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8日 星期三

    “小二”队伍“跑”进百姓心里

    作者:本报记者 方曲韵 陆健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8日 07版)

        浙江省安吉县“隐居山水民宿”总管、洛四房村村民吴济东向游客介绍附近的景点。新华社发

        在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大陈岛开一家民宿需要准备多久?

        “从选址、办手续,再到设计、装修、开业,一共花了10个月。”民宿老板施招荣回想起自己开民宿的经历时,仍然觉得快得不可思议,“多亏了岛上的‘店小二’队伍,让我感受到了大陈速度。”

        施招荣口中的“店小二”队伍,是椒江区海陆岛联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创新举措之一。近年来,大陈岛上的机关干部全员出动,组建了3支“小二”队伍,为老百姓提供了许多便利。现在,大陈岛上的机关干部人人都是“小二”,岛上的游客、渔民、企业主也都知道,旅游就找“游小二”,办事就找“渔小二”,开店就找“店小二”。大家明显感受到跑腿变少了,“最多跑一次”改革“跑”进了老百姓的心里。

        2016年,施招荣和妻子来大陈岛旅游,被这个世外桃源般的海岛深深地吸引,次年4月便买下了位于凤尾村土地堂的一栋青石民居。施招荣将它命名为“有家”客栈,这是他向往已久的家。

        “本来只是准备装修一下用来养老,后来又觉得太空旷了,就想着开一家民宿。”施招荣在台州市椒江区经营轮胎生意,有丰富的经商经验,但隔行如隔山,在岛上开一家民宿,对他来说困难重重。

        消防安全许可证、特种行业许可证、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施招荣掰着手指头计算开办一家民宿需要的证件。“大陈镇的干部就像娘家人一样,给我出谋划策、帮我填写表格,让我感觉很温暖。”施招荣说。

        在离岸50多公里的海岛上建民宿,物力、人力成本都很高。水泥、家居,有时甚至一颗螺丝钉都需要漂洋过海来到岛上。好不容易运上了岛,搬运的人手不足也是一个大问题。好在“店小二”们总会在需要时及时出现,帮着施招荣搬运装修物资。

        直到现在,镇上的干部还会在工作间隙来到施招荣的民宿提意见。不久前,镇里旅游办工作人员叶雯婷主动来到这里,为他送上优惠政策——参评星级农家乐。叶雯婷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服务,推动更多精品项目落户大陈。

        “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推进什么。”椒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杨玲玲表示,“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就是要通过政府自身改革,推动政府职能方式变革。

        如今大陈岛上的游客络绎不绝。一支由机关年轻干部组成的“游小二”队伍,就成了免费的导游,陪着游客们重走垦荒路,重温垦荒精神。“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大陈,爱上大陈。”镇组织办工作人员阮婧轩说。

        每月月初,椒江区海洋与渔业局行政审批科科长蔡一声便准时来到大陈镇便民服务中心渔业事务窗口,履行“渔小二”的职责。蔡一声介绍,渔民办件量最大的项目是《捕捞许可证》年审。以往办理年审,需要提供捕捞船持证人身份证,然而每年鱼汛期,大部分渔民在海上作业,身份证等相关证件随身携带,难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渔业事务窗口递交证件。“为便利渔民办事,我们特事特办,变现场查验为微信审核,‘渔小二’就可以帮渔民代办。”蔡一声说。

        陆上办事不回岛,岛上办事不离岛,船上办事不上岛。一支支“小二”队伍,在海岛与陆地间架起了一座座便民桥梁。杨玲玲说,无论是从推进角度还是目标要求来看,这都是一场从理念、制度到作风的全方位深层次变革。

        (本报记者 方曲韵 陆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