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31日 星期二

    红色研学旅行,让孩子更亲近历史

    作者:本报记者 龙军 禹爱华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31日 07版)

        湖南韶山红色旅游景区游人如织,游客排着队等候参观。 彭华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游客在湖南韶山参观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傅建斌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学生在湖南韶山毛鉴公祠参加“祠堂说理”情景演绎。光明图片

        【聚焦红色旅游发展】

        盛夏,湖南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毛氏宗祠、南岸私塾等场馆内人头攒动。时值暑假,中、小学生放假,在这片红色热土上,自然少不了孩子的身影。据了解,景区每年接待游客超过800万人次,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主动参加红色研学旅行的孩子。是什么吸引了他们聚集于此?韶山在发展红色旅游方面积累了哪些有益经验?近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1、研学旅行的韶山特色

        2016年12月2日,教育部等11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地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意见》颁布一年多来,研学旅行在全国各地迅速开展起来,成为旅游业的一股生力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业内专家表示,研学旅行的目的,就是让中小学生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同时提高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韶山是毛主席的故乡,在发展研学旅行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湖南省韶山管理局副巡视员萧国梁介绍,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家系统展示毛泽东生平业绩、思想和人格风范的专题性纪念馆,同时也是全国优秀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首批示范单位。馆内爱国主义教育内容丰富、体系完整,现常设基本陈列和专题展览十余个。2017年11月22日,教育部网站正式公布了《关于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项目评议结果的公示》,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作为国家文物局推荐的湖南省内唯一一家实践教育基地成功入选,成为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今年以来,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将研学旅行作为中小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情教育、学科实践教育的重要载体,依托独有的红色教育资源,结合学生身心特点、接受能力和实际需要,开发了励志修身体验、情景演绎、立志成才礼等多种主题活动课程。研学课程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涵盖了历史、文化、体验等多种类型。

        “依托故居、纪念馆等红色资源,我们组织青少年进行研学实践,就是要让他们在课堂外开阔视野。”萧国梁说,综合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学段的课程特点和研学旅行目标,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对各主题课程分别设计了不同学段的课件,如在励志修身体验课程中,设计了针对培养小学生读书兴趣的《学习毛主席:好读书、读好书》课件;针对初中生设计了有助于养成团结互助品性的《学习毛主席:团结就是力量》课件;针对高中生设计了《学习毛主席:选好人生路》课件等。

    2、在体验课程里传承红色文化

        “虽然我们组没有得到最佳表演奖,但也有很多收获。”不久前,韶山学校小学部五年级学生庞紫玉来到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研学旅行,一段《祠堂说理》的情景剧体验表演,给她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在韶山核心景区内,孩子们沿着毛泽东广场一路前行,在毛泽东铜像前敬献花篮;随后,孩子们走进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和毛泽东同志故居,通过文物和图片,了解毛泽东同志的一生。与此同时,在南岸私塾前举行研学体验礼,意在通过南岸私塾这个特殊的地方,牢牢记住毛泽东的勤学苦读、勇于探索、尊师重道、善思善行的美好品质。”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馆长阳国利介绍,“毛泽东同志故居、南岸私塾、毛泽东广场、毛氏宗祠、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是韶山核心景区的重要红色资源。纪念馆研学旅行整合韶山核心景区的旅游资源,将景区内的红色旅游资源连成一条线,以毛泽东文化为主线,打造出红色研学旅行景观带,壮大并丰富了纪念馆研学旅行的规模。”

        “韶山做研学旅行,就是要做好学游结合的文章。”阳国利告诉记者,红色旅游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很有帮助。将研学和红色旅游相结合是未来我们的重点发展方向。景区需要在这方面不断创新探索,要注重年轻人的需求,不断开发新产品。比如针对不同的游客特点,我们要推出不同的讲解方式。

        阳国利说,今后,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将以研学旅行为契机,推进“研学+旅游+教育”融合发展。深入挖掘毛泽东同志的时代文化价值,创新研学旅游产品体系,做大做强研学旅行体验基地,培育研学旅行文化使者,打造研学旅行精品品牌,策划研学旅行经典活动,打造韶山研学旅行经典旅游线路。让广大游客,尤其是青少年,在研学实践中进一步了解毛泽东同志生平和优秀风范,从而更好地传承红色革命文化。

    3、研学旅行拓宽了旅游市场

        “只要研学主题设计得好,不少课程都可以放在校园外进行,比在课堂上讲授的效果好。”在韶山毛泽东广场毛泽东铜像前,一位来自长沙的带队老师告诉记者,融入自然环境的讲课比课堂来得更加直观,加之讲解员的讲解,更容易激发学生的思考,增强他们观察事物的能力。

        “韶山作为红色教育基地,每年都会吸引众多学生团队前来参观,但之前仅限于游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没能得到有效发挥。”韶山市旅游协会会长沈旺说,《意见》印发后,学生们都是带着问题前来参观,有的学校还选择在韶山观看实景演出,这样既产生了社会效益,也带动了经济发展。

        沈旺认为,研学旅行主要是让学生们走出学校,走进纪念馆、展览馆、田间地头等实践基地,了解生活知识和科技前沿,从而进行实践锻炼和专题性教育。照这种方式发展,韶山将发掘出一批旅游资源,从而推动韶山全域旅游发展。

        韶山市旅发委副主任曾毅文说,研学旅行作为区别传统灌输式教育的新型方式,不能“只游不学”,或“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要真正实现研学旅行“体验多样性文化”的目的。因此,下一阶段,韶山将在“旅游+红色”基础上,重点开发“旅游+非遗”“旅游+农业”的研学旅行新线路,逐步将研学旅行培育成一个成熟品牌,吸引更多学生前来体验,不断促进韶山旅游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本报记者 龙军 禹爱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