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8日 星期三

    中国能有效应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冲击

    ——国家发改委回应当前经济热点问题

    作者: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8日 03版)

        【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

        近日,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走势牵动着人们的神经。如何看待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部分经济指标增速放缓?中美经贸摩擦是否会对我国经济造成冲击……7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对当前经济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投资、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

        严鹏程认为,从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看,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延续稳中向好态势,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升级,质量效益继续改善,但也有少数经济指标增速有所放缓,比如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与前些年的两位数增长相比,增速有所下滑。

        严鹏程指出,对此,应当辩证看待。今年上半年投资增长有所放缓,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因素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放缓。多年来,我国基础设施投资持续高增长,虽然基础设施人均存量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但当前基础设施建设需求释放的节奏与高速增长时期相比有所放缓。另外,本着有必要、有条件和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一些地方清理、停建、缓建了一批项目,客观上也造成了投资增速的放缓。

        “我们不能只看增长数量,更要看发展质量。”严鹏程说,我国投资、消费结构正在持续优化。从投资看,民间投资、技术改造投资的增速持续高于整体投资水平,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农业等补短板领域的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从消费看,我国消费升级步伐加快,消费提质扩容积极推进,今年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了29.8%,信息、文化、旅游等消费旺盛。

        严鹏程表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进程中,新的投资领域会不断涌现,行业企业发展质量效益的不断提高将为投资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加上我国主动施策,大力改善营商环境,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等,一定能进一步增强企业投资活力,促进投资平稳增长。

    有足够政策空间应对冲击

        下半年我国经济走势如何?目前各方议论较多。有观点认为,由于中美经贸摩擦带来外部冲击、国内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下半年我国经济保持平稳发展难度很大。

        对此,严鹏程认为,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在变化。我国经济已由过度依赖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主要依靠消费、服务业和内需支撑,外贸依存度正在不断下降。过去五年,我国的市场主体数量增加近80%,目前已超过1亿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迅猛发展,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一;对外开放的范围不断扩展,对外资企业的吸引力明显增强。这些都将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更加强劲的动力支撑。

        “我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来应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冲击。”严鹏程坚定地表示,当前,我国财政赤字率、政府负债率较低,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较高,企业负债率趋于下降,宏观调控有足够的空间和政策工具可用。

        严鹏程指出,下半年,我国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宏观经济政策的灵活性,加强政策之间的协调联动,确保稳住宏观经济基本面。我国将以补短板为重点,适度扩大有效投资,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释放内需潜力;继续下大力气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切实解决制约创新发展的堵点、难点和痛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继续推进营商环境改善和结构性减税降费,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吸引更多外资。同时,我国将加强对中美经贸摩擦中所涉企业的负面影响评估,有针对性地予以支持,“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有条件,也有足够的能力,以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和持续健康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应对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确保实现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扩大开放不是“洪水猛兽”

        6月末,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了2018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放开22个领域的外商投资市场准入。有人担忧,如此大幅度的开放可能会对国内相关产业造成冲击。

        对此,严鹏程认为,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此次出台新的开放举措,彰显了我国深化对外开放的决心和意志。持续深化对外开放,不仅不会对国内产业产生大的冲击,反而有利于促进内外资企业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上开展合作,激发市场活力。

        严鹏程说,推出2018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开放措施,有的是在自贸区试点实施后复制推广的,有的是在已有开放基础上放宽或取消外资准入限制的,相关领域基本上都已具备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条件。放开股比限制,对国内产业和企业来说不是“洪水猛兽”,通过良性竞争,反而有利于促进技术的扩散和吸收。

        “我国顺应时代潮流主动扩大开放,既有利于自身,也有利于全球。”严鹏程表示,希望通过放宽外资准入限制,能够进一步引入有效竞争,促进技术进步,优化资源配置;同时,也希望能够深化同其他国家和地区间的投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