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7日 星期五

    青岛崂山区:

    “党建医联体”引领民营医院管理创新

    作者:本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7日 07版)

        【基层实践】   

        “我们建立党支部的申请刚刚在上周获批,这是和睦家在全国7家医院14家诊所里的第一个党支部,非常令人激动。”近日,记者来到青岛和睦家医院采访时,院长王奡兴奋地说起了医院组建党支部的事,该院党支部的建章立制工作已基本就绪,目前正在筹建党员活动室。

        青岛和睦家医院成立党支部是青岛市崂山区卫计局组建“党建医联体”工作的一个环节。2018年初,崂山区卫计局在工作调研时发现:近年来,随着国家鼓励、支持民营健康产业政策的出台,崂山区民营医疗机构呈现良好发展势头,目前拥有民营医疗机构280家,其中一级以上民营医疗机构19家,已成为该区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力量。

        “在调研时还发现,辖区内民营医院的院长们想让老百姓享受优质医疗资源的愿望很迫切,但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切入点。”青岛市崂山区卫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兴水说,围绕这个难题,区卫计局党委经过几轮讨论和调研,决定创新组建“党建医联体”,让局党委直属的5个党支部与青岛思达心脏医院、青岛和睦家医院等5家民营医疗单位以“一对一”的形式开展党建联建等活动,通过“以强带弱”,帮助民营医院解决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创新管理思路、提升管理质量,最终实现医疗资源的共建共享。

        “现实工作中,不少民营医院的党建工作已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不同步;单位党组织建设不平衡,有的党组织不健全甚至处于无组织的状态;党员组织关系需要进一步理清,党员示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组织保障服务效果不明显。”崂山区卫计局政工科负责人张文娟介绍说,基于现状,崂山区卫计局决定组建“党建医联体”,同时落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层层传递责任,构建公立医院与民营医院齐抓共管、共同发展的大党建管理格局。

        “医院共有190人,其中党员20名。成立党支部,我们对党员情况更加了解。”王奡说,成立党支部对于和睦家来说是既是新鲜事,也是大好事,对于提升医院的党建工作水平至关重要,“党建工作为民营医院的管理创新增加了新引擎”。

        “我们医院党支部的‘党建医联体’是青岛和睦家医院,针对和睦家的具体情况,当前党建工作的主要内容是‘传帮带’。”青岛市崂山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王晓光说,第一是帮助青岛和睦家建立党支部,做好建章立制工作;第二是帮助他们的支部党员树立责任意识;第三要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通过两个支部一起上党课等形式,帮助青岛和睦家党支部进入正常工作状态。

        与和睦家相比,青岛思达心脏医院的党建工作开展得相对早一些。在2012年,思达就在青岛民营医疗机构中率先成立党支部,通过党建品牌的创立,该院实现了基层党建和医院业务的有益促进。为及时、准确地传递党建信息,思达医院创建了党建平台微信公众号。同时,医院还获得“青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

        青岛思达心脏医院院长助理、党支部书记王兆东说,“最近几年,思达医院将党建工作与医院发展深度融合,通过抓党建来抓服务、树典型,医疗服务质量得到很大提升。在这种氛围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向党组织靠拢。”

        “我昨天刚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李泽靖有些腼腆地对记者说。2018年2月,大学毕业不久的李泽靖进入思达医院工作,看着身边不少年轻同事佩戴党徽上岗,他既敬佩又羡慕,经过一段时间的历练,李泽靖庄重地写下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

        “看你戴着党徽,我就放心了!”王兆东说,有一次他为一位患心脏病的老人治病,老人指着他胸前的党徽说了这么一句话。思达医院要求党员上岗时要佩戴党徽,亮出身份敢于担当,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有助于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

        “我们的党建工作短板是对外交流少,医患双方的彼此认知度还有待提升。”王兆东说,思达医院的“党建医联体”是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7月初,双方开展了第一次党建共建活动。借“党建医联体”的“东风”,思达医院的党员同志和其他医护人员今后将有更多机会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比如目前就已经有党员加入崂山区红马甲医疗志愿服务队,通过公益服务,将优质医疗资源带给更多老百姓。

        “组建‘党建医联体’,可以引领民营医疗机构走出势单力薄、孤军奋战的思想误区,更好地整合资源,取长补短,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包括医疗惠民服务。”李兴水说,下一步,将依托“党建医联体”的创新发展,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对其他民营医疗机构进行全面指导,“计划2019年开始,选择一批条件比较成熟的医疗机构党组织,率先推行党建工作的标准化建设”。

        (本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