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5日 星期四

    广东省中医院:

    抓党建为医院改革把好脉

    作者:本报见习记者 王忠耀 本报记者 吴春燕 本报通讯员 宋莉萍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5日 04版)

        【公立医院党的建设】

        “广东省中医院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的优良作风、现代管理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在坚持公益性办院方向、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发扬中医特色和优势、深化内部运行机制改革以及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等方面都有独特做法。”2017年年底,在随队深入细致考察了广东省中医院相关情况后,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教授对医院作出了上述评价。素有“南粤杏林第一家”之称的广东省中医院近年来在“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思想的指导下,重点着力党建工作,在以党建引领医院发展方面,走在了广东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创先进、争先锋,党员干部在行动

        2015年的一天深夜,一个脑梗塞患者溶栓后再栓塞的紧急病人被送到了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医院内五科主任连新福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从家中赶到医院,凭借丰富的经验和精湛的技术,紧急为患者进行了颅内动脉介入血管再通术。手术结束时,已是第二天凌晨4点。对于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律己的连新福而言,这种情况已是常态。

        “如果说医院党委是把握方向的舵手,党支部就是领航的风帆,党员则是一个个划桨的水手,只有三方面齐心协力,医院这艘大船才能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在广东省中医院内部,这一说法已经成为了广大党员的共识。无论是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斗争中,还是在2008年汶川地震的抗震救援中,“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这句话对于广东省中医院的党员干部而言不光是一句口号,更是他们实实在在的行动。

        无论是为救治“非典”病人不幸牺牲的护士长叶欣,还是已经80岁高龄依然坚持每天开诊的国医大师禤国维,一个个共产党员的名字为广东省中医院树起了一面面“大医精诚”的旗帜。在医院每年组织的“救心行动”、“光明行动”、特困人群慢病普查、拥军义诊以及健康直通车等公益项目中,党员职工的参与率达90%以上。在援疆、援藏以及援非的医务人员中,党员干部的比例更是高达93%。

    聚人心、树正气,基层组织作堡垒

        在广东省中医院采访期间,不少医护人员向记者回忆起这样一件事:几年前医院后勤社会化改革刚起步时,由于一些人不理解改革,改革遇到了不小的阻力。正在这一关头,医院各党支部积极配合党委,自觉站上了群众工作的“第一线”。各党支部不光积极帮助大家理解医院改革的必要性,理解好医院改革的道理和政策,化解矛盾,还主动搜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配合党委完善分流人员的安置办法,从而使后勤改革政策合情合理,没有让一个员工因为改革调整而陷入生活困境。最终,医院的后勤社会化改革得以顺利完成。

        在医院党委“要让临床第一线医务人员为患者提供良好的服务,医院的领导和职能部门就必须为临床第一线的医务人员提供良好的服务”的精神带动下,广东省中医院的60个党支部始终没有忘记自身“战斗堡垒”“桥梁纽带”和“服务窗口”的定位,立足聚人心、抓行风、树正气的目标,为医院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组织者、推动者、实施者,是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基础。医院在党支部建设中,特别强调一个支部就是一面旗帜,吸引、凝聚、引导周围的群众,力争使各党支部为学科、专科建设发展,为广大群众提供健康保障发挥有力的促进作用。”广东省中医院院长陈达灿表示。

    把方向、控大局,党委引领前进路

        2017年7月,广州市公立医院实行药品零差价改革,对部分医疗服务项目进行了价格调整。广东省中医院党委提出了“坚持以病人需求为导向,以病人为中心的核心价值理念不能变;坚持社会、医院、员工三者利益相统一的制度安排原则不能变;坚持走内涵发展的道路不能变;坚持中医特色与优势的办院方向不能变”的“四个坚持不能变”导向,使医院在公立医院改革中平稳过渡。

        “我们医院的组织结构是一个倒三角形。患者在上,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和中层干部在中,领导在下。党委领导班子为优先改善员工工作条件,带头缩减办公用房。”医院的一位一线医生向记者介绍。

        在人事制度改革上,广东省中医院打破“铁交椅”,实行责权利相结合的“目标管理”,坚持因事设岗,实施全面聘用制、人事代理制、后勤社会化,让合适的人流动到合适的岗位,把一潭死水变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活水。在医院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分配原则和既有动力又有压力的运行机制下,医务人员的知识和技术价值得到体现,医院的发展自然也“芝麻开花节节高”。

        “我们认为,医院党委在现代医院管理中的作用应当是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通过科学分析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与机遇,解放思想,驱动创新,准确把握新机遇,在医院发展中,做好舵手,始终牢牢把握医院改革发展的正确航向,发挥引领作用、核心作用和保证作用。”广东省中医院党委书记翟理祥向记者表示。

        (本报见习记者 王忠耀 本报记者 吴春燕 本报通讯员 宋莉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