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成果丰硕 前景光明

    ——写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闭幕之际

    作者:本报记者 曹元龙 张春雷 李曾骙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1日 04版)

        齐聚黄海之滨,共绘发展蓝图。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落下帷幕,与会各方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协调立场,达成广泛共识。成员国领导人签署、见证了23份合作文件,是历届峰会成果最多的一次。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对上合组织的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重要讲话中提出五大观念,为“上海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在“上海精神”的引领下,安全、经济、人文三轮驱动更加平衡,上合组织行稳致远。过去一年,东道主中国积极履职尽责,举办了200余项丰富多彩的活动,覆盖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对外交往、机制建设等各个领域。

        “从阿斯塔那到青岛,中国担任轮值主席国以来为上合组织发展进入新阶段作出重要贡献,为发展各国睦邻友好关系注入了强劲动力。”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10日表示,上合组织已成为具有国际担当的区域性组织,上合组织发展迈入新时代。

    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

        安全是上合组织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没有安全,就谈不上发展。习近平主席强调,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摒弃冷战思维、集团对抗,反对以牺牲别国安全换取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实现普遍安全。

        青岛峰会关注的重点之一便是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贩运、网络犯罪。此次峰会上,成员国批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19年至2021年合作纲要》《2018-2023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禁毒战略》及其落实行动计划等文件,进一步推动成员国加强该领域务实合作。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和政治研究所专家鲁斯兰·伊济莫夫认为,上合组织在保障本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印巴加入,上合组织在反恐领域合作进入一个新阶段。

        青岛峰会还特别关注阿富汗问题,指出要发挥“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作用,促进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等多位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均表示要重视解决阿富汗问题。阿富汗总统加尼认为,作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阿富汗需要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就共同维护地区安全、打击恐怖主义加强合作。

    打造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

        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要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青岛峰会高度重视发展问题,就完善全球治理、巩固多边贸易体系等问题发出响亮声音,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努力为成员国营造更加有利的外部发展环境。

        青岛峰会通过《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与会各方发声一致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号召进一步推动贸易便利化。“这是青岛峰会在经贸合作领域成果的一大亮点。”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刘华芹认为,这有利于提升区域内贸易合作水平。

        青岛峰会还提出要促进发展战略对接,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地区贸易便利化进程,加紧落实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等合作文件。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要加强经贸合作,支持尽快落实进出口贸易便利化措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落实区域交通项目十分迫切,以便实现互联互通。

        中方将在上合组织银联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此外,中方还提出一系列具体举措,包括邀请各方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青岛建设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以及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等。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徐秀军认为,这些举措彰显了中国的开放姿态,有利于提升上合组织经贸合作的水平,中国行动为合作共赢写下务实担当的生动注脚。

    拉紧人文交流的共同纽带

        各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是人类的共同财富。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青岛峰会上,各方表示愿在相互尊重文化多样性和社会价值观的基础上,继续在文化、教育、科技、环保、卫生、旅游、青年、媒体、体育等领域开展富有成效的多边和双边合作,促进文化互鉴、民心相通。未来3年,中方将为各成员国提供3000个人力资源开发培训名额,增强民众对“上合大家庭”的了解和认同。中方愿利用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为各方提供气象服务。米尔济约耶夫总统表示,乌兹别克斯坦愿意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在高新技术、可再生技术、医疗、旅游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这具有切实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各成员国尤其重视做年轻人的工作。一方面,成员国领导人支持开展针对青年人理想信念教育的一揽子工作。为此,峰会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致青年共同寄语》及其实施纲要。普京总统和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均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应加强对年轻人的工作,增强年轻人对恐怖主义的免疫力。

        另一方面,各成员国鼓励年轻人之间加强相互交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表示,人文领域合作对各国民心相通具有重要作用,要特别注重青年一代的交流。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进一步建议应促进青年人之间的技能开发交流。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上合组织满载丰硕成果,从青岛再出发,共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报青岛6月10日电 本报记者 曹元龙 张春雷 李曾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