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31日 星期二

    在路上,看最好的风景

    ——“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大型主题展览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李韵 本报通讯员 叶奕宏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31日 01版)

        作为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经过丰富充实,浓缩“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精华部分,以“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为主题,于7月3日起正式向公众推出了“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

        刚到展厅门口,记者就与来自广东的胡先生一家打了个照面。他们一家2015年曾来过国博,当时的“复兴之路”展览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中国“从哪里来”,令他们一家印象深刻。而现在,“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用更加立体直观的方式告诉他们中国已经“到了哪里”,还将“到哪里去”,展览的内容更加完整。“‘复兴之路’——这个展览的题目起得太好了。你一定要好好看,一定要认真看。”胡先生叮嘱记者。

        进了展馆,记者才逐渐领会到胡先生这句话背后的感动。

    感受新时代:强大的祖国

        展厅内,少年儿童是最活跃的元素。

        观众宋兵说,他和读初中的一双儿女来看展的目的十分简单,就是“爱国教育”4个字。作为中学教师,宋兵对许多孩子迷信“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十分忧虑,他决定带着孩子亲眼看看我们国家目前取得的成就。即将被有序推进的综合管廊建设模型、世界上下潜能力最深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蛟龙号”、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这些都让孩子们自然而然地感受到中国不比外国差,生在这个国家、生在这个时代是一件幸福的事”。

        有人觉得,孩子年龄小,不能理解展览的内涵,但观众王女士不这么认为。她正领着孩子在“坚定文化自信 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展区“把玩”来自故宫的文物珍品。原来在这面宽7米、高4米的互动触控屏幕“多宝阁”上,通过滑动屏幕,可以控制文物跟着360度全方位旋转,一下子打破了文物与观众间的距离感。王女士说,“文化自信”“文化强国”这些概念,无法用语言让小朋友理解透彻,最好的方法就是让他们亲身体验,用感官来记忆和理解。中国文化中心分布、公共信用信息自助服务终端、碳足迹计算器等交互设备前,不少正带着孩子进行体验的家长,与王女士想法一样。

        观众苏惠萍更喜欢在参观过程中充当孩子的讲解员。这要求她事先对展览的内容有充分了解。“这个过程本身也是自我充实的过程。”她解释道,“比如面对‘复兴号’动车组模型,我就会告诉她,这就是爸爸从咱们家到北京经常搭乘的高铁,是完完全全的‘中国制造’,这个‘中国制造’就意味着……”“不求人,自力更生。”女儿小囡抢着说。

    热爱新时代:美好的生活

        观众李先生和妻子站在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证书的展柜前兴奋地讨论。妻子略带疑惑地问:“农民工不是说是个贬义词吗?”李先生大了嗓门:“哪里贬义了?都发了荣誉(证书)了呢。咱就是堂堂正正的农民工哩。”

        还有观众看着位于珠峰大本营的4G基站小声议论:“你看你看,我们用的那个4G的基站原来是这个样子的。”“还4G呢,马上5G时代就要来了。”

        观众莫先生告诉记者,之所以会热衷于将自己生活中看到的、听到的、体验到的事物与展览内容一一对应,大概是因为这些内容与个人生活的联系太紧密了,“我们身在其中,有时候难免会习以为常,但这个展览带我们发现或者重新发现这些事物的价值,让我们意识到原来我们今天的生活是一件值得感恩、值得感动的事情”。

        来自河南的侯先生正目不转睛地看着二楼展厅中央用特殊技术制成的巨大沙盘,惊叹坦克、导弹发射车、潜艇、驱逐舰等均使用了那么尖端的技术。面对记者的采访,他说:“国家富了,强了,国际上说话也管用了,俺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真想再活20年,到时候肯定又大变样啦。”

    赞美新时代:明确的方向

        中建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的吴女士用图文并茂、声画俱全8个字概括了“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留给她的印象。她说,展览最打动她的是对新时代新成就的突出展示,并且在传统的图文形式之外增加了动画交互等新颖的表述方式,让人人都可以看懂。她带着新职员们组团来参观,希望借此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十九大的新思想、新理论,更希望在他们心中点燃对祖国的忠诚与热爱。看着职员们认真的样子,吴女士也露出欣慰的笑容。

        展厅里有不少观众,有举着手机、相机拍照的,有围成一圈交流讨论的,有人微微踮着脚看墙上的图片,有人弯下腰凑近展柜里的展品……但像小赫一样埋头记笔记的可不多见。两个月后就将升入大二的他,本来以为展览所提到的一些内容都是平时组织学习过的,所以是抱着完成暑期实践作业的心态来看展的。“到了现场才知道要学的东西真是太多了。”这个展览系统地展示了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尤其是将每一个大成就下的小成果罗列出来,用图片的形式呈现,很直观。这一点让小赫特别满意,他指着墙上的图片说:“‘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每个上过政治课的学生可能都会背,但总觉得有距离感。通过这个展览,我的感受更直观了。”小赫最后还笑着坦白,他原来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概念理解不深,今天,在知道了这句话背后蕴含着的艰辛努力后,他终于感受到了这句话的分量。

        和小赫一样拿着纸和笔的还有王青。她说:“我是为了考这个展览的讲解员。”原来她是国博的一名志愿者,之前参观过这个展览,觉得它把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的工作成果和方向,以及对社会方方面面的影响都展现出来,涵盖了很多平时不曾注意到的内容。今天她再次前来,就是希望吃透展览内容,准备好讲解词,期待在将来带着观众感受这条路上“新时代部分”的精彩之处。

        (本报记者 李韵 本报通讯员 叶奕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