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6日 星期三

    弘扬“红船精神” 领航高校党建新征程

    作者:景一宏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6日 05版)

        【高校党建】

        人无精神不立,党无精神不强。

        在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道路上,总会迸发出一些影响深远的精神力量,成为这个国家和民族的集体记忆,成为激励这个国家和民族继续前行的一种强大的精神动力。“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根脉、初心之源。

        2018年初,中国民航大学成为民航局、教育部和天津市三方共建高校。这对于成立于1951年,由毛泽东主席任命首任校长,周恩来总理选定校址的院校,对于始终同新中国民航事业同向同行60余年的院校,在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历史新阶段,更需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积极满足行业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求,不断提高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

    永葆艰苦创业的精神状态

        “中共十九大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习近平总书记 2018年新春贺词,确立了苦干实干的主旋律、主基调,就需要我们大力弘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永葆艰苦创业的精神状态。

        革命理想高于天。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首先要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这事关马克思主义政党、社会主义国家的精神力量和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其次要培育实事求是的精神品格,是否能够坚持实事求是,体现出党员领导干部党性的纯洁度和坚强度。能否做到实事求是,不仅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具备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还必须要有公而忘私和不计较个人得失的良好品格。

        第三还要崇尚求真务实的价值取向,办实事戒形式,求实效戒虚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勇于探索担当作为,积极发挥以身作则的带头作用、率先垂范的带动作用、引领师生的带领作用,行动先一步、标准高一级、要求严一等,形成上行下效、齐头并进、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

    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

        革命精神是学生心灵塑造、品格培育、行为养成、健康成长的必修课,关乎人才培养质量与社会道德风尚。“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昭示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以“红船精神为代表”的革命文化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内容,更是高校立德树人的宝贵资源,对学生道德品质、文化素质、智慧能力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要创新方式方法,讲清楚革命文化源自党的奋斗历程,根植于中国社会历史进程和发展实践,具有鲜明价值指向、目标指向、善恶指向,持续激发学生对中国革命文化高度的理论认同,培养其思维自觉,启迪其深刻感悟,进而引导学生在历史纵览与现实体悟中,用革命文化中彰显的道德力量提升自身精神境界、思想素质、人格素养,内化为文化信仰、灵魂修养、自律准则。

        育有德之人,需有德之师。高校教师应自觉弘扬“红船精神”,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中心环节,充分发挥教师的道德示范作用,牢记庄严使命,始终勇于奋斗、永不懈怠的政治品质和精神状态,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用一颗洋溢着道德芳香的心灵,感染每一个正在成长的灵魂。要明确“我是谁”“为了谁”,以“学高身正”的人格以及渊博的学识魅力感召学生心灵,塑造学生灵魂。还要时刻反思自身言行是否能转化为灵魂深处的精神力量、是否能给予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教育引导,努力取得“亲其师”“信其道”的育人效果,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提升高校党建的工作水平

        “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者们,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培养、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理想追求、思想品德、工作作风的精华与结晶,反映在思想层面上是一种先进的群体意识,体现在实践中是一种崭新的集体精神风貌。在新时代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坚持好、贯彻好、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基本方略,大力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不断提升学校党建的工作水平。

        一是在“严”字上下功夫。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突出政治建设,健全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等各项制度,明晰议事决策内容程序和要求。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支部建设。

        二是在“实”字上做文章。切实加强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校院两级工作责任体系,切实管好用好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切实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不断完善报、台、网、微“四旋翼”校园媒体矩阵,努力健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飞行器”运行机制。切实完善网络舆情信息工作制度,实施校园网络内容建设促进计划,强化舆情研判监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三是在“特”字上见成效。坚持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一院一品”宣教活动,积极鼓励基层工作探索新思路、尝试新办法、出台新举措。开展“蓝天盛德讲堂”“责任·使命·成长”系列主题教育,举办“对话全国空管榜样”“倾听校验试飞故事”“对标民航劳模”“青春好榜样领航”等专题活动。

        时空变迁,精神永恒。结合新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始终保持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姿态,始终保持一刻也不放松、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民航大学,为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交通强国建设的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景一宏,系中国民航大学党委书记、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