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4日 星期三

    红军故事天天讲 我们愿做接力人

    ——本报报道车盛寅事迹引发热烈反响

    作者:本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4日 03版)

        6月25日,本报推出报道《赤水河畔,红军故事讲不停——“四渡赤水”见证者车盛寅义务讲述红军故事32年》,引发热烈反响。读者纷纷表示,车老的精神是红军精神的传承和发扬,是激励我们奋力前行的强大力量。

        车盛寅曾在古蔺水电局、太平火电厂、古蔺县长征电厂等单位工作,为当地电力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本报报道刊发后,首先在泸州供电公司引发了学习热潮。

        6月27日,报道刊发后的第三天,泸州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计量室组织全体党员和团员青年前往古蔺县开展主题活动,学习车老精神,重温红色记忆,纪念建党97周年。当天骄阳似火,但高温挡不住大家的热情。一大早,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就出发前往古蔺太平古镇,寻找在这里义务讲述红军故事长达32年的车盛寅老人。

        在车老的家里,老人家热情地给大家泡好清茶,开始了自己的讲述。虽已92岁高龄,可车老思路清晰,讲起故事来也是神采飞扬,大家听得兴致盎然。

        车老细细讲述着小时候同红军相处的点点滴滴。他清晰记得红军积极乐观的革命态度,即使在寒冬中穿着破旧的薄衣,也始终满脸洋溢着笑容。车老还记得红军教他写字,邀请他一起贴标语,让革命火种播种在他小小的心里。车老说,新中国成立后,他和一些革命干部放弃了走出古蔺的机会,主动要求到最艰苦的一线去,以火热的激情参加地方建设。离休以后,车老依然没有闲下来,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传承红军精神的工作中,乐此不疲。

        车老的故事说完,大家不由自主地鼓起了掌,大家不仅被红军精神所感动,也被车老的精气神所感动。有党员同志感慨道,从前自己也认真学习党的历史,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生动和深刻过,车老就是一本行走的历史书,他用行动告诉我们共产党员就应该不忘初心,不惧艰难,牢记使命,勇往直前。

        车老兴致勃勃地与大家合影留念,语重心长地说:“吃水不忘挖井人,你们年轻人应该饮水思源,不要忘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少革命先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你们要珍惜啊!”车老还不忘鼓励青年:“你们年轻人就是祖国的未来,你们强就是国家强,希望你们好好努力,继续作出贡献。”

        “车老的精神激励我们奋力前行。”大家纷纷表示,车老以实际行动,教育我们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坚守行为准则,践行党员标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彰显党员本色,自觉投身到安全生产、优质服务的主战场,冲锋在前、奉献在前、创先争优当表率,立足岗位做奉献。

        报道刊发一周以来,围绕车盛寅事迹的学习讨论一直在持续。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员工黄梅说,车老像极了他的讲台旁边的那棵大树,屹立不倒、风雨无悔。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员工胡朝辉看了本报关于车盛寅事迹的报道后,特别想到车老的“太平镇红军故事天天讲”的讲台前,去听听80多年前红军在赤水河畔的故事,问问当时的细节。

        “92岁高龄的车老讲老故事看似一件小事,30多年坚持不懈,其实是在干一件伟大的事业,那就是对红军精神的传承。”胡朝辉说,他愿意接过车老的接力棒,为红军长征精神的弘扬尽一份力,更要在具体工作中,干好每一件分内的事,运维好电网,为老百姓用电保驾护航。

        古蔺供电公司党建部员工王进是一名90后。此前,他对红军“四渡赤水”的认知来自历史书籍。2015年,他现场聆听车老讲述之后,对红军为什么能创造长征奇迹有了更深刻的认知。近日通过阅读本报报道进一步学习车盛寅义务讲述红军长征故事的先进事迹后,他更受感染。他说,作为青年一代的电力人,我们要肩负起自己的使命,开启电力事业建设的“新长征”,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红军故事天天讲”的“接力人”车爽表示,时代在变,但我们身上的红色基因不会改变。她会将红军长征的故事、将爷爷车盛寅的故事继续讲下去,不断传承红色精神,不断传递温暖光明,为创造新辉煌提供不竭的精神力量。

        (本报成都7月3日电 本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