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6日 星期四

    我国有能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作者: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6日 03版)

        【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积极稳定和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加快建设实体经济与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着力稳定和促进就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今年上半年,我国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受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以及国际国内各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影响,结构性就业矛盾依然存在。如何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的不确定性冲击?如何稳定和促进就业?7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五大特征体现就业稳中向好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从最新统计数据看,今年上半年我国就业形势稳中向好,突出表现为五个特征——

        一是就业规模持续扩大,上半年累计实现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同比增长17万人;二是就业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进一步增强;三是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91万人,钢铁、煤炭去产能职工安置平稳有序;四是失业率保持低位,1至6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处于4.8%至5.1%的区间;五是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工资水平继续保持增长。

        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司巡视员哈增友分析称,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比较平稳,拉动就业能力进一步提高。新动能加速成长,带动就业的效应进一步扩大,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速度高于一般工业的发展速度,创造了更多、更高质量的就业岗位。

        另外,哈增友表示,上半年,国务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加大支持力度,在财政、税收等方面为就业创业提供了有力的政策和制度保障。同时,我国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也在不断优化,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总体来看,经济平稳运行、新动能快速发展对稳定和扩大就业提供了坚实基础,我国完全有能力、有条件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确保就业形势稳定,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孟玮说。

    有信心妥善应对中美经贸摩擦

        近日,由美国挑起的中美经贸摩擦给世界经济带来不确定性冲击,也给我国就业稳定带来了不确定性影响。对此,哈增友表示:“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有条件妥善应对危机,保障就业稳定。”

        “妥善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最根本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哈增友认为,首要的是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并且尽可能巩固和扩大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我国内需潜力大,只要灵活应对,适时调整宏观政策,扩大国内消费和投资需求,就有希望化解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就业的冲击。

        哈增友表示,近年来,我国劳动力市场求人倍率一直保持在1以上,用工需求旺盛;家政、养老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就业容量较大,企业职工转岗就业机会较多。另外,我国资金储备足,对解决因中美经贸摩擦可能受影响职工的就业和生活有一定保障。

        此外,《意见》特别指出,对符合产业升级方向、产品技术较为先进,但受国际国内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影响遇到暂时性困难的企业,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或少裁员的,继续实施援企稳岗护航行动,鼓励企业尽力稳定现有就业岗位。

        “我们将与有关部门密切合作,确保重点企业、重点人群在中美经贸摩擦中尽量少受影响。”哈增友说。

    靠稳增长守住就业基本盘

        下半年,如何稳定和促进就业?

        “要守住就业的基本盘,最关键的是靠经济增长。”哈增友说,我国大致有9.1亿的劳动年龄人口,每年新增就业要保证在1100万人以上,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要控制在5.5%以内,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从我国经济基本面和对就业吸纳能力来讲,大体上完成这些就业任务需要GDP增速保持在6.5%左右。

        哈增友表示,实现高质量的就业首先要有高质量的就业岗位,而高质量的就业岗位来自于高质量的经济结构和产业体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转型升级是拓展就业空间的必由之路。要大力发展新动能,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为劳动者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就业岗位。

        “促改革,激发就业新活力。”哈增友说,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使更多的新企业在中国落地。同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简化外商投资相关程序,稳定和促进外向型就业。

        (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