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8日 星期三

    华北地区为何出现持续性强降雨

    作者:本报记者 袁于飞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8日 09版)

        7月17日,开始进入“三伏天”,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大部分地区将迎来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时段。

        今天,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7月17日至7月18日,北京、河北中北部、天津北部等地仍有大雨或暴雨,北京东北部和西南部、河北东北部等局地有大暴雨,雨量大而且很急,局地可达100毫米~15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可达70毫米以上。

        为何在入伏前后,华北地区容易出现持续性强降雨天气,特别是北京、河北往往出现大暴雨天气?北京此轮强降雨有何特点?记者采访了中国气象局和北京气象局的专家。

        北京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张琳娜介绍,在气象部门的监测中,暴雨一般是指大气中降落到地面的水量每日达到和超过50毫米的降雨,降雨量每日超过100毫米的为大暴雨,超过250毫米的为特大暴雨。

        根据北京市气象局的监测显示,北京地区15日夜间开始出现强降雨,至7月17日,北京市平均降水量达77.7毫米,城区平均100.9毫米,全市453个气象观测站中有121个超过100毫米、12个超过200毫米,主要出现在密云、怀柔、昌平、石景山至房山一带,达到大暴雨级别;密云有2个监测站超过300毫米,分别是西白莲峪(336毫米)和捧河岩村(302毫米),属于特大暴雨。其中,密云西白莲峪最大小时降水量高达117毫米,超过2012年7月21日平谷挂甲峪的最大小时降水量(100.3毫米)。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表示,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2018年华北雨季于7月9日开始,较常年(7月18日)偏早9天。华北地区本次强降水过程具有持续时间较长、阵性特征明显、局地雨强大、累计降水量大的特点。

        “这一次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主要分布在平原与山区过渡地带,即密云、怀柔、昌平、石景山至房山一带,降雨持续时间长、强度大。”张芳华表示,这是因为近期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与西北地区东移的高空槽在华北平原一带形成强盛的低空急流,为降水提供了充沛的水汽条件和动力条件。副热带高压相对稳定,受其阻挡,高空槽加强且移动速度缓慢,造成降雨的持续时间长、强度大;华北地区处于高温高湿的对流不稳定环境中,对流发展旺盛,因此降水效率高、短时雨强大。北京地区三面环山,沿山地区地形的抬升对降雨也起到增强作用。

        “未来十天,副热带高压位置较常年同期仍偏北,受北方弱冷空气和副高西侧、北侧偏南暖湿气流影响。”张芳华表示,7月17日夜间至7月18日早晨,河北东北部、北京大部、天津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北京北部、河北东北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张芳华介绍,7月18日至7月21日,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北部、西北地区东部等地还将出现一次降雨天气过程。具体来看,河北北部、青海东北部、甘肃中东部、宁夏、陕西北部、山西北部、内蒙古中西部和东北部、黑龙江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先后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张芳华表示,目前三伏天来临,高温天气使山区避暑旅游升温,但近期华北、东北和西北地区东部等地多降雨天气,尤其是北京的山区降雨强度大且受灾严重。由于连续降雨导致山区土壤趋于饱和,需特别注意防范山区强降雨可能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北京山区大部分景区也因强降雨关闭,请广大游客不要前往游览或露营。公众出游时要特别提前关注天气,注意安全,针对天气情况及时更改旅游行程。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表示,7月以来,南北方多地雷雨大风、短时强降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多发且难以预报,经常伴随电闪雷鸣、风大雨急等恶劣天气,公众去海岛、草原、高山这些地方避暑需密切关注气象部门权威发布的天气预报预警和灾害防御建议,特别要重视对暴雨、台风、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及其次生灾害的防范。

        (本报北京7月17日电 本报记者 袁于飞)

        ■链接

    中央气象台暴雨预警标准及公众相应的应对措施

        中央气象台会根据暴雨的危害,按严重程度由低到高依次发布蓝、黄、橙、红四级预警信号

        暴雨蓝色预警信号的标准: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的标准: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暴雨橙色预警信号的标准: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的标准: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针对不同等级的暴雨预警,公众应该做好如下防范措施:

        蓝色预警——暴雨来临时,最好待在屋里,远离窗户;在室外不要在大树底下避雨,不要拿着金属物品及接打手机,以防雷击,应远离电线,以防触电。

        黄色预警——尽量避免车辆在积水中行驶,开车经过立交桥涵洞等低洼积水地段时注意安全;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采取必要的排涝措施,行人在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以防不慎跌入无盖井口。

        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暴雨可能已经或即将导致江河湖泊水位上涨、地面交通中断、输电线路中断等灾害;应立即寻找安全建筑躲避,等待降雨停止,绝对不进山下河,处于山地、河流附近的人员也应迅速撤离至安全地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