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绿博士”任保青:

    把太原植物园建成国内一流植物园

    作者: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30日 03版)

        【我奋斗我幸福·不忘初心】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把太原植物园建设成国内一流植物园就是我当下的责任和使命所在。

        2010年4月,在北京香山脚下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就读植物学专业博士的我即将毕业,恰逢山西要建植物园需要人员。30岁时面临着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选择:是留在北京或去南方著名企业,还是回到家乡。专攻植物分类的我怀着学以致用的心态,为使所学知识能派上用场,毅然选择了家乡的太原植物园作为自己的工作起点。

        人说山西好风光,我在野外考察的过程中得到了极好的印证:山西野生植物资源丰富。同时我也看到,以生态破坏为代价的经济发展模式在山西煤炭资源的采挖中同样让人触目惊心,保护迫在眉睫。

        在近期对太原周边野生植物调查中,仅四天,就发现了太原植物的新纪录10种,山西植物的新纪录2种。这说明了植物种质资源本底调查的重要性,同时也说明了对地方植物志修订的必要性。

        在城市园林植物考察及查阅文献的过程中我发现,山西园林植物资源匮乏和珍稀濒危植物保护不足,文献中一些山西本土的植物只有文字记载,却没有采集到标本,更有一些《山西植物志》未记载的物种不断涌现。所以近几年,我们团队把工作重心放在了对山西种质资源本地调查、山西省乃至我国珍稀濒危植物的引种驯化、资源植物的收集保存与评价利用、引进和开发新优园林观赏植物品种等工作上。

        在珍稀濒危植物种质资源的研究中,除了在基地的地头上、实验室里,我大部分时间都工作在山里。为了得到目标物种野外的第一手资料,确保引种的准确性,在踏入太行吕梁的山区野外调查时,我会将目光投向所到之处的每一棵植株,像“雷达”一样搜索着目标物种,上山、爬崖、下沟底,力求每一次野外科考都能有所收获。时常露宿野外,但却乐在其中。

        印象最深的一次野外考察是发现了无喙兰。无喙兰是极其稀有的兰花品种,1935年俄罗斯科学家在山西发现,几十年来,全世界范围内再未找到第二棵。

        2014年10月我们团队在太行山孟信垴自然保护区内考察,这里是文献记载发现无喙兰的地方,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的活动区域。一天,大家背着GPS定位仪、帐篷和生活用品,负重几十公斤在密林中寻找,正当大家筋疲力尽时,忽然发现林中有清晰的金钱豹脚印和粪便,显然金钱豹就在附近。队员们瞬间来了精神,大家沿着“兽道”一边往前走,一边小心地观察着周围的环境。这时,我突然发现一棵树下不起眼的角落,3株小草一般瘦弱的植株在落叶丛中挺立着。一路上所见到的任何植物,认识的就放过它,不认识的就拍照、观察。通过初步观察,基本断定这几株植株是一种腐生兰花,可究竟是哪种,一时难以判断。小心采下一株放进标本盒后,全体紧急撤退。后经国内外众多植物专家鉴定,正是失踪已久的无喙兰,从而填补了79年的科学空白。目前,这株珍贵兰花标本保存在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的国家标本馆内。

        凝聚几代人心血的《山西植物志》囊括了20世纪80年代至2004年山西境内发现的几乎所有植物。在这几年翻山越岭寻访中,我们又意外地发现了“老鸦瓣”“黄花油点草”“细小景天”“野生蕙兰”等植物,均是《山西植物志》中没有记载的。2013年9月,根据动物保护志愿者提供的线索,我们到中条山中寻找野生蕙兰。在志愿者和当地向导引导下,最终在一处山崖顶处的土坡找到了几十株蕙兰。

        走进大山寻找珍稀濒危植物,得到了很多珍稀濒危植物栖息地的地理线索。但出于对植物的保护心理,即便是要好的朋友询问,也不能透露这些栖息地的地理方位。

        说到古植物,与恐龙同时代的翅果油树在世界上只有山西的乡宁和翼城一带有自然分布。2015年我们成功引种驯化了翅果油树。这种树的果实因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成分与人类的母乳极为相似,是自然界赐予的天然补品,驯化成功意义重大。

        2012年,太原植物园启动珍稀濒危植物引种驯化计划。为了找寻珍稀濒危植物活株,我们走遍了太行山、吕梁山、中条山等地采集样本。目前已成功驯化了40多种珍稀濒危植物。已成功驯化的文冠果树,其果实用生物技术提取,可得到高纯度的柴油,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对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东汉的蔡伦发明了造纸术,千百年来,中国的造纸技艺日趋精湛,这一切的秘密在于我国有世界唯一的植物——青檀树,他的纤维修长洁净,可以制造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宣纸,这些珍贵的青檀树,我们正在驯化中。

        一般公园里拥有一百到二百种植物,就可以满足人们日常观赏需求。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太原植物园引种驯化基地栽植有600余种植物,珍稀植物有40余种。未来这一数字将达到3000种以上,成为世界植物的大家庭。未来,太原植物园还将是珍稀濒危植物的“诺亚方舟”:有可提取抗癌物质紫杉醇的国家级保护物种——红豆杉、制造油漆的原料——漆树、享誉世界的著名中药材——黄芪、口感细腻爽滑的珍奇水果——软枣猕猴桃……其中,竹叶椒、软枣猕猴桃等近30种已经在太原植物园开始开花结果。

        作为一名植物分类学博士,一名园林工作者。现实、使命感和责任感让我以家乡的生态梦为自己的理想和奋斗目标。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家乡的山更绿、水更清、景更美”。

        (本报记者李建斌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