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第155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4日 星期二

    服务民族复兴 促进人类进步

    作者: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4日 06版)

        “丝路精神”与“上海精神”在青岛交织共鸣、和合共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黄海之滨写下浓重一笔。新华社发

        “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图为在第24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一名参展人员在整理毛毯。新华社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对外工作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导,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打造更加完善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创造有利条件、作出应有贡献。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作贡献,反映和折射出中华文化“达则兼济天下”的胸怀和气度,也是作为世界第一大党的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与担当,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以求的梦想与追求。

    梦想和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成为世界上伟大的民族。”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中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马克思、恩格斯高度肯定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进步的贡献”。

        揆诸历史,从汉代到明代,中国的科学技术在长达十四个世纪以上的时间里一直世界领先。在这一时期影响世界文明进程的重要发明中,相当部分是中华民族的贡献。直到清朝中早期,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仍然很大。但此后清朝统治者夜郎自大,闭关自守,失去了发展的重要机遇,直至在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面前不堪一击。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人民进行了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这使得中华民族为世界为人类作贡献成为可能。1956年,毛泽东同志提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邓小平同志也一直强调要对世界对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他在1985年指出,我们有个雄心壮志,从八十年代起,到20世纪末,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小康社会,中国就可以对人类作出更多一点贡献。如果再花五十年时间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那么,我们这个国家对人类的贡献就更大一些。我们有信心做好这件事情。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世界和人类作出贡献。在走向富起来的征程中,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举办北京奥运会,取得了一系列让世人瞩目的历史成就。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作贡献,逐渐由梦想和追求变为生动的实践。

    责任和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华民族迎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新征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接力棒,继续秉承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作贡献的使命与梦想,顽强拼搏,努力奋斗。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的责任,就是“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2013年12月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意味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价值体认和价值追求,意味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味着每一个人都能在为中国梦的奋斗中实现自己的梦想,意味着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意味着中华民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真诚意愿。”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我说过,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可谓开诚布公,意味深长。这表明,在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同时,中华民族作为世界上伟大的民族,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从来没有忘记为世界作贡献的责任和担当。

    方向和目标

        为世界作贡献,需要正确处理其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关系。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印度尼西亚国会演讲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百年夙愿,也是中国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必要条件”。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作贡献,集中反映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立场、民族抱负、世界责任。三者相辅相成,互为前提和基础。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更好地为世界作贡献。

        为世界作贡献,首先需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邓小平曾指出,我们摆脱了贫困,占人类四分之一人口的国家做到了这件事,就可以给人类作更多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把扶贫开发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真贫、真脱贫,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这为全世界减贫和发展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为其他国家和地区成功消除绝对贫困树立了榜样,更为到2030年世界消除极端贫困提供了成功经验。这是中国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邓小平同志所提出的“对不发达的国家提供如何发展自己国家的经验”“对他们的发展提供比较多的帮助”的良好期许,正成为现实。

        为世界作贡献,需要一个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没有和平,中国和世界都不可能顺利发展;没有发展,中国和世界也不可能有持久的和平。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德国演讲时指出:“中国需要和平,就像人需要空气一样,就像万物生长需要阳光一样。只有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同世界各国一道维护世界和平,中国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才能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中国历史上没有殖民和侵略他国的记录,中国将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正确义利观,有原则、讲情谊、讲道义,多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2014年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正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时愿意支持和帮助亚洲各国人民实现各自的美好梦想,同各方一道努力实现持久和平、共同发展的亚洲梦,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一如既往为世界共同发展作贡献”,“一如既往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三个“一如既往作贡献”,彰显出中国共产党推动世界和平发展所担负的大党责任。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我们要站在世界历史的高度审视当今世界发展趋势和面临的重大问题,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拓展同世界各国的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更多领域、更高层面上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不依附别人、更不掠夺别人,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世界建设得更加美好。”

        为世界作贡献,需要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方向和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蕴含着中华民族绵延数千年的天下太平、共享大同的理想。中国共产党人既讲爱国主义,也具有国际视野和天下情怀。从毛泽东同志的“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天下一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积极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举办亚信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以及召开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联合国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有关决议,充分体现了广大会员国对这一理念的普遍认同,彰显了中国对全球治理的巨大贡献,这是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的最好注脚。

        (作者: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李庆刚)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