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6日 星期三

    湖北浠水十月村经济史料及其研究价值

    作者:易棉阳 张连辉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6日 11版)

        湖北省浠水县是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闻一多先生的故乡。浠水县十月村,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取得了良好成绩,一直是蜚声海内外的集体经济名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过程中,十月村留下了不同历史时期的丰富而珍贵的各类史料,近年来引起历史、经济学、社会学等不同学科研究者的关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史研究团队从2015年起,系统收集整理十月村经济史料,研究十月村集体经济发展史,兹将这些史料的大体内容与研究价值做简要介绍。

        十月村经济史料主要包括五类:档案史料、口述史料、报刊史料、撰述史料、实物史料。一、档案史料。这类史料构成十月村集体经济史料的主体,分布于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十月村四级档案馆(室),以十月村档案室所藏史料为主。十月村建立了一个达到省二级标准的档案室,完好地保存了1952年以来的各类档案资料5800多卷。与集体经济有关的会计档案2000多卷、文书档案 2500多卷、科技档案20卷,粗略估计,约在1亿字以上。这些史料既记载了十月村集体经济创办发展的艰难过程、具体业绩以及当时各界对它的评价,还总结了该村在发展生产方面的经验、在收入分配和照顾弱势群体等方面的成绩与不足。二、口述史料。在十月村,完整经历过饶兴礼农业合作社、十月高级社、十月公社、十月村四个阶段,至今仍健在的老人约有30人,有10多人担任过大队会计、保管员、生产队长、集体企业负责人。研究团队对亲历者进行了两年多的深度采访,收集了10多万字的口述史料,目前,口述史料的收集整理还在继续进行之中。三、实物史料。十月村档案室收藏历年获得的各种表彰的奖旗、奖匾、证书等实物210件,收藏照片33册1560张。四、撰述史料。20世纪50年代初出版的《向饶兴礼农业生产合作社学习》等书籍,以及有关十月社的文章是重要的撰述史料。在黄冈市党史办、浠水县档案馆编撰的有关撰述中,亦有不少关于饶兴礼农业合作社和十月社的史料。五、报刊史料。《湖北日报》《黄冈日报》等对十月社、十月集团有多次报道,目前已收集到相关材料约4万字。

        中国农村集体经济,经历了合作化时期、集体化时期、改革开放时期等长期过程,像十月村这样,具有较长历史且集体经济始终保持强大实力的村庄,并不多见。特别是像十月村这样,连续完整地保存了1952年以来60多年集体经济史料的村庄,在国内更是罕见。因此,整理、研究十月村经济史料,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首先,还原这一历史时期的农民生产生活的真实场景,深化相关党史、国史研究。以村庄为个案的微观研究,其重要价值在于通过对个案的深描和细描,再现农民生产生活的历史场景。对于该时期生产生活场景的研究,学术界主要从社会史视角考察工分制下的农民劳动策略、政治运动中的干部与农民行为、社队在社会保障供给上的作为,等。对于这一时期的社队生产管理、生产技术运用与创新、副业经营、社队企业发展、农民衣食住行等,尚缺乏深入研究。通过解读该村史料中的《上级农业生产指示记录》《生产责任制实施情况》《农业社生产规划》《生产规划表》《关于包工分类、四包方案的报表》《关于劳动管理和经济情况分析的报告》《集体劳动管理办法》《扩大三熟制、两季稻亩产双千斤,机械发展使用的调查材料》《家副业三包协议书》《队办企业经营管理制度》等档案资料,并结合口述史料,可以还原这一时期国家对生产队农业生产的管理情况、生产责任制的推行情况、家庭副业和集体副业经营状况、社队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等历史情景。通过收集当事人关于衣、食、住、行的口述史料,运用保留下来的老民居、老场馆、老照片、老物件等实物史料,解读《社员生活状况调查材料》《布票人口册》《食油计算到户表》《柴草结算、留棉、吃油情况表》《宅基地变更与转让审批表》《关于土地、地基、房屋调换的报告合同》《关于干部职工建房清理表》等档案史料,可以还原当时农民生活水平总体状况、穿着服饰、消费结构和营养水平、住房条件、出行方式的本来面貌。

        其次,采用计量史学的研究方式,精确分析这一历史时期农业生产效率和农户收入分配状况。由于缺乏村级连续台账数据,迄今尚无论著对该时期的生产和分配进行精确的计量分析,从而无法确知农业生产要素投入的变化、农业生产成本的构成与变化、农业产出的构成与变化、农业经营效益的变化、农户收入的构成与变化、农户之间收入差距的大小与变化,等等。十月村完整保留了历年《农业生产基本情况统计表》《人口土地产量清册》《生产费用统计表》《农业投资结算表》《农业收入统计表》《农作物登记表、核算表》,这些资料,提供了该村的土地、资金、劳动力等基本生产要素投入以及水稻、小麦、玉米、大豆、花生等农作物产量的连续数据,利用这些数据并结合口述史料,可以对农业生产的投入、产出、经济效益进行量化分析。通过解读十月村历年《生产队各种收入情况表和产蛋表》《社员收入比较表》《实物及现金统计表》《资金平衡表》《财务收支账》《秋收预分分户社员款物往来清理的对账单、计算表》《年终副业收益分配表》《关于农副业收入分配的到户表、统计表》《经济作物、农副业三包结算表》《农副业收益分配到户表、结算表》《实物柴草分配结算表》等台账资料,并结合口述史料,可以对生产队收入水平、工分制下的农户收入水平、农户收入差距、集体副业和家庭副业对农户收入水平的影响进行量化分析。

        再次,总结历史经验,为新时代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提供借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农村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增强集体经济组织服务功能,提高基层组织凝聚力和带动力。回望历史,十月村的农业发展之所以成绩显著,主要得益于三点:一是有坚强的领导核心,二是坚持农业生产技术创新,三是实施切合农业生产实际的管理模式。改革开放以来,十月村集体经济成功地实现了两大转型:一是由传统集体经济向新型集体经济的转型,二是由单一农业向以农业为基础、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转型。十月村集体经济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之所以能实现这两大转型,得益于四点:一是有一个懂经济、敢于创新的领导团队;二是因地制宜,根据市场的变化适时调整产业布局;三是按现代企业制度规范发展村办企业;四是坚持稳健的经营方针。这些成功经验的丰富内涵,体现在《十月村产业调整总结报告》《十月村村办企业经营管理总结材料》《十月村争创“楚天百颗明星村”的总结报告》《关于十月经济联社稳健经营的调查材料》《十月集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促进又好又快发展的调查材料》等档案之中。通过解读档案资料、口述史料以及社会各界关于十月村的宣传报道材料,可以更加全面地归纳总结历史经验,为新时代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供历史借鉴。

        (作者:易棉阳、张连辉,均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史研究中心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