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8日 星期日

    江西:擘画长江最美岸线

    作者:本报记者 胡晓军 周洪双 本报见习记者 马荣瑞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8日 04版)

        江西省共青城市甘露公园的湖泊镶嵌城中,形成“城在水中、城水相依”的风光。近两年来,按照“赣江新区共青,绿色生态家园”的目标,共青城市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保政策,坚决杜绝有污染企业入驻,全面退出规模化养殖企业,建成了一大批生态公园。况建摄/光明图片

        江西省新余市为保护仙女湖水质环境,通过查污纳管、直排截流、水生态保育等措施,不断完善污水管网系统和生态环境保护圈,做到应收尽收,应纳尽纳。图为该市分宜县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在仙女湖入湖口取水,监测水质。周亮摄/光明图片

        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会场入口最显眼处,是本次年会的主宾省江西省展出其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展位。烟波浩渺的鄱阳湖美景在大屏幕上循环播出,引得参会嘉宾纷纷驻足点赞。

        “千河归鄱湖,鄱湖入长江。”鄱阳湖的生态改善,直接反映了江西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显著成效。拥有152公里长江黄金水道的江西,正以最大决心、最硬举措擘画长江“最美岸线”。

        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刘奇说,江西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加大力度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努力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新路子。

    1.严守生态红线,彰显“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决心

        沿长江江西九江段溯江而上,江面船只有序往来,曾经密布江岸的小码头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连绵不绝的盎然绿意。九江是万里长江、千里京九、百里鄱阳湖的交汇点,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由于历史遗留和非法抢建等因素,小、散、乱的非法码头和泊位曾一个连着一个,给沿江环境带来巨大破坏。

        “为了还长江一江清水、一岸翠绿,我们将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把整治非法码头作为开发利用岸线资源的突破口,开展了非法码头专项整治系列行动。”九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董金寿说,列入拆除类别的61个非法码头64个泊位,已全部拆除到位并完成生态复绿。

        江西是全国首批3个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为打造长江“最美岸线”,江西围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治理、生态修复与保护、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岸线资源保护利用、绿色产业发展等6大领域,持续开展“清河行动”,系统推进工业污染防治综合治理行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行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行动等各类专项整治,长江中游生态安全保障能力大为提升。

        整治行动成效斐然。被称为“水中大熊猫”的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在鄱阳湖骤增,300多种、近百万只鸟类齐聚鄱阳湖,对水质变化极为敏感、绝迹20余年的颌针鱼在鄱阳湖上游的乐安河重现。

        近日,江西省政府正式发布江西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面积为46876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28.06%。据省环保厅负责人介绍,江西将各类生态系统保护地进行连接,保障了生态的完整性和连通性,体现了江西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的决心。

    2.完善制度体系,形成“共抓大保护”的鲜明导向

        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双溪镇大桥村的北潦河段碧波荡漾,两岸遍植绿茵,一派江南水景。一大早,54岁的村级河长甘立林就撑着竹筏开始了河道保洁工作。

        北潦河是靖安县的重要水系。在老甘负责的1.5公里河段上,从保洁员到河长,他已经干了三年。他说:“以前经常有村民往河道里乱倒垃圾,水面污染比较厉害。自从实行了河长制,加强管理,落实责任,现在情况好多了。”

        2015年,江西省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党政同责、区域和流域相结合,覆盖全省所有河流的高规格五级河长制组织体系。在省河长办的统筹协调下,各部门结合职能协同推进河长制工作,解决了一大批影响河湖健康的突出问题,形成水陆共治的强大合力。

        基于河长制的经验成果,今年5月,江西省明确在全省湖泊实施湖长制,进一步加强湖泊保护管理。省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姚毅臣说,通过全面实施湖长制,湖泊管理更有序,到2020年,鄱阳湖流域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将达到90%以上,城市规划区内湖泊水质将达到IV类及以上。

        体制机制创新是生态文明制度改革的根本。以“河长制”为代表,江西已初步构建了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划定永久基本农田3693万亩,完成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基础评价,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全部出台;加快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管改革、赣江流域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机构试点、赣江新区城乡环境保护监管执法试点;在全国率先建立生态文明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实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出台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江西紧抓目标评价考核这个“牛鼻子”,形成“共抓大保护”的鲜明导向,引导各地走出一条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3.倒逼产业升级,提升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

        水污染的问题在河里,根子在岸上。江西在新动能培育上做“加法”,在落后产能上做“减法”,以“共抓大保护”倒逼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坚决淘汰过剩、落后产能,破除无效供给,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和水平。“我们正积极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全省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体系,积极引导国企、民企、外企、社会组织,以多种方式参与长江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江西省发改委主任张和平说。

        记者在论坛上获悉,江西全省2017年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0.9%,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0家,今年1-5月,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3%,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3%。科技创新正在成为推动江西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江西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不断提高。

        “当前,江西正处于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提升的重要时期,我们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着力提升绿色发展水平,着力深化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创新,切实在‘治山理水、显山露水’上深耕细作,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刘奇说。

        (本报记者 胡晓军 周洪双 本报见习记者 马荣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