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8日 星期六

    筑牢思想阵地 推进组织振兴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本报见习记者 陈元秋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8日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走进河北正定塔元庄,仿佛进了公园,车在林中走、人在花中游、家在河边住的新农村风光让人流连忘返。“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搞好农村工作的保证。”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说。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近年来,河北省下大力气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推进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制定出台了《河北省村级组织工作规则(试行)》,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

        群雁高飞头雁领。村党组织书记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2015年,河北省开展村党组织书记省级“万人示范培训”,3年时间全省5万名村党组织书记全部轮训一遍,并形成常态化培训机制。

        强化村党组织书记激励保障。一方面持续加大经费保障力度,连续两年提高农村干部基础职务补贴,全省村党组织书记年人均标准达20372元;另一方面不断加大政治激励力度,2016年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招录283名乡镇公务员,350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换届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注重源头培养实施“双培”工程。把农村优秀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重点加大贫困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培养力度,对7366个贫困村党组织书记重点轮训。对全省12.6万名农村致富带头人加强培养,为每个贫困村储备1至2名村级后备干部。

        班子成员齐心协力,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保定市大激店村党支部大力推进经济文化、村容村貌建设,成立便民服务室,对乡村低保、证照办理、优抚补助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实行全程代办,让老百姓切实得实惠。

        大激店村党支部将企业管理模式运用到村集体管理中来,制定一系列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明确村两委成员的职责分工。村民对此深有感触:“农村基层党组织强不强,直接关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好与坏。”

        近年来,河北省积极整顿软弱涣散的村党组织,1万多个村党组织得以整顿提升。此外,河北省开展各种活动,推行系列举措,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组织覆盖力、发展推动力得到充分显现。

        “戴党徽、亮身份”活动,悬挂“我家有党员,乡亲向我看”标识,亮明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广泛推行“1+10”党员联户、“党员一句话承诺”等做法,引导党员以学促做;开通河北12371党员教育服务云平台,完善支部工作展示指导、基层党组织换届提醒、党员和组织互动交流等功能,实现互联互通。

        河北省向7366个贫困村选派2.2万名驻村干部,重点选派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后备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国有企事业单位优秀管理人员任第一书记。

        对驻村干部严格日常管理,印发《河北省精准脱贫驻村干部选派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建立驻村帮扶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实行驻村干部召回制度,对不作为、不担当、不合格的坚决调整召回,被召回年度驻村时间不计入基层工作经历。强化考核激励,定期推荐优秀驻村干部。

        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河北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高高飘扬的党旗愈加鲜艳。

        (本报记者 耿建扩 本报见习记者 陈元秋)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