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华侨城:建设中法农业科技园 打造文化生态产业

    作者: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2日 09版)

        中法农业科技园开工仪式签约现场图

      中法农业科技园项目位于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锦江乡,是四川省中法友好城市重点合作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法两国地方政府间就农业问题、新型城镇化问题与文化融合进行交流与合作的示范基地。

      7月6日,中法农业科技园开工仪式与“乡村振兴·国际合作”中国(眉山)中法友好国际交流合作对话会在四川省眉山市举行,这标志着规划占地面积18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约300亿元的中法农业科技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段先念,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会长姚军,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侨城西部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张大帆,DLBT集团董事、法国欧倍欧集团董事长杰尔姆·维梅尔等企业代表齐聚东坡故里、诗画眉山,共同参与项目启幕仪式的相关活动。

      眉山是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是中国西部极有活力、极具潜力、极富商机的开放高地和投资热土。中法农业科技园项目的启动,是四川省打造“公园城市”的又一重大举措,也是眉山建设环成都经济圏开放发展示范市的生动实践。华侨城集团响应国家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战略,继安仁古镇、黄龙溪古镇、洛带古镇等项目后,在川布局的又一重大型“文化+旅游+城镇化”项目。华侨城集团将以本次开工为契机,扎根眉山,投资眉山,推动双方在更多领域深化合作,力争为眉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投资3000亿

    华侨城积极为四川发展贡献力量

      华侨城集团控股华侨城A、康佳集团、华侨城亚洲、云南旅游、天视文化等多家企业的上市公司,是国家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文化企业30强,自2010年以来连续7年获得国家相关部门年度业绩考核A级评价,资产规模已突破3000亿元,连续5年位居全球主题公园集团四强,累计接待游客近4亿人次。华侨城集团于2016年8月在蓉成立西部集团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以成都为总部,投资范围辐射周边核心城市,作为整个西部区域的管控及发展平台,重点布局四川。目前,华侨城西部集团公司已在川签约投资额近3000亿元,签约项目16个。眉山将成为在川投资的核心城市之一。

      此外,华侨城集团旗下的康佳集团,与宜宾市临港开发区管委会、遂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天府新区管委会也先后达成合作协议,投资近100亿元,共同开发康佳西部总部基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康佳多媒体外销总部等产业项目。

      下一步,华侨城集团拟继续在川布局“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康佳电子”四大产业,深入参与成都、眉山等四川核心城市的经济发展。

      未来,华侨城集团将与四川省地产、金融、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形成新型城镇化、全域旅游、文化创意产业、产融平台、城市综合体开发运营、主题酒店开发运营、智慧管理输出等业务板块,积极拓展新型城镇化业务,全面推动四川全域旅游发展,全面助推四川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

    优势资源齐聚

    打造中法农业合作典范

      中法农业科技园项目是由华侨城集团和法国欧倍欧集团共同开发。华侨城作为全国文化企业30强单位,全球主题公园集团四强,此次与法国农业、康养、旅游领域企业欧倍欧集团合作,将为我国国际农业联合创新行动的落地转化打造示范标杆。

      作为与眉山牵手的起点,中法农业科技园已签约多个国际知名项目,逐步实现特色小镇接轨国际。项目与法国东部大区阿尔萨斯大区农业委员会及阿尔萨斯农业科技创新公司紧密合作。同时,项目与国际知名美妆品牌欧莱雅集团交换合作申明文本;与法国著名鲜花小镇贝凯姆小镇、法国最美小镇之一的艾吉斯镇、法国艺术小镇圣波尔德旺斯镇缔结为友好小镇,共同推进两地旅游、文化交流活动。另引入普罗旺斯薰衣草博物馆、费尔城堡酒店米其林餐厅、教皇新堡葡萄酒庄园、卡丹葡萄酒庄园等跨界资源,具有高度的国际视野。

      项目还将围绕从田园到餐桌的理念,聚焦低碳种植、农户合作、品牌创建及新型产销平台的建设,重点打造以花卉、蔬果为主的复合型农场,作为生态品牌建设及新技术孵化的摇篮,同时做好农业基础建设招募专业公司参与生产型农场;发挥华侨城集团旅游导流的优势,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观光农场的建设。“多点种植、多类型农园、有机全覆盖”的理念贯穿整个项目,田中有城镇,城中有田园的城镇格局将成为眉山市最具魅力的城市印象之一。

      中法农业科技园是一次对乡村振兴的战略落地,也是华侨城集团在美丽乡村计划中接轨国际的探索。项目不仅要缩短城乡差距、消除贫困,更要改变乡村落后面貌。向外吸引优质资本加入共建,用国际合作作为触媒,最终将转化出属于四川、属于眉山的未来美丽乡村愿景。

      这无疑是一次全球瞩目的强强联手,可以预见的是,依托法国先进农业科技,引入国际优势品牌资源,以农促产、以产兴镇,凝练了两国文化精髓的中法农业科技园势必成为中法农业合作典范。

    产镇融合

    树立国际新型城镇化典范

      中法农业科技园位于四川省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北接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西临锦江文化生态带、东靠彭祖山省级风景名胜区,毗邻历史文化名镇——黄龙溪古镇、江口古镇。区位条件优越,自然生态本底优质,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基于此,项目将依托山、河、田、林、湖生态资源,以绿色永续的产业进行带动,总体规划为一带、一核、七园(区)的空间结构。“一带”指锦江生态景观带;“一核”则是中法农业科技园核心区(特色小镇);“七园(区)”涵盖中法农业种植示范区、缤纷果园体验区、天生埝水库林地花卉区、高效农业培育试验区、文化旅游功能区、农业科技康养功能区、田园度假功能区七大园区。

      中法农业科技园充分吸取法国农业发展的多样性特征,打造“生命美学、生活美学、生态美学”三大美学生态带,借由饮食厨艺、人文艺术、美容保养、创新娱乐,扩大农业附加价值。项目总体规划范围1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占地4平方公里。核心区规划开发“一街、一城堡、一村、一园、一中心、一平台”。六大核心产品:一街——法国影视文化数位典藏长廊、一城堡——专业婚庆聚会场地、一村——亚洲领先抗衰老度假村、一园——国际娱乐家庭娱乐园、一中心——世界农食博览中心、一平台——中法农业科技研发中心。同时,项目还制定了“集聚特色农业生产展示基地、农业核心科技研发中心、有机食品与康养医疗合作平台、文化艺术与生活方式交流窗口、中法国际乡村风情展示园”等五大核心功能。

    乡村振兴

    构建城乡居民共同富裕的美丽图景

      中法农业科技园所在地,处于眉山市彭山区锦江乡,紧邻彭祖山和江口古镇。这个区域不仅有厚重的历史文化、传奇的千年宝藏,还有源自彭祖的养生文化。近年来,华侨城秉承“文化+旅游+城镇化”的战略,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土地伦理观”,坚持“以人为本”的开发理念,尊重、保护和融入当地历史文化,在西部乃至全国,已经打造出一批具有标杆意义的文旅小镇。

      与眉山当地的优势农业结合,是中法农业科技园的一大亮点。在项目选址所在地天府新区眉山片区,有着悠久的农业生产历史。驾车从成都向南行驶一小时,可以看见万亩葡萄园。眉山的彭山葡萄是“网红”产品,未来在中法项目农业科技园,彭山葡萄将与法国葡萄酒技术相遇。四川的多种优势农产品将因此端上全球餐桌。通过这一项目,华侨城不仅将为当地农业带来数百亿的投资和国际化的产业,更将带来再次擦亮四川农业金字招牌的巨大机遇。

      早在2015年,中法农业科技园在巴黎气候大会亮相时,就惊艳四方,被列入中法两国地方政府合作备忘录,成为两国地方政府积极推动的重点项目。2018年,该项目又被列入四川省100个重点推进项目之一。以生态风光为底色,植入异域风情,与眉山当地的人文历史相呼应,深度结合彭山千年的康养文化,打造文旅产业。华侨城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大型项目的吸附力和辐射能力,将对天府新区眉山片区的乡村文化建设注入新的文化活力,赋予更丰富的文化内涵。建成后的中法农业科技园,将与当地的文化、生态景观相融合,构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文脉、城乡居民共同富裕”的美丽图景。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