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 第128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

    弘扬公道正派的共产党人价值观

    作者:王凤青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2日 06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将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写进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中,凸显了我们党对自身在发展历程中所形成的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的坚定自信,也为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我们党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公道正派的选人用人标准,推动形成公道正派的共产党人价值观。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在干部政策上要坚持正派的公道的作风,反对不正派不公道的作风。改革开放以来,面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急需人才的形势,邓小平同志强调指出,政治机关的干部,要很公道,很正派,要不信邪,不怕得罪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斗争,宏伟的事业,需要高素质干部。我们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他还强调,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弘扬公道正派的共产党人价值观,有助于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一个政党的党内政治文化能够决定一个政党的生死存亡,因为它更能体现这个政党的本质,更能影响党员的精神状态和行为选择。当前,个别党员干部忘记了党的执政宗旨,为了一己之私违法乱纪、贪污受贿、道德败坏,对党内政治文化的健康发展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要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心如水之源,源清则流清,心正则事正。”弘扬公道正派的共产党人价值观,有利于党员干部树立高尚的人格,自觉防止和抵制各种腐朽庸俗政治文化的影响,形成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弘扬公道正派的共产党人价值观,有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公道正派才能清风正气,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行为选择与党内政治生态的好坏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真正让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锐意改革、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要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使用人风气更加清朗,坚决纠正“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人人好公,则天下太平;人人营私,则天下大乱。”如果党员干部都能做到公正廉洁,做事出以公心,不偏袒营私,不自私自利,那么自然而然就会形成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弘扬公道正派的共产党人价值观,有利于党员干部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推动党内政治生态从明显好转向根本好转转变,形成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弘扬公道正派的共产党人价值观,有助于树立党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要靠广大党员干部来树立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家心中要始终装着老百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做到不谋私利、克己奉公。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要想得透、看得淡,自觉打掉心中的小算盘。要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要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不满意的问题,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平生德义人间诵,身后何劳更立碑。”党员干部如果公正无私,一心为民、一心为公,自然而然就能得到群众的拥护与爱戴,就能在百姓中赢得好的口碑。反之,“败莫于私”,如果在工作中掺杂了私心,掺杂了私欲,就很难做到坦坦荡荡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也会大打折扣。弘扬公道正派的共产党人价值观,有利于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发挥“但使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的献身精神,用无私为民、踏实务实的作风,彰显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力量,树立起党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弘扬公道正派的共产党人价值观,必须继续坚持公道正派的选人用人导向,把党中央提出的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居上者不以至公理物,为下者必以私路期荣。”要把公道正派作为核心理念贯穿于选人用人的全过程,自觉做到公正对待干部,公正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要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环节,采取多种方式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真正把德才兼备、公道正派、忠诚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能够创造性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要把对党员干部德的考察放在首要位置,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德的考核规范,注重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智慧,努力营造“有公心必有公道,有公道必有公制”的舆论氛围,让那些以个人亲疏好恶划线、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私人势力,搞小山头小团伙的人失去市场,在党内无藏身之处。

        (作者:王凤青,系中共山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