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7日 星期六

    继续为世界人权事业贡献中国方案

    ——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8届会议

    作者:本报记者 何农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7日 08版)

        7月3日,中国与非洲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8次会议期间共同举办主题为“发展和减贫对促进和保护人权的贡献”的国际研讨会,分享中国成功经验。新华社发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8届会议于6月18日至7月6日在日内瓦万国宫举行。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举行、参与了一系列重要活动,积极主动提出人权倡议,继续为世界人权事业贡献“中国方案”。

    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和保护人权

        7月2日,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俞建华大使,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8届会议上代表近140国,发表题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和保护人权”的联合声明。俞建华表示,促进和保护人权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俞建华表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发展的目的和归宿,在人民中寻找发展动力,依靠人民推动发展,使发展造福人民。各国应有效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从经济、社会和环境三方面实现可持续发展,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尊重人民尊严和权利,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各国应努力消除贫困,解决不平等,增加就业,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向人民提供优质的教育和医疗服务,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充分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老年人、少数族裔权利。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主要依靠本国政府和人民的同时,也需要与多边体系和其他国家开展友好合作,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准则,维护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各方应在人权领域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相互借鉴,共同进步,互利共赢。多边人权机构工作应确保普遍性、公正性、客观性和非选择性,防止政治化,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

    中非:以发展和减贫促进和保护人权

        7月3日,中国与非洲国家共同举办主题为“发展和减贫对促进和保护人权的贡献”国际研讨会,分享中国成功经验。

        俞建华在研讨会主旨发言中表示,中国解决了13亿多人民的温饱问题,减少了近8亿贫困人口,占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为世界减贫和人权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表示,中非作为命运共同体,发展理念相互借鉴,各领域合作卓有成效,为非洲自主探索发展道路提供了重要支持,为非洲国家改善民生带来了强大助力,为非洲国家保障人民的生存权与发展权作出了积极贡献。

        非洲代表们普遍强调,发展权是最重要的人权,非洲国家必须根据自己的国情和需求确定发展道路。非洲国家从中国的发展经验中受益良多,愿继续与中方在人权及其他领域密切合作,并预祝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比:更加重视保护儿童权利

        中国与比利时在会议期间共同举办了关于保护儿童权利问题的会议。会议围绕《儿童权利公约》执行情况、面临的主要挑战、如何收集相关数据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中方代表在会上介绍了中国在促进和保护儿童权利方面的政策主张及成功经验。

        中方代表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促进和保护儿童权利事业,采取了一系列旨在保护儿童权利的立法和行政措施。中国将继续增加对儿童健康和教育的投入,健全儿童福利制度,完善相关立法,加强国际合作,力所能及地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的粮食、教育和医疗卫生等领域的援助。各国政府应更加重视儿童保护和相关数据收集工作,搭建更多有效的国际合作平台;发达国家以及跨国公司应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

    主题边会:新疆人权事业的发展与进步

        会议期间,“新疆人权事业的发展与进步”主题边会邀请来自中国新疆的专家,介绍中国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新疆地区的发展现状。

        新疆社科院院长高建龙,达斡尔族学者、新疆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德全英,新疆社科院民族文化研究所所长艾力·吾甫尔,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副院长舒洪水等专家,用生动的实例,向大家介绍了新疆的扶贫帮困、多元文化、多语种教育以及反恐、医疗等多方面的真实情况。会议向与会者发放了《新疆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新疆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的历史见证》等资料。

        在6月27日的一般性辩论环节,新疆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德全英代表中国人权研究会,围绕中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发言。德全英说,中国坚持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依法管理宗教事务,防范和打击宗教极端,并发挥宗教界作用,构建了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

        (本报日内瓦7月6日电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何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