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4日 星期日

    渔人剪影

    作者:柴选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4日 10版)

        在海边拉网的渔民 李好

        相对于诸多文人墨客对广阔无垠大海的浪漫主义想象与描摹,现实往往冷峻而密实,庸常而疏淡。栖息在海岸线上、时刻准备在与海水海浪海产品亲密接触中有一份“渔获”的众生,既是这片海域的主人,又是生活和未来的仆人,在日复一日的捕捞作业与售卖交易中,完成一次次轮回般的生存体验。他们的日常多真实凌厉,他们的心底五味杂陈。

        如果没有深入其中的观察与体悟,我们无论如何也不能理解他们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地缘的差异与识见的局促,往往让摄影充当了见证他者的最重要工具,让更多的人得以通过图景来感知世景,通过影像来寻求真相。

        生活在中国最重要渔港之一的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博贺渔港周遭的摄影家李好,将自己深切体会并认真观看到的人和事,通过黑白灰的瞬间定格直观化加以呈现,让我们感知一个特定人群的工作和生活状态,让我们进入这个特定的空间,与那些经历日晒浪打风吹雨淋的渔人们同忧同乐。

        李好的这些照片不是周密严谨的故事体,也未进行项目化和结构化呈现。多年来,他没事就去海边待着,间或以采风之名到这片自己熟悉而观照着的海滩上“散打式”拍摄,积累出了大量图像,也积累出了一份真感觉和真感情。因为有爱,所以常至,因为常至,更加有爱。

        李好的摄影符合当下去情节化、去叙事性的特色,无论如何平常或刁钻的角度,都只是彰显一种干练的快感,暗含一些隐忍的力量。李好的照片里没有清晰的线索,没有明确的故事,有着的是一个个生命的集合,一种种状态的集纳,一次次循环般变换着角度的呈现。这种变换有视角的有意识调节,有前景背景的技术化避取,有场景有特写有面容有动态,也有那些引人想象的背影。

        进入他画面里的人们,几乎都呈现出陶醉其中的自为与自得,没有紧张,没有哀怨,没有张扬的刻意,也没有惊恐的回避。李好的镜头正像渔船、渔网和推土机一样,正像那些游进网又离开岸去往市场的“渔获”一样,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李好就是渔民中的一员,他既是观察者,又是体验者,仿若看客,恰似主人。

        出身农家的李好关注着一切在天地间安身立命的人们的生存状态,仿佛这是一份天然的使命。这些人与他同呼吸共命运,这些人的视线就是他看世界的角度,这些人的处境就是他置身其中的生活。他会与他们一起感受如音律般的忧伤,他也会与他们一起享受片刻的欢娱。他在照片里呈现的,就是渔民的生活,就是大海的底色,更是他自己日复一日的阅历,年复一年的观察与思考。

        相对于在自发萌生专题意识后对于一个题材的持续用力,李好更为关注摄影的历史与因由,更多地了解众家学说与理念,博采广纳之间,他从对天象物候的观照过渡到对众生芸芸的体察,他以对纪实传统的坚守来呈现他理解的世界,他也会从样式翻新的影像佳作中获得新动力,尝试新变化。他从碎片般的日子里撷取激荡着生命活力的因子,他从阳光或乌云毫无遮拦地掠过头顶的环境中感知生命的意义。

        在他定格的瞬间里,有搏击的紧张,有休憩的悠闲,有长期的劳作,有片刻的茫然,有人与自然的互动,有人与物的缠绵,有人与人的交流,也有被他构建了的举凡上述一切事物的交融交织。不光有场景的激越,也有细节的情趣:那握在手里的小鱼,那俯首窥鱼的细心,那伸出船舷的面庞……在这个单调的空间里,丰富的人生百态登场上演。李好眼中的大海,就是浓缩后的人与自然,就是变与不变中的厚土和苍天。

        “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日子。走运当然是好的,不过我情愿做到分毫不差。这样,运气来的时候,你就有所准备了。”海明威在名作《老人与海》中这样写道。对于博贺渔港的生存者乃至全世界各地依海而生的人们来说,如此态度积极又平凡。对于坚持十数年行走在这片海滩上,看着众生相一年年将日子过成永恒的李好来说,却似乎以分毫不差的坚守和持续不断的观看,让运气也掌握在了自己手中。

        (作者:柴选,系中国摄影报副总编辑)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