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校园足球”成就众多日本球星

    作者:本报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6日 12版)

        7月2日,在顿河畔罗斯托夫进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八分之一决赛中,日本队对阵比利时队。日本队球员原口元气(左)在比赛中射门。  卢重光画

        【场外世界杯】

        当地时间2日晚,日本队在俄罗斯世界杯淘汰赛阶段迎来了本届世纪杯最强劲的对手比利时队。本场比赛,日本队一度两球领先,但最终被欧洲“红魔”比利时队三球逆转,未能如愿闯入世界杯八强。作为淘汰赛阶段亚洲的“独苗”,日本队本场比赛的发挥可圈可点,虽然遗憾出局,但是赢得了来自各方的掌声。

        日本队在本届世界杯中有出色的发挥,不可忽视的一点就是“校园足球”为日本足球的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在本次出征俄罗斯世界杯的日本足球队阵容中,本田圭佑、长友佑都、冈崎慎司、大迫勇也等队员,都是从“校园足球”中走出来的球星。

        20世纪初,日本关东地区和关西地区就有了各自的大学足球联赛,全国高中足球锦标赛也已诞生,校园足球联赛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在这一过程中,日本各地的小学、中学、高中基本上都拥有自己的足球校队。20世纪80年代初,漫画《足球小将》风靡一时,激励大量日本学生走上绿茵场。此次日本球队中的一部分球员就是受此影响,怀着对足球的梦想前行,向着走向欧洲的目标和振兴日本足球的使命去绿茵场上拼搏。

        “只要你自己不放弃,足球不会来淘汰你,你总可以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用这句话形容日本的“校园足球”最恰当不过。这是因为,在日本,随着J联赛梯队体系的不断完善,想要走上职业足球道路的足球少年,会首先选择进入J联赛俱乐部梯队,这些俱乐部梯队属于精英型的小众队伍。随着球员年龄的增长,小球员的身材、技战术水平、对足球战术的理解等会出现不同的变化,优胜劣汰导致只有极小一部分小球员可以留在队中,并走上职业足球的道路。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校园足球”很好地弥补了这条精英成长的独木桥的不足。“败者复活”的例子,在日本足球中屡见不鲜。曾经的败者,日后令人始料不及地强大起来,这在日本球员中不足为奇。

        例如,众所周知的日本队当家球星本田圭佑,其17岁时,在大阪钢巴U15梯队进入U18梯队的进阶窗口被刷下,不得不从家乡大阪远走石川县的足球名门星棱高中。凭借其在日本U18全国锦标赛中的优异表现,他被日本职业球队名古屋鲸八签下,走上了职业足球的道路。他随后旅欧,闯荡欧洲足坛,取得不俗的成绩。

        再如,在此次世界杯中连续首发的日本队左后卫长友佑都,1998年12岁的他未能入选当时还是半职业俱乐部的爱媛FC的U15梯队。为了继续其足球梦想,他不得不从家乡爱媛县跨县入读东福冈高中。在高三时,他才代表学校参加了全国高中联赛。20岁时,他考取了位于日本东京的明治大学,进入大学后一直坚持参加足球比赛,并在第一年的大学生联赛结束后入选当季最佳十一人阵容。他也因此获得了代表日本大学生队参加2007年在泰国曼谷举行的曼谷大学生运动会的机会。在其21岁时,长友佑都终于获得了职业球队的合同,在东京FC开始职业足球生涯。随后,他赴欧洲足球队效力,2013年在米兰德比中接替坎比亚索的队长袖标,成为意甲著名球队国际米兰百年历史上的首位亚洲队长。

        上述球星都是出自“校园足球”,但是他们一点都不比职业俱乐部梯队走出来的球员差。“校园足球”本身更重视对于小球员兴趣的培养,让他们通过控球、传接球以及一系列技战术配合,感受团队合作的乐趣和踢球的快乐。

        校园足球在很大程度上使得足球运动员曾连续六年成为日本男孩心中的第一梦想职业。日本的校园足球联赛虽然不是职业联赛,但是其火爆、成熟程度,却丝毫不逊色。比如,每年一次的日本全国高中联赛,在世界范围内都十分知名,一场决赛有四五万名观众是常态。

        日本足球走强再次表明,足球的希望在孩子,足球的未来在校园。中国足球要想站在亚洲顶峰甚至是进入世界前列,不应忽略校园这个孕育希望和成就梦想的地方。

        (本报东京7月5日电 本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