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1日 星期三

    全方位对世遗土楼进行革命性保护

    ——福建南靖打造“乡村文化大观园”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01日 09版)

        今年是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土楼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十周年。日前,世遗土楼·云水歌谣2018年诗歌音乐会在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景区——南靖土楼云水谣景区举办。

        据悉,诗歌音乐会有大陆诗坛和港澳台地区以及英国、俄罗斯、韩国等国100多位著名诗人参与。青山绿水、荷塘月色、古桥茶山……充满了灵气和韵味的南靖土楼激发了中外诗人的灵感,让南靖土楼、云水谣成为诗人的精神家园。

        自2008年7月福建土楼申遗成功以来,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在致力于南靖土楼保护的同时,着力以保护土楼为中心建设“乡村文化大观园”。如今南靖土楼不仅依旧“土味”十足,更是充满诗和远方的魅力。

    精心守护,土楼风雅千古颂

        大山深处,就地取材,以生土版筑墙,楼层越高土层越厚……在中国众多各具特色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中,福建土楼可以说是为数不多凭“土味”出道的。

        南靖境内拥有土楼15000多座,以历史悠久、数量众多、规模宏大、造型奇异而闻名于世,堪称“土楼王国”。其中有“两群两楼”(田螺坑土楼群、河坑土楼群、怀远楼、和贵楼)共20座土楼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在原裕昌楼楼长刘纯维的印象中,从他记事起,生火做饭的老灶台就砌在屋里。但现在日常的烧火做饭却成了他的顾虑:“明火做饭不仅危险,而且会把墙壁熏黑,更不利于土楼建筑保护。”为此,国网福建电力公司投资5000万元,对土楼进行了内外部线路表箱改造、厨房电器化改造和电缆入地等,不仅提升了景区颜值,也让居民的生活更加绿色安全。

        土楼楼民拥有现代化“绿色厨房”只是南靖土楼改善当地群众生活条件的一个缩影。生活条件好了,楼民们看着美观大方、整洁方便的土楼,纷纷自觉地加入土楼保护的先锋队伍。

        南靖编制了《福建土楼保护维修工程施工方案》《河坑土楼群和裕昌楼保护维修方案》等,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对土楼建筑修旧如旧。规范周边建筑外立面的建筑风格,使之与土楼建筑风格相协调的同时,开展土楼景区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有效改善了土楼景区的整体环境面貌。

        据了解,南靖还成立了福建土楼首个院士工作站。借助科技的翅膀,利用现代化的技术和设备,全方位地对世遗土楼进行革命性保护。

    百花齐放,引得诗情山水间

        春可赏醉美花海、夏可享清凉世界、秋可观层林尽染、冬可品水墨画卷。在南靖,现已形成以世遗土楼为核心,以云水谣、塔下、石桥等一批独具韵味的古村落为依托开发的生态文化,以南坑咖啡、兰花园、生态茶园、温泉为重点拓展的休闲养生文化,以紫云寺、鹅仙洞、慈济行宫为代表的朝圣文化,初步形成“星罗棋布、众星伴月”的大乡土文化格局。

        南靖土楼文化底蕴深厚。共有22座土楼被列为国家、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土楼营造技艺、土楼山歌被列入国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拥有全国历史文化名村田螺坑村、7个中国传统村落、6个中国景观村落和4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

        作为土楼景区最独特的优势资源,南靖致力于挖掘、传承土楼相关人文景观资源,提升文化品位和核心竞争力。

        南靖一边搜集整理土楼山歌曲目、民间工艺,一边在景区客流量高的景点,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说唱、民俗表演等形式,宣传推广土楼娶亲文化、妈祖文化、耕读文化等。特别是在田螺坑景区、云水谣景区、河坑土楼群的传习场所,游客甚至可以在各级传承人的教学下,体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土楼营造技艺。

        不久前,南靖还启动一场以“筑梦天下·圆梦土楼”为主题的全球招商计划。该计划以“乡梦”之名,呼唤各地筑梦者来到土楼故里,参与乡村再造。截至目前,首批18个村庄已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17.15亿元。

        (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