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7日 星期三

    海南陵水县:

    庭前院后越来越绿 乡间村道越来越净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樱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7日 07版)

        海南陵水县海滨美丽宜人。孙长山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干净整洁的海南陵水县老欧坡村村道。胡阳摄/光明图片

        海南陵水县光坡镇大艾园保洁员董昌海正在维护村庄的道路卫生。陈思国摄/光明图片

        【农村垃圾处理新探索系列报道】 

        房前屋后绿树成荫,黄皮、香蕉等热带水果挂满枝头。道路两旁的三角梅、龙船花开得热闹无比。蜿蜒的村道干净整洁,水泥路面上见不到果皮纸屑,更没有污泥堆积。初夏时节,行走在海南陵水县的乡村,处处都是这样秀美的田园风光。

        近年来,陵水县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四级保洁机制及一系列监督考核办法。昔日“垃圾随手扔,污水随处倒,牲畜满地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6月,全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推进会在陵水举行。“陵水通过建立保洁制度、完善收转措施、动员群众参与、加强日常管理,真正实现了村庄整洁卫生,环境舒适宜人。”在现场观摩陵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情况后,国家住建部村镇司负责人在会上对陵水的垃圾治理工作给予肯定。

    1.四级保洁机制 确保垃圾日产日清

        凌晨五点半,村民邱应繁就开着保洁车穿梭在陵水县光坡镇老欧坡村,打扫村道,挨家挨户清运垃圾……

        2016年初,陵水开始探索构建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管理模式,组建镇、村保洁队伍。原本在家务农的邱应繁借此机会,应聘了村里的保洁员。“每个月有一千多块钱的固定收入,比务农强!村里的生活垃圾我们一天清运两次。”邱应繁十分珍惜这个工作机会。

        陵水县园林环卫局局长董艳告诉记者,保洁员将每户村民收集的垃圾装载上车之后,保洁车就会把它们运到村里固定的垃圾收集点,随后,大型环卫车会将收集点的所有垃圾运往镇上的中转站进行压缩处理。

        走在村子里,记者发现,两个垃圾桶成了家家户户的标配。村民陈昌莲介绍:“蓝色桶装易腐烂的垃圾,其他的垃圾倒进灰色桶里。”董艳说,现在所有的村民都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保洁员在村里收集垃圾后还会再次进行分类。

        像老欧坡村这样的村级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和村级保洁机制已经在陵水实现了全覆盖。全县11个乡镇、116个行政村、608个自然村配置有钩臂箱、公用垃圾桶5000余个,建成垃圾分类收集点2525个,有农村保洁员1589人,农村垃圾保洁收运覆盖率达100%。

    2.开展创评活动 激发村民主动参与

        治标之后是治本,如何让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关键。为此,陵水县在农村广泛开展评选“卫生之家”活动。

        老欧坡村村民陈爱华在评比活动中获得了“卫生之家”称号,指着门口的牌子,她十分自豪:“要想挂上这牌子可没那么容易,不仅要把垃圾分类做好,家里还要收拾整齐。评上‘卫生之家’还可以得到一些小礼品。”

        据光坡镇镇委委员马庄林介绍,光坡镇每月还会在各村评出“卫生文明户”,同时对卫生保洁落实较差的农户张榜公布。卫生做得好有表扬、做得不好会被曝光,大家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邱应繁也告诉记者,现在自己的工作越来越轻松了,因为村民不再随地扔垃圾,每天清扫村道时基本就是扫树叶。

        董艳说,陵水还在全县积极开展农村“四创”活动。一是以创建“卫生示范村”为目标,健全和完善农村环卫管理机制。二是以创建“文明生态村”为目标,推进农村生态环境建设。三是以创建“绿色小康村”为目标,美化绿化净化家园、田园、水源。四是以创建“移风易俗示范村”为目标,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除了创评活动,陵水还经常组织志愿者利用双休日深入村庄参加环境整治,广泛带动村民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为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增添了动力。

    3.建管并重 实现长效稳定运行

        “你看,镇上这里有点脏,我们拍照发到了微信群,现在保洁员正赶过去处理。”马庄林打开手机向记者介绍。

        马庄林介绍,除了微信群,光坡镇农村垃圾治理还积极利用村里的“平安视频”摄像头,一旦发现有脏乱现象,即由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进行清理。“前段时间有村民牵牛出来,结果牛粪拉了一地,他没有及时清理,我们从摄像头里看到后马上就通知他去扫干净。”马庄林说。

        镇上不仅有动态监管,还有具体的监督考核机制。董艳介绍:“在县级督查层面,陵水成立了5个督导组,每日深入乡村进行暗访,并将暗访情况通过微信平台通报曝光,同时要求存在问题的单位3日内整改完毕;每月对各乡镇进行交叉检查排名通报,每季度聘请省环卫专家进行考评。每月排名连续3次最后的乡镇,县委、县政府启动问责,每季度考评情况报县整治办备案,作为年终评先评优依据,以此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在村里,各村委会成员和村民小组组长组成环境卫生监督管理领导小组,负责每月对该村环境卫生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期的巡查、检查。各村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村委会主任是直接责任人,农户是具体责任人。强化督查,层层压实责任。”董艳说。

        目前,陵水建设有6座垃圾转运站、1座垃圾填埋场,1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在建设中。全县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实现了从“脏乱差”到“省级卫生县城”的转变。

        (本报记者 王晓樱)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