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

    后陈村铺设信任路

    作者:本报记者 陈海波 严红枫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2日 01版)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打开电视机你想看什么?在浙江省武义县后陈村,村民们打开电视,要看的是一列列数字:

        2018年3月18日,付办公楼灯管费用140元,余额3646562.12元。

        2018年3月19日,收农经站卫生长效管理经费补助25027.2元,余额3671589.32元。

        2018年3月20日,付打印机修理费60元,余额3671529.32元。

        …………

        后陈村村民陈军委告诉记者,村民们都能在电视上看到村里的财务情况和各项事务,“村里做什么事,我们看到一条条公开信息,都很放心”。

        而在14年前,村民们还没有这样的信任。

        后陈村距武义县城4公里,因地利之便,村里在2000年前后陆续有1200多亩土地陆续被政府征用,带来了1900余万元的征地款。这笔钱怎么用?村里想壮大集体经济,用这些钱来谋发展。但村民们却不放心,主张全都分掉。当时,由于村里财务不透明,村民对村干部并不信任,矛盾纠纷不断。

        2003年下半年,后陈村召开了一次全村户主大会,主题是如何让村民放心地把钱交给村集体管理。“这个会开了一个月,最后村民想出一个主意:成立村务财务理财监督小组,从村民里选出代表进入小组,进入小组的人不能与村干部有直系亲属关系。”后陈村党支部书记陈忠武回忆说。

        不久,理财监督小组重组为村务监督委员会。2004年6月18日,后陈村的村民代表聚集在村委会会议室,选出了全国第一个村务监督委员会。这次会议上,经村民代表表决,通过了《后陈村村务管理制度》和《后陈村村务监督制度》。在制定制度时,村里到每家每户征集了意见。

        根据上述制度,后陈村的村务决策和财务情况都要向村民公开,村里大小建设项目都得招投标,重大事项要举行村民听证会。村里设有布告栏,公开村务情况,还编制《后村月报》,定期送到每个村民家。2014年,后陈村村务公开进一步延伸,与数字电视公司合作,把村务信息“装”进每家电视里。

        对于村务公开,村里诚心,村民细心。有一次月报里的财务表排版疏忽,同一条支出信息出现了两次。村民看到后问村监委:你们做这一件事怎么花了两次钱?虽然是疏忽带来的误解,但这让村里真切地感受到村民对村务公开的重视。

        给村民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村务公开后,村民更放心了,村干部威信也更高了,干群关系更好了。

        有了村民的信任,村集体经济发展得更顺利。2004年,后陈村将征地款的大部分用来投资建设厂房,每年收取租金。2017年,村集体收入410万元,而在2004年之前每年只有10多万元。村里每年拿出集体收入的50%来分红,2017年,每人分红了2000多元。

        后陈村的探索,也是中国的探索。在后陈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立一周年时,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后陈村调研,肯定了后陈村的做法。这10多年来,作为全国首创的后陈经验,已在浙江全省复制,并被全国许多地方借鉴。

        如今的后陈村,便民服务中心大楼、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等,依次排开;小桥流水、茂林修竹、老有所养、幼有所教,一派和谐。现在,他们成立了乡村旅游开发公司,准备开发村里的湿地资源。“这个决定,村民大会已经通过了,正在筹划当中。未来我们要发展农家乐,农旅结合,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陈忠武说。

        (本报记者 陈海波 严红枫)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