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7日 星期四

    两岸一家亲 见面三分情

    ——第十届海峡论坛大会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高建进 罗旭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7日 04版)

        六月六日,第十届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举行。图为台湾嘉宾合影留念。王东明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聚焦海峡论坛】

        6月的福建厦门,凤凰花开得如火如荼。作为海峡两岸最大的民间交流盛会,第十届海峡论坛大会6日在这里召开。

        两岸一家亲,见面三分情。自2009年创办至今,海峡论坛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特色鲜明,每年都吸引上万名两岸基层民众和各界人士参加,极大促进了两岸同胞的情感交融和心灵契合。

    “‘走亲’,要‘走’才会‘亲’”

        “台湾有句话说‘走亲’,‘走亲’要‘走’才会‘亲’。”中华两岸劳动关系发展协会理事长姚江临曾先后9次参加海峡论坛,他在大会上致辞时,颇有感触地回顾了自己与海峡论坛的“结缘”之路。

        姚江临说:“本届海峡论坛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后首次举办的两岸大规模交流活动,这是凝聚两岸同胞、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识的重要时刻。”

        2013年年初,厦门边检民警颜曼调到厦门高崎机场工作。那年6月,她进入了海峡论坛服务小分队,为来自台湾的宾客引导帮扶、答疑解惑。作为本地人,颜曼一口流利的闽南语,让更多寻根谒祖、回乡探亲的台胞一进“门”便感受到“两岸一家亲”的血脉共鸣。

        回首参与海峡论坛服务的这些年,颜曼说:“虽然我已不记得共接待了多少寻根谒祖的老人,为台湾同胞开通了多少次‘绿色通道’,但我记得,两岸同胞,血浓于水。”

    “打造‘向下扎根’的平台”

        台湾南投县红十字组织总干事张德忠表示,回想当初,许多台湾同胞是怀着“过来看看”的心情来参与海峡论坛的。10年来,经过深入大陆各地,台湾同胞看到经济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改善、科技创新发展的事实后,开始相信“海峡论坛是改善两岸互动的最好药方之一”。

        来自台湾的新党主席郁慕明表示,他10年来从未缺席过海峡论坛,每年都会带青年朋友到大陆各地体验、考察,让他们了解中华历史文化,也知道身为中华儿女的责任。

        “海峡论坛作为两岸民间交流的盛会,打造了一个‘扩大范围’‘向下扎根’的平台。”郁慕明说,“这个平台让两岸乡亲充分了解彼此。”

    “两岸齐心,其利断金”

        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命运与共。2018年年初,大陆推出《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即“惠台31条”),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

        “这么多政策颁布、落地,坚定了我们在大陆发展的信心。”中华两岸交流促进会名誉理事长蔡秉宪说,他已在北京中关村创办了两家公司,近来总有很多朋友向他咨询相关政策信息,“因为这里有属于台湾年轻人的未来”。

        “两岸齐心,其利断金。”姚江临表示,如果闹“台独”,只会使两岸又重回对峙的紧张关系,两岸同胞的长远福祉都将只是虚幻的泡影。

        “从30年前开放大陆探亲以来,两岸间虽起起伏伏,但每次挫折都为下次高峰奠定基础。”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说,“虽然我们对目前局势极为忧心,但对未来充满信心。”

        (本报记者 马跃华 高建进 罗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