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7日 星期四

    专家指出

    增加户外活动能有效防控近视

    作者:本报记者 金振娅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7日 08版)

        在校园里,佩戴近视眼镜的孩子非常普遍,不戴眼睛、视力良好的孩子反而越来越少。“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问题日益严重且低龄趋势明显,这令人忧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指出。

        当前,我国各年龄段的近视发病率呈发病年龄早、进展快、程度深的趋势。青少年近视眼发病率逐年上升,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小学生近视发病率约30%、初中生约60%、高中生约80%,而大学生已高达90%。在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长、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看来,人类获得外界信息的感知,90%来自于眼睛。如果一个人的眼睛发生问题,会对感知认知造成极大损伤。

        什么会导致近视?据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杨晓慧介绍,近视的发生发展和环境、遗传这两大因素都有很大关系。目前,针对近视的预防,主要是从改变环境因素入手。近距离用眼被认为是影响近视发生发展的首位影响因素,不但包含了近距离用眼的时间,还有近距离用眼的持续时间。

        杨晓慧分析说,青少年时期的视觉发育尚未完成,且孩子们学习任务又非常繁重,同时他们对电子产品使用的自控能力比较弱,所以对于青少年要加强引导,尽量减少持续近距离用眼时间,还要改善诸如写字时歪脑袋、握笔时指尖距笔尖太近、在晃动的车上进行阅读等不良用眼习惯。

    对于近视的一些认识误区

        在防控近视眼的过程中,存在很多误区。针对有些家长给孩子买很多蓝莓、叶黄素等补品的情况,王宁利指出,这都属于抗氧化剂的眼保健产品,对于到了一定年龄的中老年人是有一定作用的。而对于青少年来说,只要是三餐营养均衡,就没有必要吃补品了。如果想尝试一下也可以,但认为增加各种营养可以防治近视的观点是错误的。

        还有些父母视力都很好,他们认为自己的孩子不会得近视眼。“这也是不对的。父母亲不近视,但孩子得近视的也不少。”王宁利继续说,还有的父母认为,眼镜配上了就拿不下来了,会越戴越深,这是一个很严重的误区。建议第一副眼镜一定要进行医学验光,在正规的眼镜店里验配,建议每6个月到12个月进行一次屈光状态检查。

        在医院验光的过程中,很多家长认为,散瞳会使孩子视力模糊、畏光,进而影响学习。杨晓慧指出,作为临床医生,我们建议孩子做散瞳验光。当孩子视力下降到去医院就诊时,医生首先要判定其视力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近视、远视,还是散光或屈光参差等。目前,散瞳验光是国际上推荐的诊断屈光不正的一个金标准。

        对于一些家长过于焦虑的情绪,王宁利指出,不建议父母一发现孩子近视就四处求医,家长需科学合理防控,要鼓励孩子发挥自身能动性,鼓励他们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是十分重要的。

    青少年近视防控主战场在学校

        近视不仅给青少年学习、生活和今后的工作带来不便,严重的近视也是致盲的因素之一。1996年,原卫生部、教育部等12个部委联合发出通知,确定每年6月6日为“全国爱眼日”。焦亚辉介绍说,每年都根据眼健康现状和社会关注程度,将爱眼日主题聚焦在特定眼病或特殊人群。今年6月6日是第23个全国爱眼日,主题是“科学防控近视,关注孩子眼健康”,这也是连续三年将主题聚焦在青少年近视眼防控上。

        如何防控近视眼,这也是家长们非常关注的问题。“养成爱眼习惯、坚持适度户外活动和科学防控近视是三个重点环节。”焦亚辉指出,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托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编写了《近视防治指南》《弱视诊治指南》和《斜视诊治指南》,希望能够对家长、学校和社会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

        对此,王宁利强调,户外活动是近视眼防控的一个有效措施。大样本多中心临床试验证实:每天2小时或每周10小时的户外活动能有效降低近视的发病率。因此,倡导青少年积极进行户外活动,沐浴阳光,预防近视。对于已经近视的孩子,建议科学用眼、科学学习、参加户外活动、均衡营养膳食、坚持做高质量的眼保健操。

        “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主战场在学校,我们倡议恢复眼保健操、减少学生课业压力、增加体育课的课时等。”焦亚辉指出,这项工作绝对不仅是学校的职责,还需要家庭、社会、卫生健康部门以及学生一起努力。

        (本报北京6月6日电 本报记者 金振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