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9日 星期四

    凝心聚力耕好试验田

    ——统一战线倾力帮扶毕节试验区30年发展综述

    作者:本报记者 王海磬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9日 01版)

        这是一次历史回眸。

        30年前,乌蒙山深处、西南贫困带的核心区域,刚刚建立的贵州毕节试验区,确定了“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的试验区主题,一个由各民主党派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智囊团深入试验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下,统一战线开启了帮扶毕节试验区攻坚克难、挑战贫困的新征程。

        30年后,毕节试验区生产总值从23.4亿元增加到1841.6亿元,贫困发生率从56%下降到8.89%,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普遍贫困到基本小康的跨越;森林覆盖率从14.9%提高到52.8%,实现了生态环境从不断恶化到明显改善的跨越。

        毕节试验区就是统一战线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试验田。30年来,统一战线对毕节试验区倾力帮扶,通过决策咨询、项目协调、投资推介、选派干部等方式,支持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教育、卫生等事业,奋力为新时代多党合作服务改革发展探索新经验。

    手牵手心连心向贫困宣战

        站在果林最高处的观察台上举目四望,满目苍翠中掩映着贵州毕节赫章县最大的林下仿野生中药材种植基地。绿色的边缘,有大棚列队而出,平铺着一个现代高效农业园区,再往下,还有万亩樱桃基地和万亩水稻基地。赫章县平山乡江南村村民黄学昌指向一片灰瓦白墙的民居对记者说:“那就是江南村。”他笑逐颜开,滔滔不绝地讲起村子的美丽和富饶:“过去开荒种地,村里不是这家缺粮,就是那家断炊。现在,村子里开上小车的人家也不稀奇喽。”

        江南村,被村里人称为“同心新村”——由中央统战部积极协调,统一战线参与帮扶,赫章县匹配部分资金,共投入资金1295万元,于2012年建成。作为赫章县发展乡村旅游的一张名片,江南村每年要接待前来观光、采摘樱桃的游客近4万人次。

        从远近闻名的穷山沟到如今的小康村,江南村的变化,正是统一战线倾力参与毕节试验区精准脱贫攻坚、助推发展的缩影。

        “人穷、地乏、环境恶”曾经是20世纪80年代中期贵州毕节的真实写照。寻找摆脱贫穷落后、生态恶化、人口膨胀困境的根本出路,成为当时毕节面临的最大难题。毕节试验区成立以来,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优势,与毕节试验区人民手牵手、心连心向贫困宣战,积极参与试验区各项事业建设,成为助推试验区科学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数字是最有力的说明。据统计,30年来,统一战线在毕节试验区,组织986批次8356人次专家学者到试验区考察指导工作,培训各类人才32.9万人次;新改扩建各类学校近200所,援建乡镇卫生院、村级卫生室140多个;组织召开6次统一战线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联席会议,对参与支持毕节试验区建设进行系统部署,共协调推动项目900多个,涉及资金1200多亿元;协调国家有关部委加大支持毕节试验区政策力度,共出台28个支持毕节试验区加快改革发展的差别化政策,促成了铁路、公路、电厂、机场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建设。

        数字的背后,凝聚着统一战线各界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同甘共苦、同心协力、同舟共济的一片赤诚。

    倾力帮扶展现真担当

        走进大方县达溪镇中心卫生院,漂亮的综合大楼跃入眼帘。8年前,这个乡镇卫生院仅有2个科室,21名医务人员,就医环境差,附近的居民不愿意来看病。后来,农工党中央投入近80万元帮助卫生院进行科室改造,之后陆续又投入近200万元支持卫生院更新医疗设备,改造医院环境。达溪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周开说:“在农工党中央的大力帮扶下,我院设立了外科、妇幼保健科、中医科、妇产科、急诊科、公共卫生科等科室,可独立完成疝气、痔疮、剖宫产、阑尾炎等手术,能提供覆盖8万人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大方县是农工党中央定点帮扶县,农工党中央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协调各方资金,打造“同心·助医”工作品牌,帮助大方县完成32个乡镇309个村卫生室的标准化规范化改造。为了解决乡镇卫生院医生学历职称低、知识结构老化、临床经验欠缺等问题,2014年10月,农工党中央决定在毕节试验区开展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对乡镇、县医院医生进行系统培训,并引导优秀的全科医生到基层服务,助力医改、惠及民生。

        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民主党派的独特优势。30年来,在协力推进毕节试验区建设的同时,各民主党派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形成了一批叫得响、影响大、口碑好的帮扶品牌。与“同心·助医”同样的帮扶品牌还有民革中央“同心·博爱”、民盟中央“同心·明眸”“烛光行动”、民建中央“同心·思源”、民进中央“同心·彩虹行动”、致公党中央“同心·致福”、九三学社中央“同心·智力行”等。

        涓涓细流,汇聚成河。30年来,统一战线紧扣毕节试验区民生,倾心为毕节试验区发展想实招、鼓实劲、办实事,深入开展职业培训、兴教办学、捐资救灾、扶危济困等社会服务,为协调推动毕节试验区发展做了许多实事好事,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同心谱写促发展华章

        清晨,毕节试验区七星关区碧海阳光城,工人和机器正繁忙作业。在此起彼伏的施工声响中,一个崭新的小区拔地而起。作为恒大集团援建七星关区的易地搬迁项目,占地面积798亩、建筑面积共计77万平方米的碧海阳光城,自2017年8月开工以来,各项工程建设顺利推进,预计今年内将陆续迎来2.8万名“主人”入住。

        毕节是我国典型的喀斯特石山区,重重大山,坡陡地贫,阻断了山里人的梦想,限制了致富的脚步。苦日子难熬,就要思变,人要搬出大山,同时心也要从山里搬出来,人心要安,不仅要安居,更要乐业。

        在大方县慕俄格景区北部的奢香古镇,由恒大集团投资11.6亿元打造的大方县易地搬迁安置项目,被打造为一个集“旅游、观光、体验、休闲、娱乐、餐饮、购物”为一体的特色古镇,成为国家3A级景区,已经入住和即将搬迁入住1.2万名群众。而在整个毕节试验区,恒大集团将共计投入35亿元,和当地政府一道,共同参与到各县区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中,在10个县区建设9个移民搬迁社区、50个恒大新村和1个奢香古镇,共解决4.2万户、18.4万贫困群众的搬迁问题,同时每户配建蔬菜大棚、肉牛养殖、乡村旅游等2个以上产业项目,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

        像恒大集团一样,倾情帮扶毕节试验区的民营企业还有很多,雪榕集团、炬晟集团、开明投资公司、朗月集团……这些民企响应号召,汇聚成一条统一战线与贫困山区密切合作、同心同建、助推发展的“大江”,充分发挥自己的资金、技术、市场等优势,根据当地资源特点,重点发展一批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游则游的特色产业,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和职业技能培训机会,重点解决一批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正成为当地群众致富增收新的动力。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新的奋斗里书写。潮平岸阔帆正劲,不忘初心再出发。当前,以凝聚各方力量,长期共同支持一个贫困地区为形式的“毕节经验”,正日益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统一战线正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大道上昂首前行。

        (本报记者 王海磬)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