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2日 星期四

    “旅长村支书”林上斗

    作者:本报记者 章文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2日 04版)

        “村里改变新面貌,就要领导带好头,这个领导就是林上斗书记。”福建省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村民、竹排管理员林上树乐呵呵地说,短短3年时间,半山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环境变美丽了,民风更淳朴了,旅游兴起来了,村民富起来了,获得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林上斗是一位“旅长村支书”,他带领半山村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实现了美丽的蝶变。

        2015年3月,林上斗从空军某雷达旅旅长岗位退职,他放弃大城市的安稳生活,自愿把党组织关系转到家乡半山村。当年6月,村级组织换届后,林上斗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起初说要搞旅游,群众觉得我是在说梦话。”刚回到家乡的林上斗,面对的是基础条件差、资金薄弱、观念落后的小村庄,看到的是荒芜的田地、脏乱的环境。当时,村附近的坑沟成了垃圾场,散发着阵阵恶臭,让村民苦不堪言。

        “没有好环境,怎么谈得上好生活?必须马上整治!”林上斗带领村两委班子下决心进行环境整治,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改变半山村面貌。村里多次召开全村美丽乡村建设动员大会、党员村民代表大会、村民小组会等会议,大力倡导“诚实为人,诚信做事,诚心相待”的“三诚”文化,发动村民人人为建设家乡尽一份力,大刀阔斧改作风、转民风。

        “上斗当了书记后,我们村变化可大了!”半山村村民施东妹望着村口宽敞干净的柏油路笑着说,林上斗不拿村里一分钱工资,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参加建设景点、拆除旱厕、撑竹排等义务劳作。如今的半山村,垃圾坑沟变成了“三诚”主题公园、垂钓鱼塘、生态停车场。半山村在全县第一个实现了村道铺设沥青路面,各项民生工程得到有序推进。

        风气正了,环境美了。如何发展乡村经济,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是林上斗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半山村自然生态环境良好,河岸边和半月岛上保留了众多香樟、榕树、桂树等古树名木,树龄在200年以上的香樟树就有30多棵。半月岛外围的树丛竹林中,吸引了两三千只白鹭、夜鹭、池鹭等在此安家栖息。望着眼前这片熟悉的美景,林上斗坚定信心:发展生态旅游业。

        说干就干,林上斗等村两委班子委托闽南师范大学团队高标准制定美丽乡村规划。从打响村里的自然资源品牌入手,他们在村里开展鹭鸟保护行动,对河道周边的环境做了整修;购买大量鱼苗投入河中,为鹭鸟提供丰富的食物来源;村里还专门建了一个观鹭台,保护鹭鸟的正常栖息,满足人们观鸟、爱鸟的愿望。

        近3年来,半山村共接待游客4万余人,旅游业收入达400多万元,农民就业增收的空间得到了拓展,在村大多数劳动力直接或间接参与了旅游业和相关配套产业的工作,在外打工的许多村民也陆续回到家乡就业,村民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7000多元增加到2017年的1万余元。“有林书记带领我们前进,大家劲头儿十足。”谈及林上斗书记,村民们的喜悦和赞叹之情溢于言表。

        “能让家乡越来越好,我做什么都值得。”半山村3年多的经历,为林上斗积累了乡村治理的宝贵经验。如今,他更加忙碌了,短期内除了要推进土地流转,还要建设半山大桥。在他的规划中,半山村百姓的美好生活才刚起步。

        (本报记者 章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