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第158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7日 星期五

    切实提高党建质量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作者:兰婷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7日 06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了艰辛探索,提出许多关于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精辟论断,为党以更加自觉的姿态推进自我革命提供了强大精神武器,丰富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理论内涵,是党在新时代更好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加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指南。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提高党建质量的重要论述,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一论断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的指导意义,党要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明确指出当前党的建设存在的难点和痛点:“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些问题解决的效果如何,必须用党的建设质量来衡量,以质量促效果、以质量求发展。只有紧紧抓好抓牢党建质量这个抓手,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取得更大成效。

        定位清晰才能明确主攻方向。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就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提高党建质量的精准定位,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更加实质性的成绩指明了主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提高党建质量的精准定位,充分展现出党的人民立场,成为新时代判断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准。一方面,这一标准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纳入其中,把人民作为衡量和判定党建质量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另一方面,这一标准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以长远眼光和全局视野对新时代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进行科学指导,为党在新时代更好地取得自身建设伟大成就谋划出美好的战略愿景,擘画出新时代提高党建质量助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篇章。

        提高党建质量必须严明党的纪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提高党建质量只有坚持高标准高要求,才能取得高质量的党的建设效果。党建质量是通过党章党规党纪体现出来的,必须用高标准的纪律来衡量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提出“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的提高党建质量基本原则,要求干部“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并要求全党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的行为,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

        提高党建质量必须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展党员问题,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和作用,既取决于党员数量,更取决于党员质量”。根据新时代我们党发展党员面临的实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发展党员提出了“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指出“要严格坚持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扩大发展党员工作中的民主,严格工作程序和纪律,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提高党建质量必须提高党组织工作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加强检查和考核,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严格落实执纪问责,完善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在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中,都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提高党组织工作质量,一方面需要党组织监督管理好党员干部,提高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切实加强组织管理,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组织的问题,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接受党组织教育和监督。要切实执行组织纪律,不能搞特殊、有例外,各级党组织要敢抓敢管,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另一方面,党组织的政治生活要有质量和效果。习近平总书记把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提高党建质量的重要平台,党员干部只有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中反复锻炼,才能坚强党性、百炼成钢。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不懈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决反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和水平。”

        (作者:兰婷,系中国计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