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4日 星期二

    国际舆论批评美国贸易保护政策

    作者:本报记者 田园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4日 12版)

        特朗普政府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引发西方媒体普遍关注。多家知名德语国家媒体发表评论,批判特朗普政府贸易保护主义举措,认为特朗普上台之后的一系列贸易政策是在搞逆全球化,而贸易战没有赢家。

        德国《明镜在线》网站发表了题为《向中国学习什么》的评论文章,文章指出中国领导人很早就防范单纯靠出口驱动的经济而可能遭受的影响,因此提前采取了扩大内需,刺激借贷等手段,此外完善的工资结构也是值得德国等欧洲国家学习的。文章指出中国和欧盟有许多共同利益:双方贸易占世界贸易的很大一部分。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德国《时代周报》也于日前撰文称,全球经济正处在发生巨变的前夜。特朗普凭借着美国超级大国的地位和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优势,正在向全世界发起贸易战。这逼迫其他国家纷纷反击美国。报道称,“特朗普正在发起全球贸易战,所有人都必须对抗特朗普”,而如果世界各国联合起来,一起反击美国,美国的抵抗力也会逐渐减小。

        德国之声网站日前刊登了对世贸组织下属机构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的采访,冈萨雷斯对美国挑起国际范围贸易冲突的后果提出警告。她说,冲突现在已经产生了影响。工人们已经因为相关决定而失去了就业岗位,尤其是在美国。她还警告说,出于前景不确定,许多企业会暂停投资。冈萨雷斯还表示,“历史教导我们,谁都无法赢得一场贸易战”。她因此要求相关各国应坐到一起谈判。文章提到了1930年美国关税政策导致的类似局面,冈萨雷斯警告道,当年的错误政策引发了大萧条,甚至成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序幕。“各国从此认定,合作是管控贸易关系的最佳途径。”冈萨雷斯补充道。

        瑞士《新苏黎世报》日前发表了题为《特朗普的保护性关税为什么贻害无穷》的评论文章,对特朗普的关税政策提出强烈批评。文章称,增收关税的目的是为了在中期内实现贸易公平。但事实上,特朗普这样做是为了展现其强权,是为了让贸易伙伴在关税和威胁之下,对美国让步。文章表示,特朗普能否达到目的,目前不得而知,贸易战将实施多久,也还是未知数。但是可以确定的则是,特朗普将给美国造成严重的损失:例如相互信任被破坏,盟友关系遭冷却,消费力下滑以及劳动岗位流失等不一而足。

        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荣誉顾问博喜文对中美经贸摩擦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表示,眼下媒体的焦点虽说是指向了中美经贸摩擦,但最终影响的却是整个世界经济。特别是美国方面已威胁要进一步升级贸易惩罚措施,由此引发的一系列升级连锁反应令人担忧。因为这将影响到全球产业链,损害依然疲软的世界经济,当然还必将损害企业与消费者的利益。过去几十年间,国际经济会议的议程一直围绕着降低关税、减少贸易壁垒展开,现今美国转向保护主义的行为无疑意味着其关税政策倒退到“石器时代”,这种倒退几乎遭到所有主流经济学家的一致诟病。

        同时,作为一名德国经济界人士,博喜文对于中国的反应表示肯定:“不得不承认,中国的表现克制而理性。”他补充道,世界上支持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力量应更紧密地联合起来,共同应对贸易保护主义这一危险的火苗,尤其是欧盟应当意识到这一点。

        博喜文说,中国总理李克强最近对柏林的访问,以及不久前在第五次中德政府磋商期间发表的声明都十分令人鼓舞。德国一家门户网站做出了如下评论:“要和遥远的东方而不是疯狂的西方(合作)”。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强调,德中双方已达成共识,遵守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在贸易问题上坚持多边主义。博喜文表示,希望这样一个明确的声明能为其他国家树立榜样,团结起来,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本报柏林7月22日电 本报驻柏林记者 田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