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诚忠堂》:有国才有商

    作者:赵亚静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2日 16版)

        “有国才有商,有商才能富,富了才能强”,这样的经世强国理念,是晋商精神的代表。近期正在央视八套热播的电视剧《诚忠堂》无疑进一步弘扬了晋商精神,震撼展现了经世救国,心系天下的华商风骨,堪称一部高格调、大格局、大情怀,实现家国同构的史诗大剧。

        《诚忠堂》讲述了乔家第五代传人乔映霁在辛亥革命的时代风云中,以商救国的传奇故事,不同于陶朱公式避世巨贾,归隐田园,远离纷扰,《诚忠堂》生动展现了一个积极入世,以商救国的大商形象。

        剧中,思想进步的乔映霁深知家族命运和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唇亡齿寒,必须变革,国家才有光明富强的未来。因此尽管乔家和朝廷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他仍以远大视野和家国情怀,走上了推翻封建王朝统治的革命道路,并在革命成功后,又倾尽所能推动民族金融资本向现代金融资本转型,推动中国走向工业化,实现救亡图存。当他发现乔家巨大的经济力和影响力有可能被人窃夺,成为袁世凯开历史倒车的资本时,毅然不惜牺牲乔家,以赴死决心策划实施了一场惊心动魄的金融之战,导致袁世凯复辟阴谋破产。某种意义上,这是一个爱国大商的大视野、大气魄、大情怀。与其说这是乔映霁经世救国,不惜毁家纾难续写的乔家新传奇,不如说乔映霁为代表的华商再一次以不变的爱国心,直接参与并影响了中国大历史,为中华民族走向光明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这种家国一体的大情怀,不仅与乔家精神、晋商文化一脉相承,更与时俱进,鲜明体现了新时代、新商者的进步性。心怀天下,热血爱国,这是乔映霁为代表的华商风骨,也是中国有志青年崇高的精神追求和时代风采。

        历史的光芒能照进现实,前人的黑暗探索铺就了今日的光明大道。在农耕经济之外,以晋商为代表的商人改变了格局,探索出了中国另一条生存之路,那就是商品经济。剧中,乔映霁大力进行金融改革,在晋钞一度贬值的情况下,乔家不惜蒙受巨大损失,仍坚持以一元晋钞兑换一元新币,还富于民,开创性地将落后的票号、钱庄向银行改制,实现了山西货币的统一,真正走上了“货通天下”“汇通天下”的救世济民之路。改革开放40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飞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无疑用事实验证了乔映霁这样一批晋商当年的思考和判断是正确的。中国如今的经济腾飞,正是乔映霁当年敢于突破,不懈追寻的“国富民强”梦想。

        大商之大,不在财富之巨,而在商道之大。商运兴则国运兴,商运衰则国运衰。深刻提出了商道之问:财富何来,财富何用?这是乔映霁的自我追问,也是《诚忠堂》想要告诉观众的晋商精神所在。晋商的银子哪去了,乔家人去哪了?电视剧《诚忠堂》无疑给出了最铿锵有力的回答。从“为小家”到“为国家”、从“货通天下”到“汇通天下”、从“救国”到“富国”,该剧体现了晋商对于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意义,也弘扬了中国商人的天下情怀。无论时间如何流逝,晋商凝聚的这种经世济民的精神和至臻至善的华商文化都值得我们大力弘扬和践行。这是晋商真正的价值,也是树立中国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

        (作者:赵亚静,系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研究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