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3日 星期二

    河海大学:

    以水为媒 打造“一带一路”立体人才库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孙好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3日 04版)

        【来华留学】

        近日,在河海大学攻读工程力学专业博士的叙利亚留学生尼扎很是开心,他凭借优异的科研成绩获得了2018年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他告诉记者:“很感激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让我有了在河海大学学习的机会,希望以后好好学习自己的专业,为两国的友谊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河海大学,像尼扎这样的留学生还有很多。作为一所以水利为特色的高校,近年来,河海大学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围绕自身“水利特色 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努力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人才。

    建设多元资助体系吸引生源

        “培养一批既熟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当地情况,又熟悉中国情况的两栖人才,对于实施‘一带一路’倡议非常重要。”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说,学校逐步扩大外国学生来华留学规模,重点扩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的人数,增设多个招生点,加大招生力度。

        唐洪武还介绍:“为了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学生报考河海大学,我们专门设立了‘河海大学留学生奖学金’,资助优秀来华留学生,保障留学生全心学习、潜心研究。”

        此外,河海大学还积极争取社会资源,构建了“政府、企业、学校”三位一体的留学生资助体系。在政府资源层面,积极发挥中国政府奖学金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争取南京市政府奖学金资源,现有300余名在校留学生获得资助;在企业资源层面,学校吸收中国电建、中国港湾、老挝国家电力公司等大型单位来校设立奖学金,目前有100余名留学生获得企业资助在校学习。

        在这样的制度激励下,越来越多的留学生选择河海大学。据悉,河海大学的留学生规模已由2010年的285人扩大至2017年的1317人。

    校企合作服务走出去战略

        今年5月,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商务厅共同推出,融招生、培养、实习、就业、社会服务为一体的“江苏走出去校企合作信息平台(人才地图)”在河海大学闻天馆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河海大学等12所高校和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3个江苏大型走出去企业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

        河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海军说:“随着全方位对外开放进入新时代,‘一带一路’倡议备受沿线国家的关注和欢迎。为此,学校立足自身特色,密切与政府部门、走出去企业和国际组织合作,积极为沿线国家培养水利水电本土化人才。”

        据悉,学校为了提升留学生的实践能力,积极加强与企业合作培养留学生,在黄河设计公司、江苏水源公司、南瑞集团公司等大型企业和单位建立留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帮助留学生拓展视野并实现职业发展。

        “很感谢校企合作,我很轻松就找了自己喜欢的工作,作为河海大学的学生,我很自豪。”目前在一家走出去企业工作的阿富汗留学生阿曼德兴奋地告诉记者。

        此外,河海大学还主动服务走出去企业,支持中国走出去企业的员工本土化。与老挝电力公司校企联合培养60名老挝本科生,服务老挝水电事业发展;与中国港湾集团合作,培养16名巴布亚新几内亚、安哥拉、纳米比亚、牙买加等国的本科生。

    培养知华友华情结

        6月中旬,走进河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们正在参加“文化集萃”讲堂——端午节专场活动。学校的老师为留学生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文化习俗和历史意义,教他们包粽子,编五彩绳,笑容洋溢在他们的脸上。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拥有不同的历史文化和宗教信仰,文化背景的差异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难题。”张海军介绍,为了让留学生能解决跨文化适应问题,学校积极为留学生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例如乒乓球比赛、诗歌朗诵、书画大赛等,丰富课余生活的同时,让他们领略中华文化的魅力。

        此外,为了培养留学生知华友华情结,河海大学承办“感知中国”活动,配合南京市政府开展国际青年交流活动,不断培养知华友华的高素质来华留学人员。学校注重留学生个性化展示,以实习实践、中国文化传播等板块活动为平台,让留学生了解中华文化。

        “在河海的学习生活让我爱上了中国古典文化,爱上了中国的美食。”来自牙买加的2015级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本科生罗威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孙好)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