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7日 星期四

    巴基斯坦迈入上合时代

    作者:本报记者 贺斌 张任重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7日 09版)

        6月1日,巴基斯坦演员在上合艺术节民族舞蹈晚会上表演舞蹈。新华社发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此次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届时,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的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机构负责人将共商合作大计。巴基斯坦首次以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身份亮相峰会舞台,将根据自身的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与其他成员国一道,为实现地区及国际社会的安全稳定、繁荣发展以及合作共赢进行充分交流,贡献积极力量。

    分享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有益经验

        上合组织是促进有关国家加强安全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此平台上的合作有利于增强有关国家应对共同安全课题、实现地区和平稳定的能力水平。当前,全球安全形势面临严峻挑战,“三股势力”呈跨国跨地区蔓延态势,仅靠一国之力难以全面应对。因此,要保持地区安全稳定,维护社会长治久安,就必须加强各国间合作。巴基斯坦在维护本国和地区安全层面付出了艰苦努力,做出了巨大牺牲,也取得了丰硕成果。鉴此,巴基斯坦的正式“入合”,将为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在应对共同安全挑战方面提供丰富经验和有益借鉴;同时,继续加强与区域内其他国家的安全合作也是巴方“入合”的主要期待和目标。

        日前,巴基斯坦外交秘书塔米娜·詹朱阿在此间举行的上合组织相关机构法律专家会议上表示,巴基斯坦期待在上合组织框架下与地区国家进行更加密切的合作,特别是在安全合作领域。塔米娜表示,巴基斯坦将尊重上合组织的共识,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斗争中,尊重国际法准则和原则,尊重联合国宪章,加强国家间互信合作,共同解决相关难题。巴国防大学教授阿克拉姆表示,由于许多地区和国家目前面临共同的安全挑战,巴基斯坦的加入将能够与其他成员国进行更加密切的合作,特别是巴基斯坦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方面有着长期的斗争经验并取得了长足进展,这有利于各国借鉴;同时,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成员国在社会综合治理、突发风险应对、安全危机管理等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巴方也将就上述问题与各成员国进行充分交流、相互学习。在和平解决地区安全热点问题方面,巴基斯坦在上合组织中也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阿克拉姆教授表示,巴基斯坦愿与域内其他国家携手合作,共同协商解决长期困扰该地区和平发展的热点问题,结束长期动荡不安的局面,早日实现该地区的持久和平。

    打造促进区域互联互通的样板

        上合组织对于巴基斯坦具有特殊意义,该组织不仅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带来了合作机遇,也为实现区域互联互通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多边合作模式。

        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巴基斯坦未来可能成为南亚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巴基斯坦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提供了将欧亚大陆中心地区与阿拉伯海和南亚地区连接起来的天然纽带,既是中亚油气资源和商品贸易进入印度洋最便捷的通道,也是东亚-中亚-南亚地区实现互联互通的交通大动脉。巴基斯坦的地缘位置为互利贸易和能源交易提供了重要的陆路区间和运输路线。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后,巴基斯坦将充分挖掘其巨大的地缘潜力,进一步强化与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和经济联系。上合组织也将为巴基斯坦提供更多促进互联互通的项目和实现经济腾飞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该区域内互联互通典范性项目的中巴经济走廊,其早期收获已普遍惠及巴基斯坦社会各个层面;走廊建设进入中长期发展阶段后,未来的互联互通项目建设、产能合作以及民生领域的进展,将使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所有上合组织成员国受益。瓜达尔港建设成效显著,使巴基斯坦海陆联运的地缘优势由设想变为现实,未来将继续有望成为俄罗斯和中亚各国进入印度洋的最重要和最高效的贸易出海口。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巴基斯坦可充分利用中巴经济走廊释放的发展红利,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共同分享这一互惠共荣的交通贸易大通道。

        此外,巴基斯坦曾是一个能源短缺的国家。通过参与同中亚国家和俄罗斯的贸易及能源合作,巴基斯坦能够逐步满足自身能源需求,解决困扰巴经济发展的顽症痼疾。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源源不断的石油和天然气将为巴基斯坦实现工业化、现代化注入必不可少的强大动能。

    绘制国际合作共赢的美好图景

        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人口几乎占据世界人口总数的半壁江山,国内生产总值合计占全球份额的20%以上,可谓体量大、质量高、影响力强。上合组织是国家间独立自主、团结互惠的合作模板,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国际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日益发挥着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作用。

        巴基斯坦将秉持“上海精神”,通过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广泛而务实的合作,有力提升自身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和认可度。阿克拉姆教授说,在上合组织这个平台的引领下,巴基斯坦愿与各成员国继续深化双边乃至多边的合作关系。目前,中巴两国关系“牢不可破”,巴基斯坦正在深化与俄罗斯的合作,并通过互联互通和安全合作加强与中亚国家的互惠往来;同时,上合组织也为巴方提供了改善与其他周边国家关系的机遇。

        “上合组织的成功是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最佳诠释”,阿克拉姆表示,“各国将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真正实现合作共赢”。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在上合组织的框架内,巴基斯坦将全方位加强与各国的政策沟通与协作,一同应对国际地缘政治深刻变化所带来的严峻挑战,为塑造一个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而共同奋斗。

        (本报伊斯兰堡6月6日电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贺斌 张任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