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7日 星期三

    VAR给世界杯带来了哪些变化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7日 09版)

        6月25日,在加里宁格勒进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B组小组赛中,西班牙队球员伊斯科(左二)在比赛中射门得分。新华社记者 李明摄

        【2018世界杯看点】

        北京时间6月26日凌晨,世界杯B组小组赛最后一轮两场比赛同时开踢,当比赛来到90分钟时,葡萄牙1比0领先伊朗,西班牙1比2落后于摩洛哥,如果这样的比分保持到终场,葡萄牙将会直接以小组第一出线,西班牙将会是小组第二。然而刚进入补时1分钟,场上就开始上演戏剧性的一幕:

        先是西班牙这边,他们在一次进攻中由阿斯帕斯破门将比分扳为2比2平,摩洛哥的队员立刻示意此球越位在先,裁判决定通过VAR去观看录像。正当西班牙这边的裁判观看VAR时,另一边葡萄牙又有情况发生了,伊朗队的进攻前锋阿兹蒙的头球打在葡萄牙球员的手上,虽然裁判当时未判点球,但经过VAR的提醒,他前往场边观看录像。

        在经过几十秒的视频回看后,两场比赛的裁判几乎同一时间做出判罚:西班牙这边的裁判示意进球有效,红衣军团凭借这一进球将比分定格在了2比2;而葡萄牙这边裁判判给了伊朗一记点球,并由安萨里法德一蹴而就,将比分扳为1比1平。

        就在这1分钟间,葡萄牙将之前几乎到手的7个积分变成5分,而西班牙的积分则从4分升至5分,由于西班牙比葡萄牙的进球数多一个,所以前者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八分之一决赛将迎战东道主俄罗斯队;后者则跌到小组第二,下一场的对手将是小组赛中三连胜的乌拉圭队。

        比赛结束后,有人认为是“VAR拯救了西班牙队”。的确,如果VAR没有在伤停补时阶段将阿斯帕斯的进球算作有效,那么西班牙队基本上已被淘汰出局。全世界的“西迷”们都在为VAR叫好。另一端,因为VAR而未能取得比赛最后胜利的摩洛哥队员们则面对转播镜头大骂VAR。

        同样因为VAR丢掉了3分的葡萄牙队主帅桑托斯则表现出了大度。他认为在比赛中使用VAR是正常的,裁判做了他应该做的,VAR也起到了该起的作用。

        一时间,VAR再次成为球迷热议的话题,还有人说VAR成了本届世界杯的主角!

        VAR,英文全称Video Assistant Referee,意指视频助理裁判,其实质是使用视频回放技术帮助主裁判作出正确判罚决定。直到本届世界杯开赛前三个月,国际足联才决定将它应用在俄罗斯世界杯赛场。而在此之前开赛的本年度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则已经使用了该技术。

        国际足联之所以下决心采用VAR技术,其目的是想让世界杯的每一场比赛、每一个进球都更加公平公正。因为相比于其他体育项目,足球比赛中的裁判相对拥有更大的权力,很多时候,主裁判更是可以主宰一场球赛最后的结果,在历届世界杯上,裁判的误判、错判都有发生。VAR技术能有效减少主裁判的误判,当然这也有可能导致VAR的结论与主裁判相违背。针对这种情况,国际足联制定了一个应对的条款,最终判罚权依然归当值的主裁判。

        从已经结束的比赛来看,VAR的出现并没有改变世界足坛各支队伍间的实力对比和差距,也没有过多影响到比赛的连续性和观赏性。与此同时,VAR却让各支队伍在禁区内的防守更加小心谨慎,因为大家都明白,全场35个视频摄像头绝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它可以让禁区内的犯规全角度、无盲区地暴露在裁判们的眼皮底下。由此我们也看到,目前全部比赛刚刚过半,但点球数却已远超往届同期。大家普遍认为,这并不是说各队在禁区内的犯规增多了,而是他们在禁区内的犯规很难再逃过VAR的法眼。通过比赛我们还看到,除了上边提到的葡萄牙与伊朗、西班牙与摩洛哥的比赛,此前已有很多场比赛的比分都因VAR而发生了改变,以至于还有多场比赛,因为VAR的改判点球,最后的比赛结果直接被改变:

        法国队在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凭借VAR改判获得了一个点球,从而取得了最后的胜利;瑞典队对阵韩国队,韩国队禁区内犯规,瑞典球员一路追着主裁申诉,但主裁却无动于衷,然而经过VAR的提醒,才让瑞典的点球“失而复得”;秘鲁和丹麦的比赛,前者获得的点球同样是VAR提醒主裁,主裁决定补判。据不完全统计,在目前所产生的全部点球中,差不多有一半的禁区内防守犯规都在第一时间被裁判漏过,后经VAR的提醒,当值主裁才补判了点球,这个比例不能不说有些出乎人们的预料。

        VAR的出现到底会给世界杯乃至世界足球带来多大的变化,现在下结论未免有些太早,但要说VAR成了本届世界杯的主角,未免又有些夸大。但我们应当承认,得益于VAR的运用,本届世界杯上的判罚准确性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保障。

        (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