅行团学员精神振奋、昂首阔步挺进红军广场。听了讲解员对苏区革命故事的讲解后,一名学员说:“到这里来接受教育,更能够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句话蕴含的意义,也更能感受新时代青年肩上沉甸甸的历史责任。”

        “叶坪沙洲遥相望,谒者频来总乐游。”瑞金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廖巧云说,“瑞金是一座红色资源‘富矿’,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得到了历届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58年前,董必武重返瑞金时写下的诗句,是对今天瑞金红色旅游发展最好的注脚。”

        从事旅游工作20多年的瑞金市旅游投资开发公司董事长钟昌笺介绍:“根据游客的特点和不同的需求,我们加大了红色旅游项目开发建设,以苏区的标语、景观、牌匾、枪炮等为装饰,利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配合开发射击、攀爬、野战等体验型项目,构建起红色旅游目的地体验参与项目体系。目前,我们正大力发展红色教育培训和红色研学旅行项目,推出了集培训、参与、体验于一体的红色培训旅游新模式,从而使红色旅游实现从静到动、从古板到鲜活、从观光到教育的转变,全面提升红色旅游产品的品位与档次。”

        近年来,瑞金市按照“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要求,以打造全国红色旅游“一线”城市和全国著名红色旅游目的地为目标,高标准编制了《瑞金市红色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共和国摇篮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提升规划》等一系列专项规划,实行市场化运营管理机制,推动了瑞金红色旅游的大发展。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瑞金接待游客672.2万人次,同比增长32.6%,实现旅游收入31.4亿元,同比增长58.9%。尤其是今年以来,接待红色研学的红色旅行团20多万人次,成为红色旅游的新亮点。瑞金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伍春华说:“瑞金创新发展理念思路机制,按照全城布局、全景覆盖、全局联动、全业融合、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要求,坚持全景区规划、全行业互动、全过程体验、全时空打造、全方位服务,使全市的红色旅游发展迈进了新时代。”

        如今,行走在红都大地,到处是红色旅游新景象。

        “哥哥出门当红军,笠婆挂在他背中心哎,流血流汗打胜仗,打掉土豪有田分……”一首优美的红色客家山歌,把我们带到瑞金市叶坪乡黄沙村华屋小组“红家乐”红色饭庄。“庄主”华小平正忙着招呼客人。他说,饭庄开张以来,生意一直都很红火。

        “华屋是一个典型的红色村庄。苏区时期,仅43户人家的华屋,家家户户都有人参加革命,其中20人为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留下了‘华屋17棵松’的感人故事。”黄沙村党支部书记黄日生说,“这几年,像华小平这样头脑活络的村民,利用村庄红色资源优势,建设红色教育、问寻乡愁、生态观光、旅游休闲、农家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发展乡村民宿,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也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全村有16户贫困户因此脱贫致富。”

        瑞金红色旅游大发展,促进了乡村旅游大繁荣,带动了全市20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瑞金市市长赖联春说:“红色旅游大发展带来的巨大效应正在显现,助推了瑞金经济的转型升级,形成了以红色旅游支撑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壮大的格局。”

        红色旅游的大发展,极大地提升了瑞金的发展形象,给瑞金带来了经济社会发展新机遇。目前,连接三地红色旅游的瑞(瑞金)兴(兴国)于(于都)快速通道已经开工建设,瑞金机场项目已经获批,瑞(瑞金)梅(梅州)铁路项目也正在加速推进。

        “红色旅游的热潮,点燃了瑞金这座千年古邑的发展激情。我们要把瑞金打造成为一座充满实力、魅力、活力的现代化都市,争当新时代的红色模范。”瑞金市委书记许锐信心满满地说。

        (本报记者 胡晓军 本报通讯员 姜建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