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

    世界杯能迎来“新王”吗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3日 09版)

        【2018世界杯看点】

        北京时间7月12日凌晨,俄罗斯世界杯结束了第二场半决赛。凭借加时赛临近终场前的绝杀,赛前不被看好的克罗地亚队以2比1战胜夺冠热门英格兰队,与法国队会师决赛。

        克罗地亚队堪称本届杯赛的一大黑马,他们在小组赛中3战全胜,还以3比0战胜了夺冠热门阿根廷队;进入淘汰赛,克罗地亚队连续经历了两场加时赛并通过点球决胜取得晋级资格,半决赛中战胜英格兰队,这是他们第三次在加时赛中笑到了最后,也是第一次杀入决赛,同时还是自1998年法国队夺冠后非冠军球队第二次进入决赛,更是世界杯近40年来第二次出现非冠军球队与冠军球队争夺大力神杯。

        两队比赛开场后,英格兰队迅速占得先机。第5分钟,英格兰队获得位置绝佳的任意球机会,特里皮尔主罚直接打门,皮球越过人墙直挂死角,英格兰队取得梦幻开局。这是英格兰队在本届世界杯打入的第12粒进球,也是第9个来自定位球的得分。随后比赛陷入僵持,双方互有攻守,节奏极快,双方都多次制造威胁,但最终未能破门。

        下半场再战,克罗地亚队逐渐占据场上主动,传控率不断提高,而英格兰队的反击则陷入停顿,多次被克罗地亚队威胁球门。第68分钟,克罗地亚队获得前场进攻机会,埋伏在后点的佩里西奇接到队友传球突然插上,破门得分,克罗地亚队将比分扳平。此后双方90分钟苦战未能再度得分打成平手。

        加时赛阶段双方互有来往,多次制造杀机,但在前20分钟的时间里互无建树。直到第109分钟,英格兰队后防再次出现配合失误,克罗地亚队佩里西奇高高跃起头球摆渡,曼朱基奇抢在斯通斯前抢点扫射破门,克罗地亚队2比1领先英格兰队。这个比分一直持续到终场,克罗地亚队逆转淘汰英格兰队挺进决赛。

        克罗地亚队能在俄罗斯创造新的历史,主教练达利奇功不可没,他在世界杯预选赛临近结束时才上任,作为救火教练,当时克罗地亚出线前景岌岌可危,但达利奇上任后,把“魔笛”莫德里奇前提到前腰位置,使得克罗地亚队重新焕发了生机,赢得了关键的最后3场生死战,才有了今天克罗地亚队成功的基础。正是有了达利奇的统领,克罗地亚队在小组赛中一路高歌,三连胜小组第一晋级十六强!

        淘汰赛,克罗地亚队更是一场一场拼了下来。加上半决赛,三场淘汰赛,三场120分钟的比赛,克罗地亚队完全透支了体能,而且都曾面临0比1落后的局面,但是他们实现了逆转。正是这些像斗士一样的球员身上闪耀的永不放弃的精神,才让他们创造了新的历史。

        早在20世纪中后期,前南斯拉夫足球队虽然没有拿到过任何洲际比赛奖杯,但那里却诞生了大大小小无数球星。他们作为东欧拉丁派足球的代表性球队,获得了“欧洲巴西”的美誉,一直是欧洲乃至世界足坛上的一支豪强。他们曾在1960年和1968年的欧洲杯上进入4强,1962年世界杯也进入到了4强,还有两次进入四分之一决赛,直到前南斯拉夫解体前,他们总共参加了8次世界杯和4次欧洲杯。这支球队在东欧独树一帜,凭借着极具观赏性的打法拥有大批的球迷,与西欧的荷兰队一同被称为“无冕之王”。而来自克罗地亚地区的球员,一直是这支世界劲旅中的重要力量。

        1998年,独立后的克罗地亚队首次参加世界杯,他们一举获得季军,成为世界杯史上的最强黑马。但随后的4届世界杯,他们1次缺席,3次参赛但均未能小组出线,以至于在本届杯赛中被提及时仍常常伴随着对当年黄金一代的追忆。但如今,格子军团终于一举爆发,在人们的惊叹中抵达了前辈们没有达到的高峰,距离世界足坛的巅峰也仅有一步之遥。

        从1974年德国队战胜荷兰队获得冠军后,近10届世界杯赛中的7届决赛均在冠军球队之间展开,1978年和2010年两届决赛均在两支从未获得过大力神杯的球队之间进行(阿根廷队和西班牙队分别战胜荷兰队首获冠军)。1998年,东道主法国队力克巴西队登顶,成为这期间唯一一支战胜杯赛冠军的“新王”。

        世界杯赛至今共产生了8支冠军球队,其中乌拉圭队、意大利队、英格兰队、阿根廷队和法国队5支球队都是以东道主身份首次加冕。一旦克罗地亚队最终夺冠,格子军团也将成为杯赛史上继德国队、巴西队、西班牙队后第四支首获冠军的非东道主球队。

        克罗地亚队与法国队的决赛将在当地时间15日(北京时间15日23时)进行,有着88年历史的世界杯能否迎来“新王”也即将揭晓。

        (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