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8日 星期日

    哭泣的“五星”巴西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8日 03版)

        【2018世界杯看点】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一届神奇的世界杯。

        北京时间7月7日清晨,“五星”巴西队在喀山中央竞技场负于比利时队,未能进入俄罗斯世界杯四强。带着足球王国最后的希望,他们黯然离开。在此之前,上届世界杯冠军德国队,前世界冠军西班牙队都在这里吃了败仗,从而告别本届世界杯赛场。至此,上届世界杯的四强已全部出局:冠军德国止步小组赛,亚军阿根廷倒在八分之一决赛,季军荷兰甚至都没有进入决赛圈。另外,各大洲的冠军也都结束了世界杯的旅程,欧洲杯冠军葡萄牙不敌乌拉圭;亚洲杯冠军澳大利亚小组未能出线;美洲杯冠军智利、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冠军美国以及非洲国家杯冠军喀麦隆均未进入32强。

        喀山中央竞技体育场,与比利时队的比赛结束后,巴西队全体队员和教练在休息室里沉寂了许久,直到守候在混合采访区的记者发出抗议后他们才出来,低头沉思的内马尔一言不发,难以接受突如其来的“死亡”。

        先是自己的一记乌龙,接着又被德布劳内攻入一球,虽然在最后阶段由奥古斯托扳回一球,但1比2的比分还是宣告巴西队彻底告别了俄罗斯世界杯。而淘汰他们的,则是在长达32年的时间里从未进入过世界杯四强的比利时队。

        从巴西队在世界杯大巴上印着的口号,就能看到他们的野心:“两亿人民的梦想——超越五星荣耀”。事实上,直到与比利时队的比赛结束前,由内马尔领衔的桑巴军团一直被视为本届世界杯的夺冠热门之一,而他们也毫不掩饰对加冕六星的渴望。

        此次在俄罗斯,除了小组赛首战与瑞士交手让巴西队略微感觉到有些吃力外,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无论是哥斯达黎加、塞尔维亚还是淘汰赛中的墨西哥,都无一例外成为他们尽情表演的陪衬。与此同时,强大的竞争对手相继被淘汰,让巴西队一跃成为夺冠的最大热门。

        八进四的比赛与比利时相遇,虽然大家一致认为比利时队并不好对付,但也普遍认为巴西队会越过难关、进入四强,因为在所有球迷的心中,没有巴西的世界杯,一定是不完整的。更何况,比利时队在与日本队的十六进八的淘汰赛上,先是面临两球落后的局势,一直到终场前才绝杀对手,惊险晋级。能被亚洲球队连续击穿的防线,只能给对手巴西队更多的破门信心。

        其实,巴西队不缺乏自信。赛前一天,主帅蒂特就将与比利时队比赛的阵容公之于众。从比赛的结果来看,蒂特此举也给这场比赛的战术失败,埋下了伏笔。

        反观对手,经历过一场涉险过关的比利时队,收起了小组赛时的锋芒。对阵巴西,主帅马丁内斯和他的球队显然是有备而来。

        于是乎,喀山中央竞技场再度成为“巨人滑铁卢”。

        巴西队的中场完全切断不了“小魔兽”卢卡库的风生水起,蒂特派出费尔南迪尼奥和保利尼奥的中场组合在他的面前几无作用,前者不但给对手送上大礼,还连续在中场出现失误。

        赛后数据显示,阿扎尔在比赛中10次尝试过人,全部成功,并迫使巴西队付出了7次犯规的代价。桑巴军团孱弱的中场不仅给了对手更多发挥的空间,更让球队头重脚轻,没有流畅的进攻,只能接受在全场绝大部分时间里都处于比分落后的局面。

        战术仅仅是比赛的一部分,球员的发挥同样关键。下半场,即使蒂特在很短的时间里就用完了三个换人名额,重新摆出442阵型,并一度在场上掌握主动。但在比分落后的重压之下,心态失衡的巴西锋线却离破门得分渐行渐远。

        比赛最后时刻,巴西队连续获得破门机会,但奥古斯托在禁区弧顶处大力推射,皮球擦门柱而出;内马尔左路杀入禁区传中,但库蒂尼奥推射将球打偏……全场比赛,巴西队射门数高达27次,射正数9次,却仅取得一个进球。对他们而言,遗憾的并不是没有机会,而是频频让它溜走。

        回想起来,2002年在日本夺冠之后,巴西队在随后的四届世界杯上,都倒在了欧洲球队的脚下,2006年负于法国、2010年负于荷兰、2014年在自家门口被德国队以7比1痛击,这次又被比利时队挡在了四强之外,曾经的世界足坛王者如今似乎再也越不过“欧洲关”。

        在巴西队与比利时队的比赛前,另一支闯进八强的南美球队乌拉圭队也终止了在本届世界杯上前进的脚步,世界杯名副其实地变成了“欧洲杯”。曾经占据世界足坛半壁江山的南美足球完全在欧洲足球面前失去了抵抗,不知这是偶然,还是必然?

        作为目前世界上两大足球中心,南美和欧洲一直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分庭抗礼,来自这两个地区的球队也包揽了目前为止所有世界杯冠军。由于所处地理位置不尽相同,所以区域文化以及人文环境也有所差异,这也造成了欧洲和南美两个大洲足球风格的大相径庭。

        欧洲球员大多从小出自俱乐部的训练营,从小就养成出色的职业素养,并且以整体型打法为主。无论是西班牙的无解传控、意大利的铁血防守,还是德国的稳步推进,都充满了十足的团队精神和严格的场上纪律,这也使得欧洲强队不会轻易出现崩盘。

        而南美球队更多依靠球星的个人能力。无论是昔日的球王贝利、马拉多纳、外星人罗纳尔多,还是现今南美双雄的核心梅西、内马尔,都具备球王级的个人技术。但这种依赖球星个人能力的打法无疑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场上核心球星遭到对方多人盯防,场面也会陷入僵局。

        自16年前巴西队在亚洲捧起大力神杯之后,随后的世界杯完全被欧洲球队包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以及本次将在俄罗斯捧起奖杯的另一支欧洲队伍,他们都用自己无懈可击的表现证明了世界足坛的中心属于欧洲。从这一点我们也不难发现,在世界大赛,球员的身体素质和球队的整体性变得越来越重要,空有华丽的球星往往会显得独木难支。通过这些镜头我们似乎也能领悟到,足球是个集体项目,个人英雄主义正在变得越来越行不通。

        (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