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8日 星期一

    以文化旅游唤起文化记忆

    ——湖北宜昌着力打造端午文化节品牌

    作者:本报见习记者 姚亚奇 本报记者 夏静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8日 04版)

        “秭归端午比年大,一个端午三次过。”又逢农历五月初五,屈原故里秭归迎来了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节日。6月15日,“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式暨屈原故里端午祭”在湖北秭归举行,海峡两岸屈氏后裔、各地游客相聚屈原故里,共同缅怀诗人屈原。

    屈原故里端午祭源远流长

        当日上午8时40分,礼炮鸣响,庄重、古朴的端午祭正式开始。四名身着楚服的赞礼官诵读屈原诗篇,缅怀爱国诗人。屈原后裔、诗人以及民众代表先后上台拜谒、抛撒花瓣、进献兰草。随后,身着盛装的舞蹈演员表演了群舞《遥想“天问”》《鸽子花开》,情景诗朗诵《美哉·远古的诗韵》、大歌舞《龙腾凤飞》展示出诗歌、舞乐的文化魅力。

        屈原故里秭归是楚文化的发祥地,至今已有3200年的文字史。在秭归,过端午的习俗千百年来连绵不断,其中包含的礼俗及文化元素十分丰富,主要有祭奠屈原、游江招魂、龙舟竞渡、包粽子等。

        此次端午祭活动邀请到了台湾屈氏后裔,彰化、苗栗、屏东等市县村里长及龙舟队参访并参加端午文化节开幕式暨端午祭、龙舟赛等活动,增进了两岸文化交流。

        据介绍,2010年至今,文化和旅游部与湖北省政府已在宜昌联合举办了四届“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2014年8月,经国家清理和规范节庆活动领导小组批准,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成为国家保留的节庆活动项目,文化和旅游部也将“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作为其主办的唯一全国性端午文化活动。

    端午诗会彰显“诗歌之城”文化底蕴

        “高山啊,请用你的巍峨耸立他伟岸的丰碑吧!

        江河啊,请用你的辽阔安放他归去来兮的魂魄吧!”

        一首《喊屈原》以澎湃的诗歌激情拉开了2018“中国端午·诗意宜昌”端午诗会的序幕。

        6月14日,2018“中国端午·诗意宜昌”端午诗会在宜昌举行。诗会从歌颂家乡宜昌,到传达对母亲、大地的爱,再到诗咏新时代,随着节目的演出,主题逐步升华。

        在上篇《家住长江边》中,《诗意宜昌》《醉三峡》等诗歌,诵出了峡江儿女对家乡的眷恋之情;在如泣如诉的古琴演奏声中,诗会进入中篇《爱在音画中》,瞿弦和、徐涛等著名朗诵艺术家为观众朗诵了《昭君琵琶语》《母亲》《感恩大地》等诗篇,歌颂了亲情、爱情和友情;在下篇《歌咏新时代》中,全体朗诵艺术家合颂《感恩新时代》,将整场诗会推向高潮,彰显出宜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毅力与决心,体现了宜昌保护“一江清水向东流”的责任与担当。

        诗会上涌现出一批反映宜昌历史文化、人文风情和时代新貌的优秀诗篇,展现出宜昌“中国诗歌之城”的深厚文化底蕴。

        2014年,宜昌被授予“中国诗歌之城”的称号,诗歌也成为宜昌的重要文化标识。今年的端午文化节,宜昌市以“诗意宜昌”为主题,紧扣屈原精神和诗歌元素,举办了五大诗歌主题活动,包括端午诗会、万人诵经典、朗诵艺术大赛、“诗意宜昌”摄影及诗歌创作征集、著名诗人走基层等活动,吸引了10余万名市民和游客的参与。

    打造“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品牌

        “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以“中国端午·诗意宜昌”为主题,包括五大精彩主题活动,除“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式暨屈原故里端午祭”“诗意宜昌”系列文化活动之外,还有“中国端午看宜昌”非遗文化传承活动、端午文化节旅游营销及经贸招商活动、“‘粽’情端午·传承文化”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等主题活动。

        从本月起,秭归县凤凰山景区设立中国端午节图文展,向世界展示中国端午节的丰富文化内涵。其中的端午习俗馆,以情景互动模式及现代声光电技术手法使游客通过亲身体验,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端午习俗馆工作人员王秀娥一边向游客展示包粽子,一边介绍端午节包粽子的习俗。在这里,游客还可以体验到挂艾叶、艾叶水沐浴、扎香包等传统端午习俗。

        以“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为契机,宜昌市积极推动“端午屈乡·爱上宜昌”主题游营销活动。在重点景区营造“端午屈乡·爱上宜昌”的主题氛围,为端午期间的文化旅游市场增添了吸引力。

        宜昌市还邀请了全国重点旅行商来宜考察采风、参加端午文化节等活动,同时联合重点旅行社和合作方发布了端午文化节活动内容及“端午屈乡·爱上宜昌”主题游线路产品,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前来欣赏景区美景、体验端午传统民俗文化、品尝当地特色美食。

        (本报见习记者 姚亚奇 本报记者 夏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