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3日 星期六

    守护青春 照亮前路

    ——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风采录

    作者: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3日 06版)

        编者按

        为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门力量建设,切实培养一支高质量、高水准的高校辅导员队伍。由教育部组织开展的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日前结束。一批信念坚定、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潜心育人的优秀辅导员脱颖而出。他们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创造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式、新载体,为新时代做好学生工作创新了举措,积累了经验。本版今日刊登10位年度人物的优秀事迹,以期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心有仁爱 做陪伴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祝鑫,女,蒙古族,中共党员,华中农业大学辅导员。现为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副处级辅导员,讲师,“祝鑫工作室”主持人。

        她9年撰写1319封共计逾50万字的书信,坚持“书信”育人关照学生;她2009年开通“鑫曰心语”辅导员博客,迄今已撰写440余篇80余万字的博文,博客连续3次荣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十佳“优秀博客奖”,成为全国唯一蝉联此奖项的辅导员;她2014年创办网络思政辅导员工作室——“祝鑫工作室”,网上网下跨界融合,推送1000余篇作品,与30000名师生同频共振,吸引了60多所高校师生前来参观学习;她的著作《鑫曰心语——当80后辅导员遇上90后大学生》深受学生喜爱,祝鑫工作室“热文”集《鑫曰心语(二)——用一颗向上的心,做一个像样的人》即将出版……她曾走进人民大会堂,作为2014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的代表,受到中央领导同志亲切接见。

        9年来,祝鑫坚守在育人第一线,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仰信念,践行使命担当,努力做一面永远高高飘扬的红色旗帜,引领大学生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

        作为副主编,祝鑫即将出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前沿研究》1部,参编思政教材3部;主持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等3项;发表学术论文10篇,其中2篇获全国优秀辅导员论文评选二等奖,2篇获全国农林高校学生工作研究论文一等奖,1篇获湖北省共青团调研二等奖,阅读学习近60本马列经典作家著作和思政专业书籍,撰写整理读书笔记15万余字,科研笔记10万余字。

    正面教育 培育学生家国情怀

        王玉芬,女,汉族,浙江大学辅导员。现任浙大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党工委委员、专职辅导员(学生事务部负责人)、校区工会主席。

        2016年,王玉芬成为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的第一批工作人员。在她的努力下,国际联合学院本土国际化思政的金字塔形工作体系初步形成:以“正面教育”培育学生“家国情怀”,以“素质发展”提升学生“全球竞争力”,以“中外协同”建构学生“管理体系”。她主动吸收外方教学优势,一年级思政理论课“大班授课+研究学习+小班讨论”(LST模式)全覆盖,让思政课活起来;推动留学生在课程中体验中国社会,走企业、下农村、进社区,身体力行阅读中国社会这部大书,让“中国国情课”成为最受留学生欢迎的课程;建立与外方教职工日常沟通的“FacultySocial”平台,主动介绍中国学生工作特色。在她的推动下,国际联合学院生涯规划指导工作坊、心理咨询点、特殊人群办公室和语言中心等数个学生发展支持机构陆续建成。

        王玉芬深知捍卫本土国际化办学主导权的重要性和关键性,前后500多天,调研走访中外合作办学机构10余家、与合作伙伴的中外负责人探讨20多次,克服理念关、语言关、谈判对象中途调整等诸多困难,终于得到中外院长认可,制定首份“以中为主”、融合中西方学生管理优势的学生行为准则,建立起适合于中外合作办学的学生管理体系。

    立德树人 严管厚爱育英才

        沈菲,男,汉族,中共党员,南京师范大学辅导员。2004年7月起留校从事学生辅导员工作,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

        同事常常戏言,沈菲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他的辅导员生涯就是一个不断解答各类题目的“故事集”。2004年,作为南师大广告学专业的首届毕业生,拥有丰富校内外实习实践经历的他,放弃了进入省级媒体工作的机会,留校做了一名辅导员。2010年,沈菲已转学院专业教师岗一年时间,因为学工队伍人手不足,他在专业教学之余,这一年里依然兼任学生辅导员工作。在“双肩挑”一年之后,沈菲做出了让所有人吃惊的决定,申请转回学生辅导员岗位工作。

        顶着别人不理解的目光,他重新“回归”辅导员工作。在“东方最美丽的校园”里,沈菲用自己的热情和汗水,积极践行高校辅导员立德树人的使命。他是校辅导员精品项目“菲同一班”主题班会工作坊的主持人,致力于推动主题班会研讨和实施机制体系化、科学化;他是学校青年辅导员的成长导师,并义务为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和报考高校辅导员岗位的同学举办职业能力培训讲座;他坚持每年在全校范围内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10余场,累计受众5000余人,让更多学子明晰人生奋斗的方向与目标。

    真情关爱 让石榴籽在青春路上紧密相伴

        米娜瓦尔·胡吉,女,维吾尔族,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少数民族辅导员。现任黄岛区第二届政协委员,曾任东营市东营区第七届政协委员,东营市伊斯兰协会副秘书长。近20年的辛勤耕耘,米娜瓦尔用忠诚信仰和无疆大爱,为少数民族学子铺就了成长之路。

        “要幸福就要奋斗!”米娜瓦尔在党的关爱、教育、培养下成长,是党和国家政策的拥护者,是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者。她用17年的坚守与奋斗,成就了180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的梦想。米娜瓦尔坚信“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工作中坚持思想引领与使命教育相结合,真情关爱与合力育人相结合,平台助推与典型引路相结合,保证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入行,让石榴籽在青春逐梦的路上砥砺奋进、灿烂绽放。

        艰苦奋斗,立志报国,用石油精神挑起干事创业的大梁——这是米娜瓦尔为少数民族学生绘制的成长蓝图,也是她始终坚守的育人初心。她积极引导少数民族学生牢固树立“五观”“四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将思想引领与使命教育相结合,引导激励学生为民族团结贡献力量、为国家能源发展挥洒青春。米娜瓦尔每年组织学生回乡发声亮剑,宣讲民族政策;邀请专家学者为少数民族学生培训,坚定学生理想信念;组织开展“民族团结活动月”,促进民族团结;汇聚新疆内派教师力量,助推学生成长;打造石榴籽微信公众平台,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领学生成长。

    坚定信仰 做学生的一面“旗帜”

        李青山,男,满族,沈阳工业大学辅导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国际创业导师。现任沈阳工业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2017级学生辅导员,兼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2017年12月20日下午,沈阳工业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会在科学会堂隆重召开。刚刚从校长手中接过巡讲团团长聘书的李青山站到讲台前,向在座的思政课教师、学生辅导员和300多名学生骨干做了题为《从党的十九大主题中读懂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的报告。此时,讲台上的李青山满怀激动,用他的话来讲,辅导员要坚定信仰,敢于“亮剑”,做学生的一面“旗帜”。

        李青山是讲政治的辅导员。他是教育部“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双巡’活动”成员,并作为辽宁省教育厅十九大精神高校集中巡讲组成员(全省仅6人),赴沈阳、大连、抚顺、锦州、阜新多地高校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敢于“正面亮剑”,是李青山同志12年思想政治教育一线工作的一个缩影。

        李青山是一名会讲课的辅导员。他是全校辅导员中唯一的辽宁省优秀教师,他深知辅导员要具备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素养。

        李青山是一名会写作的辅导员。2017年12月29日,辽宁省大学生在线联盟发表了他的一篇文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的优秀辅导员》,在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12年来,他在校报、校园网、微信平台上累计发表文章300余篇,30余万字。

    至情至精 做学生价值塑造的明灯

        袁世平,男,汉族,中南大学辅导员。现已累计为5000余人次主讲党课和形势政策课。以学生为中心,对所带4000余名学生情况了然于胸,担任副书记后仍坚持与每位学生谈心谈话,甚至为信守约定错过爱子出生。

        袁世平精准助力55名特殊问题学生健康成长,并作为核心成员创建学生工作研究所,助推工作创新发展,获教育部首批辅导员精品项目。推动创立学生工作委员会,构建全员育人体系,近4年筹集学生资助金600余万元。培养了捐献骨髓的“最美新娘”刘子健,大二出版《红心向党》的柴小桠等一批又红又专的优秀学生。2000年7月留校从事辅导员工作,先后带过四届学生,兼任分团委书记12年。曾获全国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华中赛区一等奖、湖南省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者、湖南省第三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全国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优秀奖、中南大学第三届模范辅导员、中南大学“管理育人”先进个人。

        18年坚守立德树人一线,以价值塑造为引领,以至情至精为两翼,精细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深度融入学生成长全过程,将大爱写进学生心里,他就是学生心中“万能的袁导”。

        袁世平注重思想引领,创建“1+1+2+1”学生党建新模式。

        用爱记住学生的名字,他坚持了18年。他能走近学生、了解学生。教育是充满爱的事业,辅导员工作是爱的奉献。袁世平说:“我是一名平凡的辅导员,但却在从事立德树人的伟大事业,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扎根基层 做坚定理想信念的领航者

        王银思,女,汉族,燕山大学辅导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河北省骨干辅导员,2002年至今一直担任一线辅导员,所带学生超过3000人,现任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5级冶金专业本科生辅导员,学院学生科长。

        6年来,王银思坚持学习,曾5次参加教育部骨干辅导员培训,用新理论武装头脑,用新思想指导实践,不断坚定政治信念、提高育人水平。她潜心钻研,撰写数万字的学习笔记,先后主持、参与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8项,发表论文30余篇。她博采众长,实地走访全国20余所著名高校,学习了更多的先进做法;她创办“辅导员加油站”,精心拟定每期主题和交流内容,与同仁共同学习、激烈研讨,从实战提炼经验,从提升自身到带动同仁,至今已开办120余期。

        多年的努力与积累,让王银思打下了深厚的理论基础,练就了扎实的专业功底。她荣获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全省高校创业教育课程教学大赛一等奖,多项研究成果获评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

        王银思深知辅导员自身提高的重要意义在于引领学生,努力把他们培养成为又红又专的时代新人。2017年11月,王银思被遴选入教育部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双巡”活动。她不畏严寒,奔波燕赵各地巡讲;她不辞辛苦,彻夜改稿字斟句酌。在“双巡”的讲台上,她一场比一场精彩的宣讲内容,让人意犹未尽。

    十载芳华 固守学生管理第一线

        仁青丹增,男,藏族,西藏民族大学辅导员。毕业后在西藏民族大学工作,一直担任辅导员、班主任工作。2011年10月—2015年8月,响应西藏自治区党委强基础惠民生工作号召,仁青丹增先后担任西藏阿里普兰县贡珠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昌都左贡县拉达村村支部第一书记,2017年7月起担任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负责全院3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党务工作。目前,仍直接负责2017级哲学本科班30名学生的日常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仁青丹增,藏语寓意为“固持无价的事业”。仁青丹增是80后新生代辅导员中表现尤其突出的一名思政战线“老兵”。十年来,他始终摸爬滚打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秉承“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的工作理念,倾情投入、醉心工作,凝心聚力创新发展,用青春诠释着缤纷绚烂的正能量,为各族学生的成长成才加油蓄力、成就梦想。

        仁青丹增有一条工作理念:只有真正融入学生生活,才能真正走进学生心灵,辅导员没有上下班概念,只要在校就是工作时间段。从入职伊始,他就搬到学生公寓住宿,这一住就是三年,不论日夜、寒暑,和学生同吃同住交朋友,和学生打成一片,他严于律己为学生树立榜样。

        仁青丹增说,“多民族学校是培育民族团结之花的大苗圃,是民族院校的特殊使命。但使命落地是需要一番绣花功夫,我认为抓高校民族团结工作既是‘感情工作’,更是‘技术工作’,要结合青年的特点抓起来”。

    不忘初心 激情诠释对学生的爱

        马军,女,回族,南华大学辅导员。教育部辅导员精品工作项目“‘马大姐’心灵微时空”主持人,湖南省首批高校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国家职业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湖南省优秀心理咨询师。大学毕业后留校担任专职辅导员已达23年。

        马军毕业于医学专业,她的同学都分配到医院工作,她毅然坚持留在学校担任辅导员。同学10年聚会、20年聚会,当有些同学很怀疑地看着她,你还在辅导员岗位啊,她自豪地回答:“是啊,我爱这份工作。”的确,她就是这样一个人,爱辅导员岗位,爱学生就像爱自己的孩子。

        她始终不忘初心,将辅导员作为自己的事业用心经营,秉承“教育无他、唯爱与榜样而已”的理念,把坚守职责“立岗”、夯实知识“强身”、提升能力“成家”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工作中给予学生充分的关爱,构筑成长互动平台,从学生心目中的“小马姐”到“马大姐”,始终保持不变的情怀。

        23年来,马军通过工作的不断积累,形成了“四大工作平台”(交流平台、学习平台、研究平台、服务平台)和“四大工作模块”(知识普及、个体指导、团体辅导、危机干预);在学生的思想教育中坚持“五抓”(抓苗头、抓倾向、抓规律、抓骨干、抓后进),在学生的日常行为管理中坚持“三看”(学习看劲头、生活看秩序、活动看情绪),全力以赴促学生成长成才。

    点灯引路 做学生梦想的护航员

        任佳伟,男,汉族,中共党员,哈尔滨理工大学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黑龙江省教育系统十九大精神“百人宣讲团”成员。2011年7月参加工作,曾任哈尔滨理工大学国防生专职辅导员,现任校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石榴籽”工作室负责人。

        “开启学生思想和心灵,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人生坐标”是他一直以来的职业梦想;专业学习和学生干部经历,让他对辅导员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他始终怀着那颗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打牢职业素养,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成长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中的佼佼者。7年间,他两次担起学校党委赋予的重任,坚持“以生为本,因材施教”,在国防生和少数民族学生培养过程中探索出一条“以思想引领促进行动自觉”的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路径。

        在同事中,任佳伟的家离单位最远,可他坚持7年与学生一起晨练,风雨无阻;他将马上要分娩的妻子交给护士照顾,连续两天在学校加班处理突发事件他不顾膝盖旧伤,背着骨折学生在医院上楼下楼做检查,学生得到及时治疗,他自己却疼得站不起来……任佳伟用真情付出赢得了学生的信任、尊重和爱戴。

        7年来,他多次拒绝学校机关部门调岗的机会,放弃省直机关的借调机会,更放弃解放军某部正式调任机会,就因为他坚守着“点亮学生理想的灯,照亮学生前行的路”的初心。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