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

    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对社会思潮的引领力

    作者:邓卓明 税强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30日 11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提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当前,主流意识形态与多样化社会思潮长期并存、相互激荡趋势更加显著。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对社会思潮的引领力,既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以强大正能量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重要保证。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昭示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巨大价值,有力增强了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发声的底气。新时代是一个有着广阔发展空间、大有作为的时代,要求我们以更加充分的自信主动发声、主动引领,旗帜鲜明支持正确思想言论,旗帜鲜明抵制各种错误思潮。要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同时,主动研判社会思潮的发展趋向,及时把握社会思潮的热点领域和前沿问题,主动加强对社会思潮的引导与调控,使主动引领的过程成为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传播力和影响力的过程。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引领社会思潮中的指导地位不动摇。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伟大成就的行动指南,也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内核和根基。在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中必须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不能有丝毫动摇。在引领社会思潮的过程中,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理论内涵和发展创新能力对增强引领的效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根据时代要求和现实变化,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针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新观点和新判断,不断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理论和实践。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最重要的就在于加强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党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领航灯塔。要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的认识,坚持不懈地用这一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形成步调一致向前进的强大力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意识形态工作本质上做的是政治工作。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只有把凝聚民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才能够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竞争力、吸引力、引领力。我们要以是否有利于推动人类社会发展和历史进步,是否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增进人民福祉为根本标准,引导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协调、与推动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相一致的社会思潮更好地为人民所了解和接受,同时坚决抵制和批判不利于人民团结和国家稳定的社会思潮,使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引领社会思潮中更好地凸显人民性旨归。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各级组织。新时代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抓在手里,更好巩固和发展主流意识形态,压紧压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认真贯彻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使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始终成为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的坚强阵地。

        社会思潮作为社会生活的动态反映,有其发生、发展、演变和传播的内在规律。在管理和引导社会思潮过程中要把握好时度效,掌握好时机、节奏、力度和范围,讲究方式方法。加强对社会思潮中各类观点特别是有普遍性倾向的观点的深入研究,多角度进行考察、分析和评价,把握其性质、特点、作用和影响,不断提高明辨是非的水平。正确区分和处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对大是大非问题、政治原则问题决不能含糊其辞,更不能退避三舍,必须以战斗的姿态、战士的担当,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及时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的丰富经验、巨大成就,用群众喜欢听、听得懂的语言阐释科学理论,解答群众的思想困惑。适应新形势下传播形态、传播格局的深刻变革,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提高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作者:邓卓明 税强,分别系重庆师范大学教授,重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分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