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0日 星期五

    上半年我国外汇市场保持稳定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0日 04版)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外汇市场保持相对稳定格局。但美国一手挑起的经贸摩擦给世界经济带来冲击,国际金融市场的复杂性、波动性以及不确定性都明显上升。

        国内如何看待当前外汇市场运行态势?上半年跨境资金流动呈现哪些变化?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7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一一回应。

    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今年上半年,国际金融市场出现较大变化,美元利率有所上升,一些新兴经济体受到较大冲击,全球贸易摩擦加剧,国际资本市场波动性加大。从国内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汇率预期基本稳定。

        王春英介绍,上半年我国外汇收支出现新特点:银行结售汇差额由逆转顺,涉外收付款逆差下降;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从银行代客涉外外汇收支数据看,2018年一季度和二季度顺差分别为158亿和46亿美元,外汇供求基本平衡;企业外汇融资总体平稳,衡量购汇意愿的售汇率,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说明企业购汇意愿总体下降,外汇融资情况更趋平稳;结汇率有所上升,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总体下降;银行远期结售汇呈现小幅逆差。

        王春英表示,截至2018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1121亿美元,较2017年末下降278亿美元,“总体来看,2018年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境内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

        对于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王春英分析,从纵向对比看,上半年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比前几年更加稳定和平衡。一方面,银行结售汇和跨境外汇收支呈现顺差,而之前同期都是比较大的逆差;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市场预期合理分化,市场主体的交易行为更加多元化,“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了先升后贬的双向波动,各月银行结售汇和跨境收支小幅顺逆差交替,而不是此前的单方向变化,反映了市场主体更多的是根据实际需求来决定和安排自己的跨境收支和结售汇”。

        从横向看,我国外汇市场和人民币汇率在全球范围内仍是相对稳定的。今年上半年,美元指数总体上涨2.7%,说明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货币对美元下跌2.7%;新兴市场货币指数EMCI下跌7.3%,同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中间价小幅下跌1.2%,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CFETS)小幅上涨0.9%。“无论是纵向对比还是横向对比,在上半年外部环境波动上升的情况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王春英指出。

        对于中美经贸摩擦给跨境资金带来的压力,王春英认为,首先从我国经济基本面看,我国经济韧性好、适应能力强、回旋余地大的特点是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的坚实基础。尤其是我国制造业产业链条齐全、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在国际上的比较优势继续存在并将进一步巩固。同时,国内市场潜力巨大,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外汇储备充足,政策调控的空间较大,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挑战。其次,我国坚持改革开放目标不动摇,将为跨境资本均衡流动创造有利条件,一系列重大开放措施的效果已经显现。今年上半年,外国来华证券投资跨境资金净流入同比增长两倍,未来还有较大增长空间。

    构建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体系

        今年6月25日以来,跨境资金市场波动有所增加。但从每天的个人结售汇以及非银行部门跨境资金流动等渠道数据看,远没有达到2015年和2016年资金流出压力较高的时期,个人结售汇日均逆差仅是当时最高月份日均水平的28%,跨境资金日均净流出只是当时最高月份日均水平的12%。

        对此,王春英指出,长期来看,我国将在加快外汇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同时,不断完善和优化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市场监管。要构建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体系,逆周期调节外汇市场短期波动,维护金融体系安全和国际收支平衡。同时完善外汇市场微观监管框架,依法依规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外汇市场秩序。

        对于未来美联储加息预期会否对我国资本外流造成压力,王春英分析,利差会影响跨境资金的流动,但不是唯一因素,也不是根本因素,“近年来美元利率明显高于欧元区和日本利率水平,但国际资本并没有持续从欧、日地区流向美国,美元汇率也没有在过去几年持续升值。这说明国际资本需要考虑经济增长预期的对比、货币政策调整的对比以及由此可能导致的汇率变化问题”。

        王春英指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增强,在全球货币中属于相对稳定和强势的货币。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日度数据测算,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2.8%,排在国际清算银行监测的61种货币中的第10位,“我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负债率、偿债率和债务率等几个外债风险指标都在国际标准的安全线之内。这有利于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促进国内主体更好地利用国内和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

        (本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