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3日 星期一

    从五大发展理念出发 深入一线走访调研

    西北高质量发展联合调查启动

    作者:记者张哲浩、杨永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3日 10版)

        本报西安7月22日电(记者张哲浩、杨永林)22日,西北大学携手光明日报社,在西安宣布正式启动西北高质量发展联合调查活动,之后,双方将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以及共享发展等层面出发,对西北地区20个市县50~80家代表性企业进行联合走访和调研。同时,调查活动围绕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还将对西北地区的营商环境、幸福生活指数、美丽指数等进行走访和调查。本次大规模调研将进一步准确把握当前西北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典型做法和存在问题,为政策制定和理论研究提供第一手的资料与依据。

        调查活动启动仪式上,西北大学经济增长质量指数发布会也同步举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陕西省文化厅厅长任宗哲、陕西省政府研究室主任杨三省、西安财经学院院长胡健、光明日报社记者部主任周立文等40余名专家出席会议并围绕“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郭立宏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2018——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的出版,西北大学经济增长质量课题组已连续十年出版了十本经济增长质量系列报告,团队不仅把经济增长质量系列报告“磨”成了经济管理学院最重要的学术研究方向之一,也“铸”成了国内经济学研究领域广受关注的品牌。随着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中国经济正在开启新的时代,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任保平教授带领团队十年前就开始围绕中国经济增长质量问题进行研究,也证明了西大学者的敏锐性和前瞻性。

        周立文在致辞中评价了任保平教授和西北大学经济增长研究团队的一系列重要成果和持之以恒的科研精神。他表示,光明日报社将携手西北大学举行“西北高质量发展联合调查”,希望通过田野调查的方式,捕捉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牛鼻子”问题,进一步结合经典理论,为中国经济发展贡献智慧。

        据任保平介绍,《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2018——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增长质量》针对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增长质量问题,重点讨论了新时代背景下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型、增长数量与质量不一致、要素收入分配、供给侧改革等问题。其内容特点在于持续发布中国经济增长质量指数(QEGI),并论述了“增长数量和增长质量之间的关系”“中国经济增长质量与供给侧改革的关系”“经济增长质量内含的核心要义和重点内容”“提升经济增长质量的制度保障研究”等新时代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的重要问题。

        据悉,《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2018——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是西北大学经济增长质量课题组的第10次年度报告,报告主题前瞻、评述客观、内容丰富、数据翔实,报告对政府部门、国内外企业、研究机构、社会公众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意义和研究借鉴价值。该系列报告目前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重点支持项目、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宏观经济与增长质量协同创新中心核心建设项目、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的建设项目、陕西省优势学科理论经济学建设的成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