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2日 星期五

    一个戏剧节靠什么吸引40万观众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本报通讯员 陈思易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2日 09版)

        6月1日至20日,首届重庆南滨国际戏剧节沿着近10公里的江岸线,上演了8个国家24个文艺团体带来的278场表演。持续20天的演出,累计吸引观众40多万人次。

        到底是什么样的“诱惑”,把这么多人拉进了似乎不怎么被“流行”看好的戏剧节?

        重庆南滨国际戏剧节的开场很“戏剧”。它不是在大会场启动,也不是在大剧院“首秀”,而是把舞台搬到了最容易让重庆市民体验和回味的弹子石老街。

        脚踩高跷、手持弦乐乐器的加拿大《三重奏视觉》,获奖无数的匈牙利《舞蹈涂鸦》、善用手势惟妙惟肖模仿的《法式默剧》……戏剧节的228场嘉年华演出,6月1日至3日在重庆主城保存完好的弹子石老街集中“释放”。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在老街穿巷陌、绕屋檐,稳步换景之时,转角就能遇到戏。

        南滨国际戏剧节“选有代表性的剧,选有意义有意思的剧”,为的是让当地居民和游客不用出国,甚至不用出重庆就能看到更多的戏剧样式,为更多的人打开老是半遮半掩着的这扇戏剧“大门”。南岸本地剧团全民戏剧工作坊的导演袁野,现场观摩了国内外艺术团体的多场精彩演出。在大呼过瘾的同时,袁野说:“南滨国际戏剧节试图拓宽市民对戏剧多样性的认知和理解,从这一点来说效果应该还不错。”

        6月15日晚,由赖声川剧团导演、何炅主演的话剧《水中之书》在南滨路边的施光南大剧院上演,1244个座位的剧院上座率超过了96%。

        《水中之书》是南滨国际戏剧节将品牌效应变成票房保证的成功案例之一。此次展演前,这部话剧在全国已颇具名气。正因如此,南滨国际戏剧节也将其作为打品牌、打名气,为戏剧节吸引更多“铁粉”的重头戏之一。

        施光南大剧院副总经理、营销总监杨光说,《水中之书》的故事情节很简单,但里面酝酿着的“心灵鸡汤”却能让人在走出剧场后回味和思考。“《水中之书》为什么会吸引这么多的青年人走进剧场?因为他们能从舞台上看到现实。”杨光说。

        培养看剧习惯,也要从娃娃抓起。6月16日,超豪华亲子舞台剧《超级飞侠·小爱的奇幻旅程》在新晋网红地重庆国际马戏城上演。孩子们随着剧情一会儿到了热情四射的夏威夷,一会儿又到了充满神话风格的希腊,还能在神秘的埃及见到会说话的狮身人面像,坐在剧场就能饱览世界美景。这样的剧情设计使《超级飞侠·小爱的奇幻旅程》刚登陆重庆,便成了许多家庭亲子活动的必选。还处于试运营阶段的重庆国际马戏城,则为家长和孩子们提供了180°的观看体验。不管是在剧场的左边、右边还是中间,都是最佳视觉位置。“这样一部老少皆宜的舞台剧太适合我们这样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了。”带着两岁儿子观剧的“辣妈”王厚甜说。

        “儿童成长教育和精神需求越来越受重视的今天,实际上是亲子舞台剧发展的最好时机。”南岸区文化委相关负责人说,南滨国际戏剧节希望通过引进更多好剧目、提供更好的观剧体验,让亲子舞台剧成为培育“家庭看剧”这一文化消费模式的突破口,让更多的孩子通过美妙的观剧经历从小养成看剧的习惯,涵养充满艺术气息的戏剧生活。

        (本报记者 张国圣 本报通讯员 陈思易)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