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8日 星期三

    打通党建与业务的“任督二脉”

    ——中联部研究室党支部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小记

    作者:本报记者 陈慧娟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8日 05版)

        【基层实践】

        在中国共产党97岁生日之际,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党支部举行了一次颇具新意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眺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新颖”“精彩”“很有收获”是参与者共同的感受。

    在小岗村的故事中体味责任担当

        翻开活动流程表,作为特邀顾问的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第一书记李锦柱引人注目。为什么对小岗村“情有独钟”?研究室党支部书记、主任栾建章动情地说:“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背景下,在建党97周年之际,回望小岗村的发展非常有意义。”

        栾建章说:“很多部里的同事没有机会亲自去小岗村,但可以听听小岗村的故事。”在主题党日活动正式开始之前,李锦柱在研究室的“博闻讲堂”做了一次讲座,回顾了小岗村从18个人按下红手印决定实行“大包干”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十九大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小岗村发展的新思路、新实践。

        其间,他数次强调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现在珍藏在国家博物馆的按了18个红手印的契约上有一句话,‘如不成,我们干部坐牢杀头也甘心’。大家可以体会一下这里面的责任感使命感。无论是从群众利益出发、支持‘大包干’的万里同志,还是老百姓按了三次红手印挽留、最后长眠于此的沈浩,这些闪耀着光芒的名字无不体现着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创新形式促进党建和业务有机融合

        搞调研是研究室的主要业务,这次主题党日活动最为创新的是采用了模拟课题中期评审这一形式。

        虽为模拟,但流程完整,选取的是研究室承担的全国党建研究会重点课题“改革开放40年党的建设成就与经验研究”下的“世界眼中的中国改革开放40年党的建设”子课题。“这个课题跟党的建设关系紧密,而且是一个正在准备中期评审的课题,既有一定的成果,又没有结项,很有继续发展完善的空间。”研究室党支部副书记王洪涛说。

        让在场的人收获最多的,是从党的领导与小岗精神、党建促脱贫、国际视野中的中国改革和中国共产党、党员建言四个维度开展的。课题组成员就课题调研中遇到的困惑提出问题,三位特邀顾问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进行了回答。

        研究室副主任、课题负责人董卫华说:“三组问答,加上评审委员和特邀专家的点评,像剥洋葱一样,层层剥开,让我们最终厘清了课题要展现什么、挖掘什么。”

    党建工作要把党员的精气神提起来

        调研是研究室最重要的业务工作,怎么能把调研与党建打通,通过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发展,通过业务工作体现党建工作成效,是研究室党建工作一直在思考探索的问题。这次主题党日活动由此应运而生。

        这并不是中联部研究室第一次搞党建活动创新。王洪涛介绍,除了常规座谈形式的党建活动外,研究室还有不少“自选动作”,形式灵活,丰富多彩,既“请进来”也“走出去”。比如去对口帮扶的贫困村实地考察,在村“两委”办公室进行党建座谈;参观红色地标、纪念馆、主题展览等;不定期举办《博闻讲堂》、编印《求实》刊物。“党建工作要用新颖的形式去吸引人,这样才能更好地感染人、影响人,才能真正把党员的精气神提起来,把支部的战斗力凝聚起来。”他说。

        “这次主题党日活动有三个目的,一是让大家直观感受到改革开放的重要性,二是要让大家通过小岗村的发展思路、中联部驻石家庄市行唐县东井底村第一书记李双伍的脱贫攻坚实践,更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进一步增强大家作为党员的自豪感、自信心。”栾建章总结道。

        (本报记者 陈慧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