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4日 星期三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锐意创新 把党支部建在学科上

    作者:本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4日 04版)

        【公立医院党的建设】

        汶川、芦山、彝良、鲁甸、九寨沟,还有尼泊尔……无论国内国外,每一次大灾难的医疗救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总是第一时间主动请战,第一时间派出队伍,第一时间联系灾区,出色完成了多项应急救援任务,创下世界重大灾难医疗救援史上的多项奇迹。在这些救援中,主动请战、冲锋在前的,往往都是共产党员,他们带领队伍取得了一次又一次胜利。

        “我们把党支部建在学科上,使党建工作与临床工作结合起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了强大的力量。”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说,“每一个支部、每一个科室都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

        近年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锐意创新强支部,在科室、实验室、课题组等基层建立党的组织,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支部建设有标准

        “支部建在连上”是我们党在发展中形成的宝贵经验。公立医院如何结合实际用好这一经验?华西医院根据党支部设置与行政组织架构相匹配的原则,不仅所有临床科室都将支部建在学科上,急诊科、肝脏外科等科室主任还同时兼任支委委员和党小组长。此外,所有行政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如果是党员的,“一岗双责”担任党支部书记,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实有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支部建起来了,书记怎么选?职责怎么定?工作怎么考?考核怎么用?华西医院独创“华西支部宝”,对支部建设提出了“标准化”的明确要求。

        “华西支部宝”明确了支部书记要政治可靠、业务可信、形象可敬的选用标准;厘清了支部书记在党建工作中承担主体责任,在业务工作中实行“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明确支部书记与科室主任职务同级,支部书记兼任副主任;支部党建单独考核,与业务相区分,实现同部署、同考核、同挂钩;同时严格考核结果运用,支部党建、支部书记考核结果均与评优评先、绩效待遇等挂钩。

        “支部党建非优秀不得评为综合先进集体,党建与业务双优年终绩效才能按最高档发放,党建不合格年终绩效按最低档发放,支部书记考核结果与评优评先、管理酬金分档分级挂钩。”神经内科党支部书记何俐告诉记者。

        据介绍,医院每年按党员人数预算党建活动经费,有力支持了各支部学习培训、党建主题活动、文化建设等。各支部也按照医院统一要求,建立起“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发展工作制度、党支部联系群众制度等制度机制,使建在学科上的支部能够持续稳健地发挥作用。支部配强纪检委员,并建立了院纪委委员-总支纪检委员-支部纪检委员联动协同一体化工作机制,通过加强专兼职纪检干部系统培训提高了纪检委员履职能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落实。

    党政同心聚合力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急诊科是医院最年轻的临床团队,在办公区走廊上,科室近10年来的集体合照依次排列开来。随着急诊科的发展壮大,合照中的人数越来越多,可照片中人数最多的也不及全科室人数的三分之二。

        “我们当班的医护人员不能脱岗,即使照相的几分钟时间也抽不出来。”急诊科党支部书记万智说,急诊科一秒钟也不能停摆,“照全家福”是不可能的了,于是每一名医护人员都拿出自己最得意的头像照片,拼成帆船、红十字等形状,完成了一幅幅特殊的“全家福”。

        急诊科200多名医护人员,全年接待的急诊量超过20万人次。他们面对的往往是最为紧急的救治任务,工作挑战和强度都很大。万智说,是党政同心的“深度”党建工作,把大家的心凝聚到了一起,共同完成了一次又一次急难险重的救死扶伤。

        急诊科党支部五名支委每人带领一个党小组,形成科室的核心力量。同时,每2~3名党员还与5~7名群众结成帮扶小组,既推动党的方针政策落地,也激励了大家的奉献精神,推进业务工作精进。

        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在其他科室也同样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神经内科党支部强调“党政两把号,共吹一个调”,将支部各项工作与业务工作、学科发展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杜绝了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何俐说,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神经内科支部工作与学科建设实现了思想与认识、目标与任务、制度与落实的高度融合。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以党支部为抓手深抓党建,不仅抓出了战斗力,还引导员工形成了高度的自豪感和自觉性。他们主动思考、积极创造、全身心投入医院的发展建设,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拿得下;他们在党员的示范引领下,不仅在灾难救援中冲锋在前,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组建国家医疗队支援藏区、支援新疆学科建设,参加国家医疗队或单独组队完成援助非洲及精准扶贫、对口支援等专项任务。张伟说,在这些任务中,华西医院人的责任担当体现得淋漓尽致,不仅提高了当地医疗服务能力,促进了医疗卫生人才培养,更是让华西文化在全中国、全世界得以传扬。

        (本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