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浙江宁波第九批“组团式”医疗援疆专家远赴库车县——

    把健康送到各族群众身边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本报通讯员 蔡蔬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6日 04版)

        “你们看,郑慧虹医生给我治疗了5天,活血、化瘀、针灸、推拿一起上,每天喝中药,我现在胳膊都能抬起来了,就是往后伸还有些疼!”患有肩周炎的新疆库车县居民阿布都沙拉木·买买提站在中医病房里高兴地说。

        他点赞的郑慧虹是浙江省宁波市“组团式”医疗援疆专家、阿克苏地区库车县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

        2017年2月21日,浙江省宁波市第九批6名“组团式”医疗援疆专家启程奔赴库车县,开展为期一年半的对口援疆医疗工作。援疆工作接近尾声之时,在库车县人民医院,时常能看到抱着土鸡蛋,拿着各种水果、礼盒的各族群众走向援疆医生的办公室,表达感谢。虽然这些医生再三婉拒,但前来送别的群众还是络绎不绝。

    为各族群众送来光明

        “我看见光亮了!看见医生了!”当依马那木·克比尔眼上的纱布被取掉时,她激动地喊了起来。75岁的依马那木·克比尔家住乌恰镇斯得巴格社区,3年前视力下降,视物不清逐渐加重。

        “患者手术很成功,术后视力0.5,恢复期过后,视力还会更好。”浙江省宁波市“组团式”医疗援疆专家、库车县人民医院眼科主任袁韬检查完后说。

        5月12日,浙江省宁波市眼科医院、库车县人民医院等人员联合开展“光明行”走进库车活动。17日,经过前期紧张筛查准备,“光明行”活动进入手术实施阶段,符合手术条件的第一批15名白内障患者成功接受了手术,第二批白内障筛查和手术也在月底完成,受益群众达50多人。

        “被群众信任是一种幸福。我们要进一步发挥我们的技术优势,多为当地群众造福,同时,我们还会帮助县医院专业医生成长,打造一支爱岗敬业、技术一流的专业化医生队伍。”袁韬说。

    把健康送进千家万户

        5月21日,浙江省宁波市“组团式”医疗援疆专家一行6人驱车100多公里,历时两个半小时来到库车县偏远的塔里木乡,开展送医下乡免费义诊活动。

        家住塔里木乡英达里亚村的农民阿依先木·买买提天天胃痛、胸闷、喘不过气,由于家离县城远,她就自己扛着。援疆医生为她进行了仔细检查,免费发给她治疗胃病和气管炎的药后,又详细告诉了她服药注意事项,才放下心来。

        “到偏远的农村义诊,一方面可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解决当地求医难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让当地的各族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在为患者解决疾苦的同时,进一步增进了民族感情、民族团结,他们视我们为亲人,我们把他们当兄弟姐妹!”郑慧虹义诊日记上写到。

        一年来,浙江省宁波市“组团式”医疗援疆专家先后走进塔里木乡、玉奇吾斯塘乡、哈尼喀塔木乡、幸福农场等地,诊治患者约2500多人次,把党的关怀送到各族群众手中,把宁波对库车各族群众的爱送到最偏远的乡村里,让生活在新时代的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永远牵挂着“第二故乡”

        把积累多年的医学技术、临床工作经验,通过临床教学查房、专题讲课、科室疑难病例讨论等方式,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年轻的医生,成为援疆医生最大的工作。他们制作了大量课件,将一个个知识点分解开来讲深、讲透,着手专业技术人员的“规范化医疗”培训工作。

        “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只是在平凡的医疗援疆岗位上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却得到各族群众无数夸奖,这是我人生中最光辉的一页。回到宁波后,我会把库车县各族群众的心声讲给我的同事、朋友们听,让他们也参加到援疆工作中来。我相信通过大家的齐心协力、互帮互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浙江省宁波市“组团式”医疗援疆专家、库车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麻付胜说。

        对此,库车县人民医院院长刘勇深有感慨:“近3年来,浙江省宁波市各大医院共为库车县人民医院培养医学人才27人,现在这些人都成为医院各专业技术骨干。从心血管介入手术,到心内电生理检查射频消融术、心脏起搏器植入术等心血管领域的各项手术,再到左室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射频消融一例、上腔静脉起源的房颤射频消融高难度手术的完成,医院的心血管专业水平步步攀升,填补了医院专业发展的空白。正是宁波市‘组团式’医疗援疆专家的全力支持,2017年,我院荣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

        (本报记者 王瑟 本报通讯员 蔡蔬)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