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

    同一堂课传递信仰力量

    ——全国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成效显著

    作者:本报记者 邓晖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4日 01版)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高校更是新思想和进步力量的发源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高校的鲜亮底色……”

        6月4日,同济大学大礼堂座无虚席,掌声不断。这里是上海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首场授课,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吴晓明和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施索华联袂授课,为师生带来一场特别的思政大课。

        连日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高校广泛开展“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有所得、学有所悟。

    深入解读阐释,打好精神底色

        “提起马克思,你想起什么?只是课本上的枯燥印象吗?不,其实,他跟你们一样,是个90后。”

        初夏,北京吉利学院,一番精彩的开场白引起了师生的强烈兴趣。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北京科技大学教师孙晓丹用喜闻乐见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故事,讲述了马克思的一生,勉励青年学生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总要求,做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

        “同上一堂课”讲什么?

        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讲干部师生关心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各地高校组成“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师团”,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等维度深刻把握讲话精神实质,引导师生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维伦、西藏自治区教育工委副书记普布次仁等,紧扣习近平教育思想,深入解读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维、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郑裕国、西南交通大学教授翟婉明等,结合自身经历,激励广大师生为国家、为人民做学问,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

        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山东大学教师高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等,生动讲述“青春的故事”,勉励广大学生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强大的讲师阵容,精彩的授课内容,深入解读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大师生的理想信念愈发坚定。

        目前,全国各地已陆续举行启动仪式和首场授课,并纷纷组织讲师团开展巡回授课,已有1500余名各地党政领导、高校党委书记、校长、院士、长江学者、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和思政工作骨干,深入500余所高校,开展巡回授课500余场,约40万名师生现场听课,400多万名师生在线收看网络直播。

        “预计到6月20日,将有200余万名师生聆听现场授课,通过实体课堂、空中课堂、网络课堂等多渠道听课学习,实现全国高校师生全覆盖。”教育部思政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创新活动形式,巩固学习效果

        “大爱母亲”肖霞、“板车女孩”黄凤、“最美教师”李元芳……这几天,身边好人的故事深深触动了安徽大学广告学专业大四学生顾娜娜。

        “身边好人,是看得见的榜样。”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增强活动效果,安徽省组织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进校园”“让好人成名人”活动,教育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向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学习与看齐,努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同上一堂课”怎么讲?

        各地教育系统积极创新活动的载体和形式,遵循传播规律、提升学习成效,在讲准讲活上下功夫。

        上海市紧密对接暑期社会实践主题,组织700位骨干教师开展学习实践研修,组织1000支主题实践小分队开展实践调研,通过“行走的课堂”形式,不断拓展学习时间和空间,推进新思想融入各门课程,深化学习实效。

        天津市集中打造“学习时间”电视节目,组织不低于1000支学生团队登台讲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建设一批新思想学习宣传示范课程,固化学习成果。

        陕西省要求广大师生深入学思践行,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根据不同群体的接受习惯和学习规律,活动安排了巡回授课、电视授课、网络直播等环节,不断丰富授课形式,着力扩大覆盖面和受益面,努力实现教学相长,增强实效。”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注重学习转化,确保落地见效

        “我们见证着国家的崛起,对生活中实打实的变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发愤图强,成为有用之才是我们无悔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4点希望,为我们的成长成才提供了方向。”在听完方守恩、吴晓明和施索华的精彩授课后,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汪慧娴深有感触。

        “同上一堂课”效果如何?

        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各地高校师生纷纷表示,通过听课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对习近平教育思想的领会,也进一步明确了自身所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北京吉利学院校长霍伟东表示:“学校将采取多种形式,切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武装师生头脑,坚定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努力办成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顶尖民办高校。”

        就连授课专家自己,也在授课过程中实现了精神的进一步提升。

        尽管首场授课已经结束,但吴晓明一直在思考,怎样让讲课内容真正走进学生心灵、能够落地见效:“如果讲解能够与时俱进地揭示时代的问题并切中现实,那么马克思主义就会成为我们强大的思想武器和分析工具。”

        方守恩则感慨:“这样的思政大课不仅要上,还得多上,面向新时代,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和人才培养的初心。”

        “要通过学习宣传,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高校立德树人的政策体系、工作举措和育人体系、教学模式,转化为广大干部师生勇担大任、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力军、主力军。”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邓晖)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