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真理来领航,前进有方向”

    ——记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

    作者:本报记者 章文 本报通讯员 戎猛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2日 04版)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三秦大地,华山脚下,驻守着这样一支英雄连队:高举秋收起义的火把,从三湾走来;开创“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军魂从这里发源;“百战百胜”屡建奇功,警卫遵义书写忠诚。这支部队是与人民军队同龄的英雄集体——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

        “红一连”官兵永葆“军魂发源地”的忠诚本色,进入新世纪,他们出色完成首支维和步兵营南苏丹维和、多国维和军事演习、“9·3”阅兵等重大军事任务,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去年被集团军表彰为“强军兴训先锋连”。

        “军魂,从我们这里发源。”作为“红一连”第54任指导员,王玉光对连队的辉煌历程了如指掌。1927年,在著名的“三湾改编”中,毛主席亲自在“红一连”发展了6名党员,创立了全军第一个连队党支部,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历史由此开创。

        “真理来领航,前进有方向。”旅政委段杰辉说,历代“红一连”官兵都自觉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他们有一个共识:“我们是追求真理的队伍,理论学了、用了,就得胜利。”进入新时代,连队党支部把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建连之魂、兴连之本、强连之基,教育引导官兵自觉做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

        “理论不过硬,愧作一连人。”从入伍前对党的创新理论知之甚少,到现在成为公认的“理论达人”,下士张鲁豫感触良多。从前在讨论发言时只会往后躲的他,在深入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后,坚信“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支部还是建在连上好,这样便于开展工作。”1927年10月14日,毛主席亲自到“红一连”考察“支部建在连上”的情况,当得知“支部建在连上”使连队有了灵魂,成为一个攻不破、打不垮的坚强战斗堡垒时,他高兴地指出:“军队只有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才能不断取得胜利”。

        曾有一名外国记者在采访“红一连”后感慨道:“中国军队的基层连队非常团结、有战斗力,是因为有一个叫作‘党支部’的组织在发挥着神奇的作用。”这个“神奇的作用”,源于党支部“一班人”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如磁铁一般将官兵紧紧吸引在周围。

        一个关于“特权”的经历让上士李军记忆犹新,那年夏天,“红一连”接到命令执行抗洪抢险任务。时任连长楚科纬迅速组织所有党员组成突击队,当时还不是党员的李军也主动请战,但被楚科纬拦下。“都是连队的人,为啥我不能参加。”李军不服气地问道。“因为这是党员的‘特权’。”由于李军的坚持,楚科纬破例让李军上了车。抵达救灾现场后,官兵无惧水急路滑、险情不断的环境,连续奋战一天直到灾情得到控制。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党员冲锋在前的身影不断在李军脑海里闪现,他逐渐明白了“特权”二字的真正含义。

        指导员王玉光告诉记者,在“红一连”,党员的问题群众敢讲,支委的问题党员敢点,书记的问题支委敢批,连队风气始终保持纯正,官兵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氛围浓厚。

        (本报记者 章文 本报通讯员 戎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