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原山上的一棵松柏

    ——“林业英雄”孙建博的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3日 01版)

        左手紧紧按住左腿,靠着右手的黑色拐杖支撑着,一步一步往前挪动。拐杖的扶手处斑斑痕迹,述说着岁月的沧桑。

        一瘸一拐中,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踏上原山的最高峰禹王山,豆大的汗珠从他那黝黑的脸庞滑下。被岁月和疾病折磨的双腿越发无力,不停颤抖。

        这已经不知是他第几次来到禹王山了。20多年里,就是拖着这样一双腿,靠着一把拐杖,孙建博走遍了原山的边边角角、高山沟壑。

        20多年里,原山从植被稀少的石头山变为郁郁葱葱的林海,而他也从意气风发忙到了两鬓斑白。20多年来,他带领原山人将一个“要饭”林场发展成为年收入过亿元,集森林景观、森林产业、森林文化于一体的现代化林场,成为全国林业系统的一面旗帜和国有林场改革发展的典范。

        “松柏之茂,隆冬不衰。”松柏不仅是原山的主要树种,更是孙建博的精神支柱。他爱松柏,爱它的傲骨,爱它的庄重,更爱它身上透射的那种坚贞不屈的品格。

        前不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孙建博“林业英雄”称号,他也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3位“林业英雄”。

    坚守——保护好这片森林,是对苍天立下的誓言

        站在原山凤凰山上远眺,目光所及之处,新植的嫩绿,经冬的深黛,层层交融。

        石海中的那些白色石块,如大海的波涛。这是北方不多见的喀斯特地貌,也是罕见的自然奇观。

        景色虽好,造林却难。

        原山林场处于山脊分水岭,土层薄、石头多,土壤常年干旱贫瘠。在这里种树,要把树栽到“石缝”里。

        走进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一组巨幅雕塑《百人传水》把思绪带入1960年。干涸的山坳里,半人高的荆棘和杂草丛生,一片枯黄景象。为了抵御旱灾保住树苗,上百人手挽手、肩并肩排成“之”字形,手把手把水桶一阶一阶往上传。

        最初,“之”字形队伍由100余名职工组成,后来职工家属也加入了传水队伍,甚至有些孩子也帮忙运水、放水,几百人只用了3天时间,就把林区全部浇灌了一遍,保住了树苗。

        “林场人手中传递的不仅仅是水,更是希望和力量。”每次来艰苦创业教育基地,孙建博都被这样的精神感染着。他说:“保护好这片森林,是我们对原山人民做的保证,也是对苍天立下的誓言。”

        眼看着树苗拔地而起,“护绿”又成为新的考验。“以前,林场里散落着2000多座坟头。每年发生的几十起森林火警,几乎都和上坟烧纸有关。”在林场工作20余年的原山林场副场长王延成回忆,那时一到春节,职工分片包坟头,“就怕一把火把好不容易建起来的林子烧没了”。

        孙建博暗下决心,一定要拿掉这个“埋”了几十年的大雷子。很快,原山林场的“长青林”公墓落成。然而,“要动别人的祖坟,可比登天还难”。

        一天,孙建博冒雨上山巡查,遇到了对此有意见的孙家四兄弟。“咱们眼前的这片林子,是整个原山的希望啊。难道你们想让原山再回到乱石坡吗?你们为原山作出牺牲,迁坟时我和你们家人一起去祭祖。”孙建博耐心劝说着。

        迁坟那天,孙建博一早就赶到坟地,拄着拐杖和四兄弟一起迁坟,并亲自向老人的墓碑叩拜。看到这一切,孙家老大眼含热泪拍着孙建博的肩膀说:“建博兄弟,我服你了。”

        真情换得人心。如今,林区内2000多座坟均迁入了“长青林”公墓,公墓里绿草茵茵,青松常在。

        为了更好地保护森林资源,原山林场还成立了专业防火队,设立了生态环境检察室。多年来,原山林场造林成活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林区由万亩荒山变成鲁中重要生态屏障。

    致富——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原山一定会站起来

        山绿了,人却依然穷。

        负债扩大至4009万元,126家债主上门讨债;职工连续13个月领不到工资,有人甚至靠卖血供孩子上学……这是孙建博出任场长时原山林场的现状。

        人们议论纷纷:正常人都没办法,一个残疾人能咋地? 

        “从今天起,我孙建博豁出这条命也要和大家一起干好。我身体有残疾治不好了,但我向大家保证,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原山一定会站起来。”在第一次职工大会上,孙建博这样回应人们的疑虑。

        “不能捧着金饭碗讨饭吃。”困境面前的孙建博苦苦思索,青山不等于贫穷,让绿色赶走贫困,绿色才永不褪色。绿起来与富起来绝不是对立的,能否致富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

        经过缜密的市场调研后,孙建博提出发展森林旅游的想法。在20世纪90年代,听到这样的大胆设想,人们一下子炸了锅。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为节省资金,孙建博带领职工亲自干,大家搬石头、和水泥、砌石堰,干得热火朝天。

        1999年6月1日,原山森林乐园正式开门迎客。作为山东省第一家森林乐园,原山森林乐园受到全社会广泛关注,周边城市游客蜂拥而至,不出半年投资全部收回。

        随后,原山林场又建成了山东省第一家鸟语林、第一家民俗风情园、第一家山体滑草场。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人造林场一举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国森林文化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活动营地、山东省生态文化创作基地等,每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

        如今的原山,又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指导下开启了“二次创业”的新征途。

        在原山,孙建博不仅是想得最多的人,也是“跑”得最快的人。为了更好地开源,孙建博拄着拐杖跑遍了除西藏、港澳台之外的所有省区市。用孙建博的话说,他是和太阳赛跑的人。

        “你的拐杖很轻,很轻,但它却称量出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斤两。”诗歌《榜样》中的这句话,仿佛是写给孙建博的。

        拄着拐杖的孙建博,在20多年时间里只休息了三次,每次休息的原因都是累得晕倒被送进了医院。每一次住院,治疗还未完成,他就赶紧跑回了林场。

        在大家眼中,孙建博把自己的时间都留给了原山,唯独没有留给家人和他自己。

    一家人——一起吃苦,一起干活,一起过日子,一起奔小康

        “一家人一起吃苦、一起干活、一起过日子、一起奔小康”。在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的橱窗里,21个金色大字遒劲有力。“一家人”理念成为新原山精神的重要诠释。

        在原山林场,员工并没有身份的差别,只有分工的不同。相同级别的职工享受相同的工资和福利待遇,工资稳增、分配住房、及时解决子女上学和就业问题……

        为了替职工排忧解难,孙建博还创新地提出“双联”模式——场领导联系8至10名职工代表和中层以上党员干部;每名职工代表和中层再联系3至9名普通职工。职工在工作、生活上有了任何诉求,都可以直接找到自己的联系人反映情况。

        56岁的残疾人杨玉坤就是受益人之一。多年前,他被高压电打成残疾,身上多处烧伤,双腿不能正常行走,一只手指畸形。2008年招工时,孙建博安排他看守长青林公墓,劝他学习刻墓碑。几年下来,杨玉坤的手艺已达到专业水准,一人身兼三职:长青林维护、夜班看护和刻碑员。通过孙建博多方协调,杨玉坤从临时工转成了正式职工,还在林场分到了住房。

        像这样的残疾职工,原山林场有50多位。

        每年的4月到10月是旅游的旺季,但原山林场一年四季都处于旺季状态:春夏秋以宣传经营为主、冬季以建设为主。为提高旅游质量和档次,保证资金的有效使用,只要自己能干的,全部自己干。在原山林场,上至董事长,下至职工,全部参加野外劳动,每周4天时间办公,其他时间用于劳动。

        作为一个国有林场的“家长”,孙建博星期天还经常在山路边卖矿泉水、卖盒饭,有时还帮着宾馆收拾盘子、抹桌子洗碗。

        共同劳动、同甘共苦,在孙建博的带领下,原山“一家人”抱得更紧了。

        在孙建博的心里,不仅仅林场职工都是“一家人”,林场和周围的村民也是“一家人”。“你看地图上林场周围67个自然村,我们要带他们加入林业产业链一起奔小康。”孙建博说,他准备发起成立林业合作社,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发展,近期先在5个村子进行试点。

        根据他的设想,原山林场将做大做强生态绿化产业、林下经济产业,发展“互联网+产业”,到202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林场的奋斗目标,力争实现绿色产业产值再翻番,带领周围的村民都过上小康生活。

        心在哪里,事业就在哪里。

        曾有一位旅游公司老板想用年薪百万“挖”走孙建博,但孙建博却说:“原山的一草一木、一山一石,我真的离不开。我觉得自己就像原山上的一棵松柏,根在原山,长在原山。原山养育了我,我要把自己的一生交给原山。”

        (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