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4日 星期日

    她让作家敞开心扉

    ——读舒晋瑜作品有感

    作者:肖凤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4日 12版)

        【读书者说】

        近几年来,舒晋瑜先后出版了3本大书:《说吧,从头说起——舒晋瑜文学访谈录》《以笔为旗——与军旅作家对话》《深度对话茅奖作家》。在这3部共100多万字的大书中,收录了舒晋瑜与我国当代71位杰出作家和9位茅盾文学奖评委的访谈对话。

        细读这些文章,最令我感到惊异的是晋瑜的巨大阅读量。她曾经告诉我:她不会“浏览”,只会一个字一个字地认真阅读。我觉得这是她对作家精神劳动的尊重,也是她认准的:深入了解采访对象必做的功课。

        看她的《阿来:我希望通过写作自我修复》一文(收入《说吧,从头说起》),那是她在细读了《尘埃落定》《空山》《格萨尔王》《草木的理想国》《瞻对:终于融化的铁疙瘩》等作品之后所做的采访。所以她才能向作家本人提出如此深入的问题:“您曾说,文学创作这种情感损耗对您来讲特别大,您如何在写作中一次次获得情感的新生?”

        为了能与张炜这位高产作家深度对话,在采访之前,她阅读了5部《你在高原》(共10卷本450万字)。这已是她未能全部读完作品就做访谈的例外。

        举一反三。任何人都可以想象得出,仅就已经出版的3本书统计,舒晋瑜前后采访了70余位作家,在接近这些采访对象并与他们对谈之前,她的阅读量有多么巨大,她付出了多少精力。

        舒晋瑜的采访文章,基本由采访手记和对话构成,对话中根据不同侧重点各有小结。在所有的采访手记中,她都能用自己独特的笔触、优美的语言,提纲挈领地写出她对作家的介绍和评论,有时有外貌的描写,偶尔还会写出她面对采访对象时的心理感受,准确到位,很有人情味。

        采访手记之后是她与作家本人的对话。因为她了解每一位被采访者的个人经历、写作生涯和“阅读史”,甚至熟悉某些作家的业余爱好,所以她能面对不同的访谈对象,提出契合他们本人状况的问题,深入浅出,切中要害。

        我想:当作家面对着这样一位熟读过他们的大量作品、是自己的读者又是采访者的记者,他的心里一定会感到温暖、亲切。感动之余就会很自然地向她敞开心扉,把自己的心路历程向她倾诉,把内心的想法和感受毫无保留地告诉她。

        舒晋瑜在采访宗璞之前,不仅读了《红豆》《南渡记》《东藏记》《西征记》等宗璞作品,也了解了宗璞父亲冯友兰先生的著作。她对宗璞的评论言简意赅——“您的作品一向追求‘诚’和‘雅’的品质。”宗璞也向她坦承:“我写得很苦,实在很不潇洒。但即使写得泪流满面,内心总有一种创造的快乐。”

        对话中的小结,有些是她本人的思考,有些是作家们的智慧结晶。对我这个曾经大半辈子在课堂上讲授中国现当代作家作品,又“兼职”业余写作的人而言,无疑是很重要的学术参照文本。

        在最近出版的《深度对话茅奖作家》一书里,舒晋瑜采访了31位获奖作家和9位茅奖评委。这31位获奖者都是我国当代文学领域的杰出代表,读者熟悉他们的作品。而通过阅读晋瑜与他们每个人的深入对话,读者对他们各自的见解、才华以及独特的艺术个性,又进一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知。

        (作者:肖凤,系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